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輸得沒脾氣 哈薩比斯:期待逼出阿爾法極限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7/5/23 下午 11:25:27   瀏覽人次:1789


                    [人機大戰]
柯潔:輸得沒脾氣   哈薩比斯:期待逼出阿爾法極限

          柯潔
5月23日,柯潔VS AlphaGo三番棋首局比賽結束後,柯潔與DeepMind團隊的哈薩比斯,大衛·席爾瓦共同出席了賽后新聞發布會

          華學明主持賽后新聞發布會

          落座時柯潔與哈薩比斯握手致意

對於本局的進程,柯潔坦承“輸得沒脾氣”:“印象特別深的就是那手'斷'一個(按指白54),其實我當時看到那步棋的時候,我是有點震驚,真的是很震驚,因為那手棋在人類的對局中幾乎是不可能下的,因為明顯是個後手。不過它下完這步棋之後,我冷靜地分析了一下,覺得這是步好棋,兼顧了很多地方,有“一石二鳥”的作用,把自己的角部實地化了,並且有很多劫材。它下得太出色了,真的是很厲害,我輸得沒什麼脾氣。

          令柯潔印象深刻的“斷”

有記者問柯潔:“最後裁判數子的時候你笑了一下,我們很好奇當時你在想什麼”
柯潔笑道:“我那個笑其實大家也都應該能懂,苦笑嘛,又不是很開心的笑,苦笑我知道自己要輸1/4子了,我很早就知道,因為阿爾法圍棋其實每步棋基本都是'勻速'的,不會有太多時間的變化,所以到了單官時它也會想很久,我趁那個時間不停地點目,我知道自己肯定是要輸一點,所以一直在苦笑:它這棋算得太準了,沒辦法“。

          柯潔回答提問
記者提問:“你去年作為嘉賓點評過人機大戰,今天你如何點評自己”
柯潔:“如果是讓我來當嘉賓點評自己的棋的話,假如比賽的主角不是我,是別人的話,我覺得阿爾法圍棋下得很精彩,但是我覺得我自己也是盡了全力了這棋,說實在的,它下得太好了,我覺得真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棋手去學習,去探討。它有很多的思想,還有對棋的一些理念,越來越衝擊我們職業棋手,改變我們對圍棋最初的看法,就是沒有什麼棋是不可以下的。我也很受阿爾法圍棋的影響,包括我最近,之前在與人類的對局中也很受阿爾法圍棋的影響,沒有什麼棋是不可以下的,可以大膽去創新,大膽去開拓自己的思維,自由地去下一盤棋。這個是很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柯潔:阿爾法圍棋下得很精彩,我自己也盡了全力
今天的棋,我也是想大膽地去開拓自己的思維。因為在我印象中,其實阿爾法圍棋是非常貪戀實地的,它非常喜歡把棋下在實地上,就像開局點三三,還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棋所以今天這盤棋我一直是想貫徹'先撈後洗“的辦法,先把實地攥在手上,把鈔票攥在手上,後邊(的變化)再說了。但是沒想到,開局有個地方,就是在角上,反而還是被它撈回實地去了,當時我就覺得這棋很難下了。因為我一直想貫徹撈實地,沒想到被阿爾法圍棋打破了意圖,變成它有很多實地了,後面就完全進入了它的調子。所以,這盤棋阿爾法圍棋真的下得非常好。我覺得它這時候的棋跟去年的時候完全是兩個人,如果把它當人的話,完全是兩個人。(去年)第一次的時候我覺得它的棋還是很接近人類,現在它的棋已經越來越有點像我理解中的“圍棋上帝'了,實在太厲害了。所以,我希望盡我的全力去拼每一盤棋,包括接下來的棋。我很感謝能有AlphaGo這樣的對手,也非常感謝DeepMind團隊的哈薩比斯先生,能給我這樣的一次機會,能夠跟它進行三盤棋的對決,也希望自己能夠通過這次比賽給大家認為“圍棋是很好玩的一個項目',給大家帶來圍棋的快樂”

          哈薩比斯回答提問

接下來,現場記者向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提問了關於此次AlphaGo的版本問題。哈薩比斯介紹說,這次的AlphaGo版本是比年初萬事達更新的版本,用了10塊TPU,計算量是去年人機大戰的十分之一,也即等於是單機版,並且,在這一版AlphaGo的自我訓練中“較少地依賴人類的棋譜。”哈薩比斯透露,在本週晚些時候,DeepMind會宣布AlphaGo下一步的動向,並會在今後幾個月內披露更多的技術細節對於今天的對局,哈薩比斯表示:“比賽非常精彩,差距非常小,AlphaGo今天也下出了大師的招法,樊麾也告訴我,AlphaGo下出了非常漂亮的招法。我也非常期待接下來的比賽,希望能逼出AlphaGo的極限“。

          哈薩比斯

柯潔最後表示:“AlphaGo的弱點暫時還沒有看到,我覺得以前他還是有的,但現在對棋的理解和判斷已遠勝於我們,所以想贏只好通過找BUG(笑),但真的很難,不過對自己永遠要有信心。之前我曾說這可能是我與人工智能的最後三盤棋,現在就只剩兩盤了,這可能是我活到現在最難得的機會,我會盡全力去珍惜這次機會。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