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第二局AlphaGo再胜柯潔表現出色盡敗榮榮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7/5/25 下午 07:32:34   瀏覽人次:1413


         [人機大戰]人機大戰第二局AlphaGo再胜柯潔表現出色盡敗榮榮


          柯潔雖敗猶榮
5月25日中午13點37分,圍棋峰會人機大戰柯潔VS AlphaGo三番棋第二局比賽在浙江桐鄉結束,AlphaGo執黑中盤戰勝柯潔,將比分改寫為2比0

          AlphaGo(黑)中盤胜柯潔
本局AlphaGo執黑,開局第一步沒有按慣例走右上角,而是下在了右下小目,如果是人類對局,會被認為是“失禮”,大家笑說大概DeepMind沒有給AlphaGo輸入“禮儀“程序局後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特意就此向柯潔表示了歉意,解釋說:”因為AlphaGo不會分辨'上'和'下',對它來說,棋盤是對稱的。“柯潔笑說能理解,如果是人類棋手可能是要在氣勢上針對你,但電腦肯定不會。第3手,AlphaGo走了左下的“三·3”。

          黑:阿爾法       白:柯潔

          局後哈薩比斯就AlphaGo的黑1向柯潔致歉
AlphaGo黑25在上方跳,令人耳目一新,受到了現場大盤講解的古力,週睿羊以及在弈城講解的黃雲嵩的讚揚。

          黑25令人耳目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局後DeepMind的樊麾透露,這盤棋從柯潔白20二路“點”到白30在下方拆邊,雙方的下法在AlphaGo的系統裡都被認為的理所當然的,也就是說,柯潔白20到30的下法,如果是AlphaGo也會這樣走。

          1至11(實戰20-30)雙方的下法與AlphaGo的判斷完全一致
哈薩比斯在比賽開始小時候發推特說:“!難以置信根據AlphaGo的判斷,柯潔今天表現完美”

          哈薩比斯推特
進入中盤時,AlphaGo黑53在下邊“擠”了“靠”,將局面導向激戰,柯潔白56倍黃雲嵩評為“機敏”。

          1-4(實戰53-56)
至黑75,眼見左下成劫,柯潔76手先在上邊造劫材是好手,現場週睿羊評論說:“如果是我可能會想20分鐘才這樣選擇,但柯潔幾乎馬上就走了”局後樊麾說白76在AlphaGo的系統裡也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一著。

          白76好手
此後,人類棋手認為棋局陷入了十分複雜混亂的局面,柯潔在右下雖然很有拼勁,但AlphaGo的控制能力太強,至128,白棋少一枚劫材,左下的劫爭無望獲勝,觀戰的常昊,芮乃偉等都認為白不行了。無奈之下,柯潔只得136找劫,AlphaGo黑137消劫奠定勝局。

          柯潔白1(實戰136)尋劫,AlphaGo黑2(實戰137)消劫鎖定勝局
總體來看,這是柯潔發揮出色的一局,如果拋開最後的勝負來說,前半盤第一人的表現堪稱完美,局後哈薩比斯也說這盤棋前100手勢均力敵。

          對局結束
本次人機大戰三番棋第三局將於27日進行,26日上午將由古力和連笑分別與一台AlphaGo配對,進行“配對賽”;下午則由陳耀燁,唐韋星,羋昱廷,週睿羊,時越組成團隊與AlphaGo進行對戰,將繼續進行直播。

          對局結束後

          古力,樊麾回顧棋局要點

          柯潔並不沮喪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