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盃圍棋隊際邀請賽
www.9star.com.tw 作者:張曉茵 發表時間:2015/4/26 上午 12:04:43   瀏覽人次:2049


圍棋隊際 最強戰力—
【首屆台灣大專盃圍棋隊際邀請賽,群雄角逐!】


由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和中國圍棋會聯合主辦、棋城圍棋網協辦、棋品文創承辦、鈺德科技贊助的2015首屆台灣大專盃圍棋隊際邀請賽,將於五月三日熱鬧展開。

【隊際賽台灣播種扎根】

隊際賽是一項新興的圍棋賽制,由謝駿、朱小軍、黃子忠於2013年在北京發起,隨即掀起一陣熱潮。去年在香港成立了國際圍棋隊際賽委員會,今年準備在中央電視台播出一系列的隊際賽節目。台灣圍棋推廣大使張曉茵自2014年即參與圍棋隊際賽推廣工作,擔任國際圍棋隊際賽委員會國際推廣部委員,積極在台灣推廣圍棋隊際賽,並於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張昭焚理事長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隊際賽委員會,由黃燕忠擔任主委。去年10月25日,在台灣大學就讀研究所的中國大陸研究生張廣之熱情協助下,已成功在台灣大學舉辦本次大專盃的熱身賽暨說明會。


【職業棋士積極參與】

圍棋隊際賽將比賽分為三節,每節必須派不同的先發棋手上場,途中還可按棋局情形進行選手替換。棋局進行中,場邊的隊友與教練一同討論棋局走向,尋求勝機,總體來說隊際賽跳脫了兩人棋局的思維,強調團隊合作、教練的調度以及領導能力將會是致勝的關鍵。
本次比賽有台灣職業棋士林修平五段、楊孟允四段、趙佩哲三段、秦士二段、蕭愛霖二段、許長正二段、林子元二段、高昀二段等多位高手擔任各校教練,看這些高手如何指揮團隊作戰,將是研究室中一大亮點。

【八校爭霸群雄角逐】

      本次大專盃在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張昭焚理事長,同時也是中國圍棋會會長的極力推動與帶領下,促成了此次圍棋隊際賽,邀請了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佛光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共八校共襄盛舉,參與者除了在校生、畢業校友及教職員外,各隊尚可自行尋找一位外援加盟,以及邀請職業棋手作為教練,每隊約十五人,屆時將有一百多位好手參與,場面將十分熱鬧。本次聯合主辦的中國圍棋會在楊佑家秘書長的支持下,特別為大賽製作每隊的隊服,八校隊員身穿不同顏色的隊服,更增添了團隊作戰的精神與氣勢。
    
      在各隊之中,由張昭焚理事長擔任領隊,且教練團有林修平職業五段,以及當今台灣棋界業餘四大天王之一的許家埕7段共同擔當的中央大學,整體實力最令人矚目。隊長鍾承恩以及隊員葉罡廷、林智玉、郭乃福、時孟晨等皆為業餘7段的強手,同時也是當今各全國業餘大賽的常勝軍。包含上述棋手以及其餘隊員,中央大學整隊總段數超過八十段,堪稱此次比賽中的夢幻明星隊,給其他隊伍相當程度的壓迫力。

      除中央大學外,各隊也有各自的焦點,佛光大學由前教育部長、現任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親任領隊,掛帥出征。清華大學整隊總段數突破七十五段,是僅次於中央大學的隊伍,且隊員賴宥丞7段,是業餘四大天王之中最資深也是主宰台灣業餘棋界逾十年的不動高山,可謂王牌中的王牌。2014年7月甫獲世界業餘大賽冠軍、為台灣第一人的詹宜典7段,以外援身份加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同時也是業餘四大天王之一的詹宜典,在隊際賽之中能否一樣有強力的發揮,讓眾多棋迷期待不已。此外,每隊規定至少一位女棋手上場並下滿一節,賽場上的女棋手將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歡迎有興趣之棋友到場觀賽。比賽地點:台北市光復南路35號4樓A座,上午九點開幕,一天三輪比賽,晚上設有交流聯誼晚會,內容精彩可期。

     近似於籃球或其他運動賽制的圍棋隊際賽在台灣尚在推廣階段,首先讓大學生了解並參與,吸取經驗之後再計畫推廣至中小學,以期達到訓練學生團隊合作的教育意義。此外,圍棋隊際賽亦能讓不懂圍棋的社會大眾欣賞到圍棋的趣味,進而提升圍棋人口,期許圍棋隊際賽的推廣能再創社會圍棋風氣的高峰!
------------------------------
張曉茵
國際圍棋隊際賽委員會 國際交流部委員
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 秘書長
會址:403台中市西區公館路60號
台北辦事處: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77號7樓
電話:02-33652886    傳真:02-23630832
手機:0931-930257(台灣)  137-64016268(大陸)
E-mail:golife@qipincc.com
網站:http://www.weda.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weda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