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天元賽決賽第一局在清大
www.9star.com.tw 作者:林英喆 發表時間:2016/5/22 下午 02:40:09   瀏覽人次:2866


第十五屆天元賽決賽第一局今天上午九時半,在新竹清華大學的奕園舉行開賽典禮,由清大一年級學生、也是現任天元頭銜擁有者王元均,接受蕭正浩挑戰,這是天元賽第一次移師到新竹清大。同時舉辦的還有出身清大的職棋與業餘高手多局指導棋,以及劉耀文與黨希昀的大棋盤解說,使得今天清大旺宏館充滿圍棋氣息。

天元是台灣棋院舉辦的最大頭銜賽,獲勝冠軍獎金一百萬元,也是台灣獎金最高的棋賽之一,現今台灣棋壇上的高手,都曾得過天元頭銜,如周俊勳棋王、陳詩淵國手、蕭正浩十段。去年王元均就是從蕭正浩手中挑戰成功,第一次得到天元頭銜,沒想到相隔一年,蕭正浩又再度獲得挑戰權,回頭向王元均挑戰。也使得這一屆天元賽,未弈先轟動,精彩甚是可期。

清大與圍棋關係源遠流長,擔任過清大校長的沈君山在其中風前,即發願要在清大設一圍棋名人堂,其後校方終於在清大校園南校區設立奕園,設有以圍棋子造型的公共藝術創作「對奕•對藝」,以及可以相互對弈的奕亭。奕園內將吳清源、木谷實、林海峰、陳祖德、曹薰鉉及聶衛平六位圍棋大師的墨寶,自選平生重要棋局、棋譜及其小傳,小徑上還刻有圍棋十訣,供遊人佇足觀賞。這也是全世界大學校園中獨一無二的圍棋名人堂。
棋迷爭相與兩位棋手合影。

三年前開幕時,林海峰、曹薰鉉及聶衛平都親自出席,是當時棋界盛事。三年後,天元賽決賽第一局在奕園舉行開賽典禮,前後相輝映,的確具有薪火相傳的意義。

今天上午九時半,清大副教務長陳榮順教授以主人身分歡迎大家前來參與這項盛會,他簡單介紹奕園的由來,並認為天元賽在這富有圍棋特色的奕亭舉行開賽,的確相得益彰,如果當初創設奕園的沈君山前校長得知的話,將會非常高興。
清大副教務長陳榮順致詞。

建中校長徐建國應邀致詞說,他擔任台北麗山高中校長時,王元均剛好就麗山,雖然學業壓力大,但王元均卻應付裕如。海峰棋院院長楊泰雄則致詞,天元賽是台灣獎金最高的比賽,而清大也是台灣的名校,兩相配合,實至名歸。主辦的台灣棋院秘書長盧怡靜則感謝清大的鼎力支持,才得以讓這次比賽順利舉辦,加上今早天氣不錯,沒有下雨,真是天時也利人合。
建中校長徐建國致詞。

在棋證林聖賢老師主持下,兩位棋手猜子,結果蕭正浩猜中持黑先行。拍留念後,即移到清大旺宏圖書館繼續比賽。開賽儀式由棋協副理事長劉儷琳主持,出席棋界人士還有棋協秘書長秦世敏,台北市圍棋委員會主委陳富陌等。
猜子。

為了配合天元賽決賽在清大舉行,同樣是上午十時起,清大畢業和在還在學的職棋與業餘高棋王湘三段、黃丞毅三段、黨希昀二段、許長正二段、魏豪廷二段及林子元二段,以及賴宥丞業餘七段,在清大旺宏館一樓舉行多局指導棋,指導清大及交大的學生,還有附近的小棋手共四十二人。
出號清大的職棋與業餘高手。
黨希昀指導多人。

下午一時休息,白七十手打掛,雙方用時,黑餘一小時四十七分鐘,白一小時十六分鐘。
中局。

下午二時再戰,同時在旺宏館一樓的清沙龍,由劉耀文老師與黨希昀大棋盤解說。

最後於下午五時五十分結束,二百七十九手止,黑棋三目半勝,劉耀文解說,關鍵在白一二八是敗著。黑一二九挖是白沒有想到的一手棋,結果黑棋全都通了,白想殺右下黑棋的目的落空了,黑方此後好下,白最終還是無法逆轉。
終局時的剎那。

賽後兩人都到大棋盤解說處,接受劉耀文與黨希昀的訪問,蕭正浩說,布局時黑棋左邊應該不錯,只是少了一手扳,讓白圍到下邊是唯一悔手。王元均則認為,一二八浪費了半手棋,真的虧很大,即使後邊官子佔便宜也追不回來。蕭正浩自從上周一得海峰盃冠軍後已四連勝,他說,得到海峰盃心情已輕鬆不少。此後天元連勝,應是沒有負擔所致。王元均說,雖然清大是主場,但心理壓力很大,希望未來能有更好的戰績報答棋迷。
兩人賽後接受訪問。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1 倏評論)
 
評論人:jerrychi  評論時間:2016/5/28 上午 09:19:46
1 ...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1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