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捩點─勇於作自己!
www.9star.com.tw 作者:10年磨一劍 來源: 發表時間:2015/3/27   瀏覽人次:1768


      歲月匆匆雖然,不願意正式地面對這樣日子的來臨。然而,世界終究還是不會因為個人而有所改變。在即將邁入人生半百的另一個階段前,不免俗地回顧之前的人生歷練,總覺得有點渾渾噩噩過日子的感觸,也蠻慶幸最近能夠培養出2個興趣:「圍棋」及「劍道」。

 

      檢視過往,最喜歡的事物如下:

一、最喜歡的「動漫」─「棋靈王」:讓我感受到圍棋的奧妙之處,還有就是進藤光及佐為兩者間的千年情誼。而追求「神乎棋技」的態度更是讓人敬佩不已!

 

二、最喜歡的「電影」─「三個傻瓜」:讓我對於小孩教育態度有了180度的反思。誠如,「藍丘」所言:「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追隨您」;而面對人生的困境,就是內心高喊「一切安好」!

 

三、最喜歡的「漫畫」─「野球太保」:讓我學習到對於許多棒球規則的另類思考模式,唯有在現有的框架中突破創新才能夠逆轉戰局。

 

    透過以上事物的分享,就可以發現自己並不屬於傳統觀念的人。或許,年紀已經取得參加「常青杯圍棋賽」的資格,卻仍懷有「赤子之心」,願意學習各種新知。

 

    至於,若面臨「挑人喜歡」或是「受人尊敬」的兩難抉擇時,我應該會選擇「受人尊重」的人生態度。畢竟,人生觀應該是著重於「無形的價值」而非「有形的價格」,不是嗎?

 

    最後,期勉自己能夠持續秉持「十年磨一劍」的態度持續精進自己的棋力及劍道的研習。僅以上的心得,與各位先進們分享,並希望您們能夠繼續不嫌棄地陪伴我快樂圍棋對奕。謝謝您們之前的照顧!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5 倏評論)
 
評論人:10年磨一劍  評論時間:2015/4/17 上午 11:22:18
1     劍道課因為老師臨時有事,商請另一位老師來授課。結果,不同的老師就有不同的教學模式。由於之前都只是從事基本動作的練習而已,代課老師就來點變化,讓我們將這些動作以他來做實際演練。

    果然,加上真人的現場對峙,就非常有臨場感,更容易發現自己的缺陷所在。一開始還害怕會誤擊老師,老師很大器的說:「不用擔心」。那就當然開心地演練下去。隨著喊叫聲及跑動打擊,一下子就滿身大汗。看來要繼續來加強體能,畢竟,剛經歷過拉傷事件後,心裡上難免還是有點陰影存在。唯一的收穫就是經由針灸電療復健過程,慢慢感覺到腿力有所提升。也算是一種意外的收穫!

     至於,棋藝方面,還是持續精進武宮正樹的宇宙流中。目前的戰績也從月初的連降四級到18級,開始止跌回升中,總算恢復的原來15級。在此,還是要由衷地感謝各位先進棋友們不嫌棄地陪我對奕。謝謝您喔! 
評論人:10年磨一劍  評論時間:2015/4/15 上午 09:26:44
2    今年研讀棋書的進度:
1、從入門到初段1套(3本)
2、必勝宇宙流
3、關鍵時刻一著棋(進行中)
   由於只能夠利用閒暇的空檔來研讀,所以進度不快。但是,感覺到今年或許因為學習劍道,開始使用左手而啟發右腦的緣故。對於,棋書上的內容較能夠有所體認。
   當然還是需要感謝各位先進棋友們的不吝指教,才能夠讓我更有機會來將理論與實作做一個好好地檢驗。感謝大家!
評論人:10年磨一劍  評論時間:2015/4/8 下午 05:16:03
3     基本上,目前從事的2項興趣,基本上都會牽扯到「勝負」。只是到了這個年紀後,感覺到自己的初心都是本於找到讓自己開心的目的。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態,對於「勝負」就看得比較平常心。畢竟,這2項活動原則上都是屬於「個人競賽」,而且「勝負」的結果都是非常地迅速就可以得知。

   本人目前是沒有實際競賽的經驗,然而陪伴小孩競賽的次數那可就多了。因此,也見識到許多比賽會場中對於勝負輸贏的人生百態。唯一的感覺是現代人的「挫折容忍度」真的是有待提升。其實,人生就像是一盤局,如何下出一盤讓自己滿意且不後悔的棋,應該是比勝負更重要,不是嗎?畢竟,勝利者就是那一位而已,不是嗎?學習如何勇敢地面對失敗挫折,應該是更重要的人生態度。共勉之! 
評論人:10年磨一劍  評論時間:2015/4/1 上午 09:26:53
4      才剛說自己的姿勢不太正確,就發生練習後退跳躍拉傷的慘劇。還好經過師公的仔細檢查判斷應該不是「阿斯里斯腱」斷裂的悲劇。至少是將傷害控制到最小的範圍內,師公建議要多補充點「鈣片」及「魚油」等以儘速恢復健康。

     所以說,人要運動,而且就是趁早開始。才會等到上了年紀後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補強。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自己真的是需要建立服老的謙卑態度。因為,只有接受它,勇敢面對它、才能放下它、進而克服它。加油復健中!
評論人:10年磨一劍  評論時間:2015/3/30 上午 08:48:13
5     經由劍道基礎動作的練習,加上老師不厭其煩地的用心提點。讓自己真正發現到原來身體的儀態是非常地不正確。

    雖然還只是在基本功的研習,但已經讓我慢慢地感受到自己的問題所在。經由每次課後的禮儀過程,去體認每次練習的缺失之處,進而修正。不是跟圍棋的「覆盤」一樣嗎?

    其實,人生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不用害怕失敗,唯有經歷過千錘百鍊的過程,才能夠學得真功夫,不是嗎?一點小小的心得,與各位先進分享!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5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