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泰雄---我有話要說
www.9star.com.tw 作者:楊泰雄 發表時間:2009/6/18 下午 02:29:12   瀏覽人次:4253


最近「棋城」城主陳富陌先生連續在「棋城的話」裡對中華圍棋協會提出強烈的批評。雖然協會秘書長秦世敏早已聲明對網路批評不予回應,但自稱「狗吠火車」的陳先生依然樂此不疲,攻擊火力絲毫未減。我本來想做旁觀者,但本於對圍棋的關心,還是忍不住了,要跳出來講幾句話。

 

首先,陳城主是掌握媒體(棋城)的人,可以隨時放話,被批評者如果都要回應,必然疲於奔命,難以招架。秦秘書長選擇不理會,自有其道理。陳城主既然握有發言優勢,說話自然要格外謹慎,以免給人利用媒體,以大欺小的印象。尤其「棋城的話」相當於報紙的社論,動見觀瞻,豈可任意發功。我相信陳城主之發言乃因心繫棋界發展,他過去對棋界的諸多貢獻可以佐證,因此其出發點絕對是善意的。但是既然身處高峰,發言必須要公平合理,也要有全面性,才會有振聾發聵之效果。「狗吠火車」絕不可行,因為其根源是無知和恐懼,是出於本能而非理性的思考。

 

陳城主既然立意以「棋城的話」為基地發奸伏惡,當對現今棋壇的發展有全盤的了解。眾所週知,棋壇現時有許多問題值得討論,並非只有「中華棋協」一家而已。舉例言之,周俊勳等離開台灣棋院,台灣棋院遠征軍受挫大陸圍丙等事難道不是大家所關心的?再如應氏圍棋基金會為何「悄悄的」在花蓮舉辦應氏杯決賽不是也值得研究?我卻不見城主表示意見。以「棋城」所處之高度,若只是緊咬著棋協,而對棋界其他或許更重要事件的發展視而不見,其言論難道不會令人覺得有針對性?

 

更重要的一點,陳城主本人現擔任棋協理事,若發現棋協有任何問題應先在體制內尋求救濟之道,才是善盡身為理事之責。例如可以向理事長反應,要求召開理事會討論等,甚至可發動會員連署,罷免辦事不力者。當這些作法都無效,尚可辭職明志,然後再對外放話,尋求公論不遲。陳城主文中提到棋協設立八段一案,認為是「迷失方向」。檢視過去紀錄,城主先是反對此案(言論見於「棋城」),但在表決關頭卻倒戈了,如今又再反覆,甚至加以評論,似乎表明城主對於身為棋協理事應當扮演的角色沒有很深刻的認同。不循應有管道於前,再有批評於後,又如何教棋協心服?

 

陳城主之前對於棋協的批評主要是針對亞運代表隊的組訓事宜,我因未曾涉入,不便發表意見。但是外界既有雜音,希望秦秘書長在「棋道」雜誌上能夠回應,以釋眾人疑惑。最近城主對棋協的組織也有意見,提出了「協會改造建言」,針對此,個人是過來人,有些不同看法想要表達。

 

陳城主認為棋協的經費來源要由理監事籌措,不必藉收取段位證書費挹注。這正是舊的想法而不是其所主張的新思維。協會如需仰賴個人或少數人的捐款才能維持,必然淪為「人治」而無法制度化運作,也不容易長久。更何況要找熱心捐款而不求回報的理事長或理事們談何容易。許作鈿理事長當然是個異數,卻也是稀有品種。陳城主可能不了解,許理事長早前已做了兩屆,過了許久再回鍋,正是因為理想的理事長已經很難找了,只能勉為其難請他重出江湖,並不是他當理事長上了癮。

 

棋協既然是個服務性的組織,收取服務費來維繫組織的活力乃是天經地義。所謂「取之於圍棋,用之於圍棋」,棋協的任務就是藉著建立制度,服務圍棋大眾,促進圍棋的發展,也只有棋協從棋界得到穩定的收入時,服務品質才能維持。記得沈君山先生擔任棋協理事長期間,其個人並未對棋協有財力的挹注,但棋協仍然能夠利用其人望順利推展棋運,憑藉的正是段位證書的收入。此事也說明當棋協的財務不需要仰賴個人時就可吸納更多人才為推廣棋運努力,並非只有有錢人才適合做棋協的理事長。

 

陳城主又主張棋協設立單項工作委員會。鑑於棋協事務日益增多,這是有必要的,但認為替委員會做事者必須是義務職,這就太理想化了。本人在棋協草創之初做了四年義工秘書長,雖因有本業薪水支撐,生活無虞,卻也受到本業掣肘,無法全心全力推動圍棋。棋協後來說服了秦世敏放棄高收入的教棋事業擔任秘書長。也因為棋協支付了一份微薄的薪水,使生活稍有保障,秦秘書長得以全力衝刺,棋協業務才能蒸蒸日上。由此可見,一個機構要長久,除了制度化,有穩定的收入,工作人員也必須要專職化。如有義工加入,當然是求之不得,但不應視為常態。

