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級分是圍棋百年大計
www.9star.com.tw 作者:陳富陌 發表時間:2009/6/26 上午 10:52:55   瀏覽人次:3448


諷刺的棋界共識一文得到許多棋友正面回應,以等級分來替代段位制度好像也是棋友所期待的,事實上等級分制度要落實,其實最終是一套電腦程式,這套程式一定不能假手他人來寫,因程式要有靈活性,要能納入百川,且修正容易,也要有親和力,資料輸入容易及查詢功能強,最重要計算公式要合理,計算公式內參考的元素增刪及權數變化要簡易,這樣才是一個好的程式,這套程式製作固然需費時討論,製作後的資料維護更需長期人力配合,他本身雖無營利價值,但卻是棋士追求成績表現的工具.實施單位power越強,得到的比賽資料就越多,其準確性就越強,目前業餘部份以中華民國圍棋協會來製作推動最恰當,職業部份需台灣棋院海峰棋院應氏基金會合作推動始能見成效,這是一個龐大工程,也是台灣圍棋界百年大計,更是台灣圍棋界揚名於全球大好機會,它是台灣圍棋界智慧結晶,因等級分程式的製作除參考現成的程式功能外,需加上台灣圍棋界棋友的最大智慧,不斷討論研發而成,當然該程式所顯示的等級分也會最正確。尤其圍棋業餘等級分在全球還是創始,因他比職業困難度高出許多,如我們台灣能做出來,一定會讓全球圍棋界刮目相看。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5 倏評論)
 
評論人:無聊  評論時間:2009/6/27 上午 11:04:27
1 是不是應該先檢視(或者是改善)一下台灣圍棋環境的體質與體制,要不然有時候就算是創始,也是會貽笑國際的...
評論人:無聊  評論時間:2009/6/27 上午 10:57:25
2 等級分制度在中韓等圍棋強國施行好像不錯,但是很好奇在台灣是否有這個條件?
就業餘部分來說:
1. 現在比賽多如牛毛,以棋協的人力是否做得來(即便是電腦作業)?就算由各地方協會處理,難免會有維護系統的困擾、資料同步化的問題,尤其說不定很多地方協會連辦公室都沒有,如何有效執行?
2. 如何呈現等級分制度的好處?家長、小孩是否能夠理解?以後人家問你棋力多少,難道你還要跟他說:我是x段,xxx分嗎?即便大家可以接受這樣的說法,等級分較高的人除了暫時自爽一下之外有什麼好處?高段組可能還有一些誘因(業餘選手權、選拔...),那其他組別呢?
3. 比賽那麼多,有沒有可能只不過是一兩個星期沒有參加比賽,馬上就被別人(說不定是一牛車的人)超越?然後排名每個星期都大亂鬥一次,這樣的意義是?這樣對業餘的棋友壓力會不會太大?這樣的制度真的就能顯示業餘棋界的棋力?

而職業部分:
時間點施行的是時候嗎?我們夠強嗎?在中韓兩國,他們參加國際賽的機會多,名額也多,國內賽也不少,更重要的一點,他們真正在下棋的職棋多,九段也多,不是九段實力卻不輸九段的職棋也多。反觀台灣,國際賽的名額只有一個,有些還沒有,九段只有一個,真正打算以下棋為志業的也只有幾個,這樣施行的意義?在只有一個名額的情形下,第一人才有機會(誰強誰就是第一人,不一定是九段),目前也是這樣,似乎跟等級分的制度沒有太大關聯。
評論人:天呀  評論時間:2009/6/26 下午 09:16:28
3 將師好像與棋城有仇,怎麼等級分跟師資有關,你到底懂不懂.
評論人:將師  評論時間:2009/6/26 下午 05:34:18
4 一套程式就能讓全世界括目相看
也未免太低估他人的眼光且高抬自己的身價了
究竟師資如何提昇風氣如何改善
如何不假改革大旗以遂個人私欲恐怕才是病症所在
餘者只不過是國慶煙花,花點錢爽一下然後還是一無所有
如果一套程式能解決諾大的聞題相信只要提出一個可行之企劃案
教育部,文建會甚或一些私人企業都有能力和意願提供資金
也不必老是坐著指揮別人然後自嘆狗吠火車吧

評論人:仟仟  評論時間:2009/6/26 下午 02:07:41
5 這個我不懂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5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