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與三十年
www.9star.com.tw 作者:林英喆 發表時間:2016/12/21 下午 11:27:59   瀏覽人次:1729


台灣棋院院長陳錦堆今天在台與日交流賽後,致詞感謝關西棋院代表今村俊也九段的熱情招待,他說,三天很快過去了,因為人在快樂時,感到時間特別快,但他強調,台灣棋手能有這樣好的機會,要特別感謝當初到現在,一直居中協調支持的旅日棋手張呂祥老師。很巧的是,這項比賽從一九八六年起,到今年剛好三十年。

張呂祥老師在雖然沒有林海峰國手和張栩的師徒那樣的輝煌功績,尤其他是第一個到關西棋院入段的台灣棋手,時間又早在民國五十九年,與在東京的日本棋院條件不能比。那時正是林海峰國手棋力正旺的時候,對同是從台灣去的張呂祥也特別照顧,常 邀張呂祥到東京去。感念林國手的厚意,讓他一直想如何回報台灣的職棋,八十年代初期,台灣職棋剛生根,棋力與日本還有差距,張呂祥運用自己的關係,並找到棋友贊助,終於促成了關西棋院與台灣棋手的交流。只是沒想到,這一發願與行動,一回首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正如他的弟子余正麒,即使棋力現已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但他對余正麒仍要求知恩圖報,至於當初如何動用自己的關係突破困難,讓余正麒成為關西棋院的棋士,看到弟子的成就,亦已足矣,其他皆已雲淡風輕,無關緊要了。

今天賽後的晚宴,已是日本關西棋院台柱的結城聰九段,依稀記得他是一九八八年去台灣交流的事,喜愛火車的他還特別坐火車到花蓮,對太魯閣的壯麗仍印象深刻。那時他十六歲,棋力六段,如今已四十四歲,剛好是二十八年前。

這份對家鄉的愛讓他義無返顧的讓這交流賽辦了三十年,從過去與中國圍棋會和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的交流,二千年台灣棋院成立,轉到了台灣棋院為窗口。其中運用個人的人脈關係,四處拜託找贊助的艱辛,卻從未對外人說,如人飲水甘苦自嘗。讓他欣慰的是台灣棋力越來越強,這就足夠了。

三天與三十年,這三天的交流對弈,肇因於三十年前對家鄉的回報與堅持。飲水思源,張呂祥老師的確居功厥偉,令人感佩 。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