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我不喜歡安樂死第三盤還要下熱血沸騰的棋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7/5/25 下午 06:18:13   瀏覽人次:1548


         [人機大戰]柯潔:我不喜歡安樂死第三盤還要下熱血沸騰的棋

5月25日,圍棋峰會人機大戰柯潔VS AlphaGo三番棋第二局比賽結束後,按慣例舉行了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仍然是由柯潔,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DeepMind首席科學家大衛·席爾瓦出席,華學明主持。
第一個提問的是剛剛與樊麾回顧完棋局要點的古力,古力問哈薩比斯:“11點半時看到您發消息認為柯潔發揮非常完美,後面感覺柯潔有機會, AlphaGo的勝率判斷裡,是否認為白棋有比較高的時候?“
哈薩比斯:我們一直在後台控制室觀戰,感覺柯潔表現非常完美從棋局看,前15手,到100手,差距非常小。
記者:第一盤棋小官子階段AlphaGo一些虧損,如何解釋這種情況今天這盤棋柯潔是否有一個時刻勝率佔優?
哈薩比斯:官子階段AlphaGo為了讓自己獲勝概率最大化,有時可能會放棄一些目數,目的是最後贏得比賽,這是它,它只是要贏得比賽第二個問題我可能並不是最適合回答這個問題的人。總之前100手兩人差距非常小,從這個角度來講,雙方機會都非常大。
記者:比賽中看到你捂著自己胸口,是否壓力太大今天大家覺得你很有戰鬥力,後邊能否越戰越勇?
柯潔:捂胸口是因為,我覺得這棋有機會了跟第一盤不同,第一盤AlphaGo下得非常穩健,今天這盤,角上有個劫爭,它一直撐著不補,這有別於它的簡單取勝的一貫做法,如果它認為自己要贏了肯定就消劫了所以我一度認為我接近勝利了,我也在問自己:?難道我真的要贏了當然,可能它不這麼認為。可能也是太緊張,我後來下了不好的棋,可能這也是人類的一個弱點,我按著自己的心,因為心跳,我想讓它跳得慢一點。我覺得我今天下得還是挺好的,佈局我不認為我有什麼不好,只是激烈戰鬥的時候,沒有抓住機會,後面突然鬆弛了,也是太緊張了,不好意思。我不喜歡安樂死,今天的棋下得我挺熱血沸騰的。
記者:和機器比賽,表現得如此接近,請問你是高興還是焦慮能否有機會打破它的模式請問哈薩比斯,是否認為AlphaGo已經接近完美?。
柯潔:?昨天高峰論壇的時候,我聽說了現在的AlphaGo可以讓對李世石那個版本的三個子,感到非常震驚三個子是什麼概念高手過招先讓你三招,那是不可思議的強。之前它在網上取得了60連勝,我不覺得我能有機會取勝,我只想盡力下好我的棋,下出我認為對的棋。今天能得到讚賞,AlphaGo也覺得我下得不錯,這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很激動。今天的棋還是有點太著急了,現在蠻後悔當時什麼不多想一想的,可能也是太緊張了。今天的棋也是對我最大的鼓勵吧。
哈薩比斯:我的推特表達了對柯潔的最大的尊敬,對全球的圍棋的愛好者和選手們,AlphaGo的目的就是讓大家看到柯潔今天的表現是多麼的出色今天的比賽的確非常棒,很多時候AlphaGo感到有些困難,柯潔把比賽推向了一個令人激動的場面,他說得對,他在比賽中有很多機會。
大衛·席爾瓦:AlphaGo有一個評估機制,總是在評估接下來的選擇,以達到勝率最大化,今天的比賽非常平衡,這是完美的比賽開局柯潔表現好,競爭激烈,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這樣勢均力敵的比賽.AlphaGo通過自我對弈的方式進行訓練,不需要與人類高手對弈也能找到自己下棋的弱點,提升自己的圍棋技能。去年人機大戰第四局時表現出來的缺陷已經得到了修復,現在這個升級版的AlphaGo,已經無須機器評估,但我們還需要找到人類高手進行真正的評估。對柯潔李世石這樣的棋手,我們更可以有針對性,今天的比賽讓它發揮到極致。
記者:我發現這兩盤棋,替AlphaGo落子的都是黃士傑博士,為什麼另外想問柯潔,如果是古力代替黃博士擺棋,你的心態是否會有變化?
哈薩比斯:黃士傑博士是非常優秀的業餘棋手,他經常參加比賽,是個非常冷靜的人,可以確保落子正確。
柯潔:黃博士我知道他是AlphaGo的核心人物,很了不起他是親眼看AlphaGo成長的,所以對它的著法不會感到意外,如果是古哥來擺棋的話,可能會有驚訝的表情或者動作黃博士。很冷靜,一動不動,我很好動,可他不上廁所也不吃東西,也沒有任何表情。對我來說,黃博士就是一個機器人,所以讓黃博士擺棋,更讓我有種跟AI對戰的感覺。
華學明:我有個問題很好奇:通常人類棋手對弈,第一手都是下在右上角,今天為什麼AlphaGo第一手棋下在了右下?
哈薩比斯(笑):因為AlphaGo不會分辨“上”和“下”,對它來說,棋盤是對稱的不過我還是要在這裡向柯潔道歉。
柯潔:當時我也只是愣了一下,能理解,如果(第一手)是人類棋手下的,可能是在氣勢上針對你.AlphaGo就是冷靜,對它而言,圍棋就是對稱的。
記者:日本已故名譽棋聖藤澤秀行先生說:“棋道一百我只知七”,柯潔你認為AlphaGo能知道多少?
柯潔:在AlphaGo出現以前,我覺得我對圍棋差不多知道百分之五十吧,反正也就那樣了.AlphaGo出現以後,我對圍棋,甚至對人生的看法都有了巨大的改變,感覺未來可能真的是我這種凡夫俗子無法預測的。因為AlphaGo的出現,我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實力上我肯定是落後的,只能先做好自己。以後它如果更進化的話,對我而言,它就是百分之百了,因為我下不過嘛。與它相比,如果說知道規則算是知道了一,我可能也就只知道二。圍棋的變化實在太多,我理解的太少。
哈薩比斯: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有點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就是希望AlphaGo每一天都更加的強大,我希望人機之間的對抗能讓我們每個人都接近滿分。
最後,柯潔表示:“我聽說過很多AlphaGo的傳聞,據說執黑棋和執白棋差別很大,第一手下出後,黑勝率變成了45%這樣的話,明天我是否可以執?白我想下一盤激烈攻殺的對局,能夠下得像今天這樣熱血沸騰,下出更多人類的感覺,下得更精彩“哈薩比斯爽快地表示”沒問題“。PS:去年第一次人機大戰時,李世石曾在第四局獲勝後的新聞發布會上主動提出:“因為我今天是執白贏的,所以我希望第五局我能執黑”當時哈薩比斯也同樣是當場同意。
在華學明要宣布發布會結束時,哈薩比斯舉起手中話筒做了最後的補充:“我想再次強調:柯潔是非常了不起的棋手,今天,我們看到了圍棋的未來。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