泰 國 行〈一〉微笑的國度
www.9star.com.tw 作者:馬逖 來源: 發表時間:2010/2/6   瀏覽人次:2176


                        泰 國 行〈一〉微笑的國度           馬逖

    微笑的國度,微笑無所不在,泰國的圍棋界朋友以微笑接待我們;路上的行人用微笑和我們打招呼。跳上跳下的各種不知名鳥兒飛的那麼自然、叫的那麼清脆。面帶微笑的過一生,是多麼的理想而不可求。微笑似乎那麼平凡那麼的不引人注意,發揮到一定的層面,說它是一種境界又有何不可。把微笑和文化、藝術作一個連結,也是毫不牽強的,因為他們的本質都是自然,他們的產生更是自然,『道法自然』,自然無所不包。

    泰國的圍棋發展是人為有計畫的逐步推動,過程卻是極為自然而不勉強的。蔡緒鋒會長對船夫所做的圍棋宣導,就是我們大聲疾呼的『認識圍棋』活動的實踐。聽障、腦性麻痺和感化院的『認識圍棋』活動推展,就是關懷社會弱勢團體的教育工作、社會工作。圍棋教育和文化的連接是緊密而絲毫不牽強的,絕對不是口號,絕對不是理想太高,而是要確確實實按步就班去做的。圍棋的領域太廣泛了,圍棋和教育、文化、藝術的結合是幾千年前就存在的,微笑也是無所不在的,我們只是盡力去宣揚,期盼能得到大家的認同而已。泰國的圍棋朋友給我的是『家』的感覺,踏破鐵蹄無覓處,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