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大局觀
www.9star.com.tw 作者:蘇治灝 發表時間:2016/10/18 下午 04:34:38   瀏覽人次:1269


【以下文章不代表棋城政治立場】

蔡總統的國慶文告,果然如各界所預判,並沒有端出新菜單。

      我在選前即撰文提出,面對大陸排山倒海的壓力,只要小英的九二共識像ECFA般概況承受,就可以舉重若輕。民共間缺乏互信的基礎,更需要釋出善意和誠意,一言興邦,一舉化解兩岸危機;錯失最佳時機,就要懸崖勒馬,趕緊回頭是岸。倘若一昧蒼白空洞的繞口令,台灣的處境只會更加舉步維艱。

      現在台灣的際遇正一步步陷落在大陸的套子。大陸那樣的政權,像棉裡針,有的是耐心和時間跟你耗著。他目前只是冷處理,還不到下重手,但台灣已敗象初露,一旦對抗升級,恐像骨牌般擴散,那將是台灣全面蕭條噩夢的來臨。

      不當家不知辛苦,馬英九當政八年,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將來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起碼還維繫住一定的門檻和尊嚴。大部份的人都只想看到她所想看到的世界。蔡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沒有五年、十年的功夫是看不到成效的;但若有良好的兩岸關係當基礎,當後盾、或可事半功倍;若兩岸關係倒退,大陸當今的國力當絆馬索綽綽有餘,東南亞哪個國家會給你好臉色,東風不備如何南飛。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范仲淹這句千古名言,兩岸領袖當奉為圭臬。

      台灣經貿面臨非常嚴峻的考驗,大陸的全面崛起,是不可逆爭的潮流趨勢,如何因勢利導,化阻力為助力,以合作代替對抗,需要兩岸真誠團結,共構可長可久願景,為兩岸尋找出路和契機。形勢比人強,操弄民粹,反中、仇中,只會自陷泥淖、困境;政府的施政要能大道、中道而行,期待民進黨是個雍容大度,以人民的福祉利益為依歸的泱泱大黨。

      大陸要更細緻的體察台灣的民意走向,鷹派抬頭,過度強調統一的字眼,只會刺激台灣的敏感神經,太陽與北風,將台灣推向更遙遠的天秤。不要親痛仇快,兩岸和平、人民當祭品,兩岸要雙贏不要雙輸,和平終究是人類的普世價值,期待大陸展現更開闊的胸襟和高度,讓兩岸轉危為安。

      國共論壇,洪習會即將登場,創造議題,創造舞台,後續效應將會是注目的焦點。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下圍棋的人擅長大局觀,常常能精準的判斷全局的得失。民意如流水,柯P的民調、施政,暴起暴落。禍起蕭牆,派系間的競逐利益,讓小英、林全內閣焦頭爛額。高處不勝寒,豈能不臨淵履冰!

 

(本文節錄刊載於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105年10月18日)

 

 

 

雲林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

理事長  蘇治灝  敬上

電話: 05-5320562  0928-712848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保長路50-125號

2016年10月14日

電子郵件johao8716@yahoo.com.tw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3 倏評論)
 
評論人:藏風  評論時間:2016/11/6 下午 03:59:28
1 讓 棋界歸棋界
   政治歸政治

   棋界的世界
   只有黑白
   各色的紛擾就別進來攪局了
評論人:品慧012  評論時間:2016/10/18 下午 10:40:15
2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慰安婦是自願的.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原來賑災款可以用來犒賞各部門.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台東風災不用救援.日本賑災才重要.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原來廢核.只是把電控制在某些人手裡.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原來太陽花是唱戲的.換人執政.就全部過關.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有一堆傻子.幫他們打了八二三.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有一堆白癡.冒著生命危險運黃金來建設台灣.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何謂漢奸.走狗.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國民黨的爛官.國民黨員自然要他下台.
有了他們.我才知道.民進黨的鬼魅魍魎.依然可以站台.
台灣之父-李登輝.拜靖國神社.台灣之子-陳水扁.錢留瑞士.
台灣之孫-陳致中.有妻照嫖妓.台灣之女-蔡英文.島可以變礁.
我欣賞郭雨新.欣賞蘇東啟.欣賞朱高正.欣賞林正杰.欣賞陳定南.
偏偏好人不長命.看看他們現在在民進黨內的位置.
阿扁執政.也只讓蘇洪月嬌做了個國策顧問.讓我驚訝.幸好女兒爭氣.
幾年前我就開始吸毒了.如今已是中毒之人.而這藥.就是民進黨給的.
極度希望菜桶.木栓.花媽.賴神這樣的人才.永遠當政.
台灣的未來...我在這裡給他們拍拍手.鼓鼓掌.
評論人:jacktom55  評論時間:2016/10/18 下午 07:31:56
3 治灝兄,你好!許久不見了.看到這篇文章,小弟突然想到...長期為台灣民主奮鬥的前輩蘇洪月嬌,見到此景,不知作何感想?...小弟祇想向你說:[做台灣主人的滋味真好!]在大陸看不到的喔....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3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