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衰的【棋星】
www.9star.com.tw 作者:大明 來源:棋城論壇 發表時間:2008/11/12   瀏覽人次:5919


在棋界,已經流行了好一陣子的「未老先衰」風了!

1 圍棋霸主國--韓國。

圍棋皇帝老曹已經快被比賽遺忘了,中年的第一攻擊手劉昌赫也只能退居二線培養弟子了,甚至連李昌鎬都因身體因素而連續十三個月退居等級分第二。在四、五年前,這情形實在難以想像,但如今,卻是直接改朝換代成功。

2 圍棋發源國--中國。

在中國,未老先衰最嚴重。別提那個愛出昏招的老聶了,就連中國一位拿世界冠軍的馬曉春,他才四十幾歲?早在幾年前就不行了,自動退居教練職,自承「老」態,還說些什麼?俞斌在幾年前還能在世界戰稱雄,被稱為中國老人的異類,因為他是最用功的「老人」。六小龍除了常昊還能戰以外,羅洗河已被洗進黃河、王磊我曾在棋聖道場的評棋中發現他的隱居地點、周鶴洋在哪?誰是邵煒剛?劉菁又是誰?可嘆這些人才剛三十出頭。

3 圍棋日落國--日本。

大家都說日本是沒落的古國,但正因如此,這裡的老將才能製造奇蹟。雖然這幾年平成四天王改朝換代成功。但是在四天王加河野臨橫行的天下裡,居然沒人敢小看趙治勳,而依田這個與劉昌赫、俞斌同時代的人,還能挑戰棋聖(也許會拿下),雖然王立誠抬不起頭了,但是小林覺還曾讓張栩頭痛,王銘琬最近剛殺入名人循環圈。最可怕的是88歲的杉內雅男還在奮戰,本田邦久還曾進入棋聖循環圈。

由三國演弈來觀察未老先衰的秘密。大家看出答案了嗎?

我個人以為,其實並不是這些老將們衰敗了,而是小將浮現的速度決定了老將沒落的速度。

這才是真理!

仔細一想就知道,哪一國的人才最多,當然是地大物博的中國,中國的新銳說是雨後春筍也無法形容,三天二頭有奇才湧出,一年十幾個入段名額比起日韓有多少倍?可是競爭的激烈仍然比世界大戰少不了多少,許多天才來不及成名就沒落,因為他們沒有舞台,沒人持續注目,因此沒落了也沒人關心,想想看,當初的虎輩們,前幾年的豹輩們,止不住會感嘆:「孔杰呢?」「胡耀宇呢?」「王檄呢?」「小強呢?」

棋賽少、強手多,這就是一個最殘酷的舞台,老人們在這裡當然會更快速被淹沒。這也反襯出日本的老將為何不容易老,因為日本棋賽多,新銳少,當然老將們容易有機會。

韓國剛好處於二者之間,所以老態也是二者之間。

這就是未老先衰的秘密。

由此看來,十年後的圍棋絕對是中國的天下,因為在二李被寫入歷史之後,中國像二李這樣的天才還會像沸騰的熱水壺裡的水泡一樣,不絕地湧現,你能打敗古力,卻沒辦法遏止中國天才少年湧現的現實速度,日本的老人能在國內創造成績,那請他們去世界大賽試試?
----------------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2 倏評論)
 
評論人:李貴芬  評論時間:2015/9/26 下午 06:22:17
1 言之有物
評論人:giee  評論時間:2013/9/23 下午 05:32:50
2 現在是2013年在大陸連業餘強豪都能跟古力下成半目輸贏長江後浪多不勝數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2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