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第二局
www.9star.com.tw 作者:林英喆 發表時間:2017/5/25 下午 03:30:18   瀏覽人次:1139


烏鎮圍棋峰會的人機大戰三番賽第二局,今天上午十時半仍在浙江烏鎮的國際會展中心開賽,由AlphaGo持黑對柯潔,結果最終還是AlphaGo中盤勝出。在三番賽中電腦已連二勝,但依規定,第三局將於周六繼續開賽。

第二局的人機大戰,一般賽前預料柯潔可能持白會下東坡棋,也就是黑下在哪裡,白則在相對的位置。但電腦第一手落在右下角小目,大出人意料之外,因為傳統第一手一定在右上角,以示尊重對手,或許電腦認為棋盤上任何一點都可著手,所以沒有忌諱,而柯潔第二手下在右上星位,這就表明了柯潔不會下東坡棋了。

今天海峰棋院仍於上午十時起就網路直播,先由職棋夏大銘老師與緯來電視主播黃樺君共同主持,並邀請劉耀文六段、圍棋記者陳熙文及中華兒童棋院院長張凱迪評論。下午一時起則由蕭正浩十段與蕭愛霖二段接棒,最終再由夏大銘與林士勛講完。

今天雙方先在右上角交鋒,但白二十手覷被認為緩,仍應按傳統於二十五手處飛,黑棋二十三斷被認為是好手,其後二十五及二十七手也好,右上還是被認為黑好。

所以白棋第三十手只好脫先,下邊飛,黑三十一手夾攻,其後沒有按照傳統跳起,反而在左邊大飛,白三十二及三十四兩手罩,並沒有完全吃定,後來果然黑四十五手起在下邊挑起戰鬥。

勝負關鍵在左下角的打劫,這是天下劫,白雖在右下先造劫材,但其後一二二手被認為是敗著,還是應打劫,其後一二二以下諸手可為劫材,如此還有一戰最終黑棋消劫,白右下被吃,加上黑左上孤子再做活,一五五手止,白棋只好投子。

賽後記者會上,AlphaGo團隊的總設計師Demis Hassabis則認為,一百手之前,白棋還是下得很完美,但其後被問白棋輸在哪裡時,Demis Hassabis可能還未深入了解,並未回答。

主辦單位明天將兩場有趣的對局,一是配對賽,由大陸的古力與連笑各搭配電腦對弈。另一是團隊賽,由大陸五位世界冠軍時越、羋昱廷、唐韋星、陳耀燁和周睿羊合力對抗AlphaGo。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