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段就位式與棋王賽記者會
www.9star.com.tw 作者:林英喆 發表時間:2015/11/18 下午 02:27:33   瀏覽人次:1831


第五屆友士盃十段賽就位式與第八屆棋王賽挑戰賽開賽前記者會,今天上午十一時在台北市政府中庭沈葆楨廳舉行,這是海峰棋院、中華民國職業圍棋協會與台北市文化局共同合辦,也是圍棋活動第一次在台北市政府大廳舉行,格外具有意義。

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致詞說,圍棋有其悠久的歷史文化,雖然只是黑白兩方,但是棋局有相當多的變化,也常被拿來做為人生、商場甚至政治策略上的比喻或應用,可見要下好一盤棋並不容易。

這次台北市文化局協辦棋王賽的開賽跟十段賽的頒獎記者會,主要就是希望將國內的重要棋賽和優秀的棋士介紹給大家來認識,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職業圍棋的丰采。

海峰棋院院長楊泰雄說,雖然圍棋現在越來越偏向成體育競技,其實圍棋文化意義才是最重要的,前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大陸,送給習近平的禮物就是棋盤與棋子,去年南韓總統朴槿惠訪問大陸,亦復如是,以棋盤與棋子為伴手禮,顯見其重要。他感謝文化局能支持圍棋活動,更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

支持十段賽事已五年之久的友士公司董事長加藤惇一致詞說,他六十歲以後才學棋,深感這二千年以前到現在仍能存在的圍棋,實是博大精深。他也述說主辦友士盃十段賽及成立中華職棋協會的緣由,備受現場來賓的熱烈鼓掌。

中華棋協理事長何信仁則期勉所有的職棋說,未來棋手不僅應求自身棋藝的精進,更肩負著重大的文化使命,如同軟體一樣,須時常更新思維,如此才能更上一層樓。

圍棋名師劉耀文六段則上台簡述台灣現今職棋的八大賽,從天元棋王至最新的女子最強戰,各自的歷史與頭銜爭霸故事,他如同講棋般地妙趣橫生,不懂棋的人很快地也能知曉現今台灣職棋現狀。

接著才是今天的重頭戲,先由友士公司董事長加藤惇一頒發獎金給林君諺與挑戰成功的蕭正浩,然後再與台北市文化局長共同頒發冠軍獎盃給蕭正浩。衛冕失利的林君諺說,這次他輸得心服口服,因為最關鍵的一局,蕭正浩下得很好。蕭正浩被主持人形容是棋壇的帥哥,黃金單身漢,被問到如果交女朋友是否會影響下棋,他說不會,反而兩個人可以共同研究。

再來就是第八屆棋王開賽前的記者會,今年棋王挑戰者周俊勳以六連勝佳績得到挑戰權,這是他第二屆衛冕失敗後,時隔五年再度捲土重來。他說,雖然現在重心都在培育新秀,但挑戰賽還是會全力以赴。王元均棋王則說,這次衛冕壓力很大,因為周俊勳老師最近的成績很好,棋王循環圈六連勝,棋力可見一般。

曾是第二、三、四、五屆棋王的陳詩淵也上場接受訪問。他說,在棋王賽中,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屆挑戰周俊勳時的第六局,力克棋王而登上寶座。當時扳倒周棋王,對他來說,簡真是不可能的任務。此後他才能連四屆棋王,完全肇因於此。

最後,明天棋王賽挑戰賽第一局開賽,今天在倪局長與楊院長見證下,兩位決賽棋手猜子,結果第一局將由王元均持黑先對周俊勳。

今天參加的來賓除了棋士外,還有中華棋協副理事長劉儷琳、秘書長秦世敏、台灣棋院秘書長盧怡靜及新象總監許博允等。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