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盃第二局簡靖庭扳平
www.9star.com.tw 作者:林英喆 發表時間:2016/5/12 下午 08:53:46   瀏覽人次:1770


第八屆海峰盃決賽第二局今天在海峰棋院開賽,由簡靖庭持黑對蕭正浩。結果簡靖庭黑棋中盤勝出,雙方一比一平手,將於下周一最後決戰。

海峰盃決賽採三戰二勝制,第一局蕭正浩黑棋半目險勝,今天第二局對簡靖庭而言,已無退路, 但蕭正浩如勝則登上寶座。

上午十時開賽,到下午一時休息時,黑七十三手打掛。各餘時間相差無幾,黑一小時二十六分鐘,白一小時二十三分鐘。

今天海峰棋院仍邀智林體育台三機作業直播精彩賽事,由劉耀文老師全程解說,棋城網的台灣廳亦有轉播。

劉耀文老師說,下午一時休息前,黑棋在右邊與上邊的空約四十多目,但白在左邊及左上的空也差不多五十目了,黑棋貼點加上實空不夠,左中這個黑棋外勢至少須圍十多目以上才有勝算。

下午二時再戰,白七十四手接回,黑七十五手鎮,勝負就看這邊可以圍多少目的棋而定了。白七十六到八十二手是雙方交換,但黑八十三拐是妙手,逼白做活後搶到先手攻右中的白棋,但黑八十九與白九十交抰換卻是緩著。

其後左中白棋一百零四手及一百零六手順利出頭,黑要全殺甚難,至此黑貼空顯然不夠。劉耀文認為,黑局面不利。黑眼看局面不好。白一一零跳巨大,黑只好一一一、一一七強攻兩邊白棋,勝負就看此一擊。

結果中央與下邊白棋兩條龍都須跑,黑只須殺一條即可獲勝。之後白應對失誤,簡靖庭搶到一三七、一三九已經出棋,最後一四三飛斷,一六三手止,果真強殺。蕭正浩只好投子。


賽後檢討,認為白一一零不要貪勝,中央或下邊補一手後即可穩勝,因此原本認為是好棋的一手,最後成為敗著。

今日對局時還發生規模五點八地震,當時對局者和記譜員非常鎮靜,天搖地動之際,仍持續思考,令人敬佩。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