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圍棋協會20週年慶典實況
www.9star.com.tw 作者:林英哲 發表時間:2008/11/24 下午 01:25:51   瀏覽人次:6499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昨天慶祝二十周年慶,並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典禮,共有各地棋界人士二百五十多人與會,現任理事長許作鈿很自豪地說,全國各地有多少協會,能像中華棋協這樣,一年舉辦一百五十多場棋賽,如此蓬勃發展,他並指出未來棋協的兩大目標,一是加入體總,成立單項委員會,二是與學術界合作,促成圍棋系的創立。
 
中華棋協於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正式創立,推舉台北市議員林晉章為首任理事長,其後任期至一九九四年七月,再由現任台灣棋院董事長翁明顯接任,其後由許作鈿、沈君山、何信仁分別擔任兩屆理事長,今年七月再由許作鈿回鍋接任。
 
昨晚出十周年慶典禮一開始,隨由首任理事長林晉章代表內政部頒發當選證書給現任許作鈿理事長,以表薪火相傳。接著許作鈿理事長頒發榮譽理事長給林晉章、翁明顯與沈君山,其中沈君山因三度中風,正在復健之中,將於會中再派代表致贈。會中同時也頒發榮譽九段證書給台灣棋院董事長翁明顯與海峰基金會董事長林文伯,榮譽八段證書給老棋手陳延澤、葉重基,以表彰他們長年對圍棋的貢獻與熱愛。另許理事長也頒發感謝狀給成立五十年以上的台中市、台中縣與台南市圍棋協會,以及連續舉辦圍棋比賽的台中清水紫雲巖,感謝他們長年支持與贊助圍棋活動。最後也頒發第十一屆理監事當選證書,分別由林文彬與楊泰雄代表領受。
 
首任理事長林晉章致詞指出,在代表內政部頒發當選證書給許理事長時,他特別請首任的秘書長楊泰雄上台來,原因是當時成立時,他不會下棋,完全靠楊泰雄、許饒和、陳萬生等第一代幹事支持,建立了制度,才讓棋協順利運作至今,此外當時的另外兩個目標,一是加入體總,現任許理事長與世敏秘書長已經積極運作,很快就會達成。第,二是鼓勵長青、女子及學生的棋賽,在海峰基金會董事長林文伯與旅日國手林海峰的熱心支持下,也已經開花結果,他特別感到欣慰。
 
第二任理事長翁明顯也上台致詞說,因為林晉章理事長任期長達近六年,建立了良好的制度,所以他接任時很輕鬆,加上聘請秦世敏擔任秘書長,一直任期至今,為棋協立下可長可久之基礎。他同時也指出,自從二○○○年成立台灣棋院後,由陳國興擔任秘書長,也建立起制度來,加上海峰基金會從今年開始也舉辦兩項職業棋賽,為台灣職業棋賽加入了活水。他說,現今台灣棋院已有六十個院生,他很感謝各地分會的培育,未來他更將委託各地分會協辦選拔院生。他更指出,像桃園的簡立宸參加今年南韓的總理杯,得到第一名的好成績,可謂一舉成名,這都是棋界的大團結所致,他希望棋界未來能更加結合,共同走入國際。
 
中國圍棋會會長張昭焚也報告這次在各圍棋機構的協助下,台灣組成了最堅強的代表團參加今年的智力運動會,其中周俊勳與謝依旻得到混雙的銀牌,至於男子團體賽雖然得到第四名,但卻在季軍之戰中,以二比三負於日本,他說,日本是派出五大頭銜棋手出戰,僅以一局勝過台北。他希望棋協未來在二○一○年廣州亞運時的圍棋比賽項目時,能得到更好的成績。由於張會長先是說能得銀牌、感到不對時,又說是銅牌,最後才更正為金牌,引得全場大笑。張會長最後自我解嘲說,顯現他內心希望最好是金、銀、銅牌都得。他對這次棋協以他的圍棋詩詞著作,為二十周年的禮物時,感謝 萬分,並強調未來棋協如有需要他,無論出錢出力,他都一定義不容辭。
 
現任理事長許作鈿最後致詞,感謝各界的支持,才能讓棋協發展愈來愈壯大,他也詳細說明棋協有一新的升段辦法,將原來最高為業餘七段,升為八段的來由。他說,這個辦法已延宕很多年,各方雖有不同的意見,但為什麼他會這麼作,是因為棋協的宗旨是服務棋界及普及化,因此讓更多的人認識圍棋,才是首要,如台中市、台中縣及台南市圍棋協會成立五十年以上,以及紫雲巖長年支持棋賽,這並非關起門來自己辦事就可達成,要人支持,一定要證明自己的價值,社會其他社團才會加入,因此現在應是時機成熟了,如果將業餘七段升成八段,將會有更多人熱烈參與,更多有實力的棋手參加比賽,圍棋活動才會更蓬勃發展,而不僅僅是單純的實力而已。他很自豪地說,台灣有那麼多的協會,有哪一個社團能有如此蓬勃的活力,因此在同情他人的遭遇時,他更希望棋界人士珍惜棋協有如此之機運。
 
二十周年慶賽禮,最後在許理事長、林晉章榮譽理事長、翁明顯榮譽理事長、林文伯董事長與張昭焚會長等共同切下二十周年慶的蛋糕及以紅酒向棋界人士舉杯致敬後,才畫下完美的句點。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2 倏評論)
 
評論人:Madhan  評論時間:2012/10/27 上午 07:29:13
1 Ah, i see. Well that's not too tcriky at all!"
評論人:對臺灣圍棋失望的人  評論時間:2012/10/1 下午 07:00:37
2 中華棋協各位甚麼長的 圍棋好的你們說盡了 下一代的呢你們有關心注意嗎 棋城網站真的是下圍棋的嗎 都是賭博多 少小朋友為了買棋幣跟父母吵或跟同學朋友騙錢來買棋幣在祺城壓分 你們知道嗎 不要在自我標榜中華棋協對台灣圍棋供現多少 祺城害死多少臺灣圍棋下一代 請重視吧 陳副陌是最大為害者還常常辦壓分大賽 小朋友錢從那來 偷 騙 吵 夠嚴重吧 中華棋協該重視吧 否則臺灣圍棋永遠敢不上中日韓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2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