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台灣棋院[PGS轉載]
www.9star.com.tw 作者:盧怡靜 發表時間:2011/9/11 下午 09:26:05   瀏覽人次:2213


我所知道的台灣棋院 澄清與說明台灣棋院現行的一些原則與做法
5年多以來,個人不論是身為棋手的家長或是台灣棋院的工作人員,一直是書呆奕和PGS的忠實站友,每天造訪好幾回,對於每一篇在網站上發表的言論都仔細閱讀。最近看到諸多棋友對台灣棋院「愛之深,責之切」的熱烈討論,一方面對棋友們如此關心台灣職棋發展表示敬佩與感動,另一方面,在面對棋友們的深切期許,個人深感壓力沉重,心中充滿無力感。事實上,外界諸多批評已影響到個人及棋院工作人員的士氣。因此,在經過多天的內心煎熬,個人決定冒著被批評的風險,勇敢的將心中許多想法寫出來,希望棋友們能對台灣棋院多所瞭解。
在道出我內心想法前,我必須先聲明:這些言論不代表台灣棋院官方立場,我僅從個人立場與觀點來談「我所知道的台灣棋院」。我將我的想法分為兩部份來敘述:
一、 澄清與說明千燈盃選拔對局費爭議:
本院目前對外代表選拔賽發放對局費的原則為:正式世界代表選拔賽有對局費,如BC卡盃本賽(取1名)、富士通盃本賽(取1名),參加資格有獎金排名限制,所以女子世界代表選拔即使開放6位全數參賽也有對局費,如兵聖盃、黃龍士佳源盃女子團體賽。其他交流賽和國際新銳賽,基本上為開放自由參加,無法估計對局費預算,因此無給付對局費。本次千燈盃選拔因性質上是交流賽,原本不考慮發對局費,但由於千燈盃獎金高、對手強,本院希望選出棋力高強的棋士代表參賽,故男子棋手限制獎金排名前8名參賽,而女子部份因人數少,則採「交流賽自由報名不發對局費」的原則。個人覺得這樣的邏輯符合以往對局費發放原則,頂多只能說這個辦法實不符合女子棋士們及棋友們的期待,但絕無「不尊重女棋士」或「性別歧視」之意。何況本院在職棋選拔時有放寬女子晉升職棋的條件,怎能說本院有性別歧視呢?個人以為性別歧視的現象,應該指的是男女在「條件相同」下,受到不平等或不合理的待遇。此次千燈盃選拔男女棋士的條件並不相同,男子為:五十幾名男棋士獎金排名之前8名,女子為女子棋士全數(6名)皆可參賽,男女條件明顯不同。
二、 翁董的理念與台灣棋院現行的做法:
1、 支持並鼓勵棋士參加其他單位舉辦之職業賽:
翁董對於其他單位或個人願意出錢辦比賽向來都抱持感謝與肯定的態度,他說:「不論主辦單位所提供的獎金多或寡,人家肯拿錢出來辦比賽,都應該肯定與感謝主辦單位為圍棋發展所做的努力!」因此,到目前為止,本院都鼓勵棋士們參加其他單位所辦的比賽。對於海峰棋院所辦的所有比賽、中國圍期會主辦的「鈺德盃女子職業賽」、乃至「佛乘盃」,本院都持感恩、配合的態度,支持並鼓勵棋士參加。
2、 推動職業圍棋發展,贊助比賽是最直接的方式:
翁董在今年7月新科職棋林杰漢家長捐贈本院10萬元贊助「感恩盃」時,曾說:「100個人各捐10萬元,比一個人贊助1000萬元有力量,因為如果有更多人共襄盛舉支持職業圍棋發展,那台灣的職棋發展將更有希望!」這兩三年來,陳詩淵連奪兩屆棋王,每次都捐出10萬元獎金,院方立刻加碼幾十萬舉辦「思源盃」。「感恩盃」也是如此,捐款一旦確定,本院立即擬好比賽辦法,經捐款人同意後儘快公告實施。目前吳誠修律師、許博允國策顧問與本院也正在積極接洽爭取某企業家贊助一個大型比賽。這些都說明了本院(翁董)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推動職棋發展的態度與做法。
結論:
1、 翁董心胸寬大,能納百川,希望大家一起推動職業圍棋發展。但請棋友們不要誤以為翁董
個人繼續捐款贊助台灣棋院有任何困難。對他而言,錢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他的心寒了。
2、 台灣棋院上上下下的用心與努力讓台灣棋院一直在進步中,希望大家能多給予正面的肯定
。個人認為礙於現實條件限制,棋友們所談論的理想境界不易實現,但台灣棋院會繼續努力做好推動職棋發展的工作。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