 

棋協目前的組織及運作方向個人認為大致是沒有問題的,它要做大還是做小,取決於廣大棋友的支持。如果它對圍棋的推廣沒有正面的貢獻,如果它只是為了私人而營利,它就不值得支持,沒有存在的價值,棋友可以隨時檢驗。如果沒有問題,則身為圍棋界一份子的我們就要不吝給予支持,不只是精神上也包括金錢上的。一個健全的棋協對棋界的發展是絕對必要的。個人誠懇希望對棋協有批評或建言者都能從這個角度去思考。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8 倏評論)
 
評論人:知道  評論時間:2009/6/19 上午 12:02:49
1 雙方隔空放話!各有各的支持者!在我看來......誰都想當老大的心態依然存在!這台灣的圍棋要像日本一樣,有文化、受人尊重!我看難難難阿!!!
評論人:九級棋  評論時間:2009/6/18 下午 11:59:17
2 檢討事情就應針對 "事情"本身.
如果某個"論點"是好的對的,
不論是甲或乙或我們不喜歡的人說的,它就是好的對的.
如果某個"論點"是壞的錯的,
那不論是甲或乙或我們喜歡的人說的,它就是壞的錯的.
請各位論友不要針對人而是要針對那個人背後所代表的事件
才不會糢糊了問題焦點.
評論人:同意不平  評論時間:2009/6/18 下午 11:10:44
3 我同意不平的意見,楊先生指責陳富陌對圍棋協會質疑的文章是放話,我認為這對陳富陌很不公平,難到鄉愿才對嗎?而秦世敏身為棋協操盤手,對放話者不聞不問是對的,陳先生是以真實姓名發表,他不是匿名發表的,且陳先生還是有社會地位的吧!放話的指責太嚴重了。
評論人:不平者  評論時間:2009/6/18 下午 10:31:37
4 我不同意楊泰雄論點1.認為陳富陌是在放話故秦世敏不回應是對的。2.楊泰雄還不是以台灣棋院與應昌期為敵處處緊咬不放3.棋協理事有發言的餘地嗎?難道像你辭職才可明志嗎?4.楊泰雄知不知協會利益糾纏很嚴重嗎?而秦世敏就在製造這個機會
評論人:九級棋  評論時間:2009/6/18 下午 10:03:48
5 1.楊公之言尚稱中肯.
2.棋城陳城主既擁公器,雖然每個人均可有自己意見,然陳城主宜盡量少發言,
  多提出圍棋界的種種問題,站在中立立場,讓棋友盡疏意見抑提出具體建議,
  若棋友提出之方法可行,則各個協會/棋院/基金會應廣納建言,於會議之際,
  確實討論後並實施,秉棄私心,真心為發展圍棋努力.
3.呼籲許作佃理事長,在此先對您願再任棋協表示尊崇,希望您能多花點時間
  確實領導棋協,並聆聽各方意見,避私誼,純論事,因理事長一職能快速的改
  善棋界存在的一些問題.
4."八段案"確是笑話,那有"圍棋實力"用"開會"決定的.
  當然,對於圍棋有卓越貢獻者,授予"榮譽七段"或八段或九段,
  是一種尊敬與榮譽之象徵,與"八段案"截然不同.
評論人:陳富陌  評論時間:2009/6/18 下午 03:45:41
6 我對許作鈿之感念已有許多文章出現在我網頁,我也當然知道讓許作鈿免為其難重掌理事長,這還是我因反對徐世雄當理事長,央請許博允透過關係請求回鍋的,八段案我翻來覆去,事實我從來沒有贊成,只是因許作鈿公開場合以理事長去留為背書,從此我不再表反對,畢竟當時是大家千呼萬喚才重出江湖之理事長,同樣我對秦世敏也有許許多多的合作與稱贊,如本期週刊的封底廣告就是明顯的合作模式,我們在事業上是夥伴呀.
評論人:陳富陌  評論時間:2009/6/18 下午 02:53:57
7 很高興楊公站出來講話了,楊公的網頁評論確有給棋城或給棋界達震憾之效,對我的批評有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之嫌,是否因在我網站的關係.不過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我算棋界在位者當然應有被批評胸襟,我只批評棋協而不批評台灣棋院等,乃因棋協是棋界的共主,政府的窗口,他掌管棋界的典章制度,對不起我又在唱高調了.
評論人:隨波逐流  評論時間:2009/6/18 下午 02:46:10
8 楊老師的見解大部分認同:
但棋協的段位制度應檢討修正!以符合世界潮流!
棋協的收支應該能公佈!
棋協的收入來源也能改變!(段位證書收費? 或者改成 比賽單位依人數付費!)
至於台灣棋院的批評見諸網路!
應氏基金會中圍的作為幾乎無人批評!

尤其是應氏盃應是不給媒體報導!給了陸媒韓媒!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8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