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柯潔發言動情哽咽DeepMind將公佈Alpha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7/5/27 下午 11:18:46   瀏覽人次:1618


[人機大戰]  柯潔發言動情哽咽 DeepMind將公佈AlphaGo自戰對局

                    柯潔發言
5月27日,圍棋峰會人機大戰柯潔VS AlphaGo三番棋第三局比賽結束後,依慣例舉行了現場新聞發布會,出席發布會的有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柯潔,陳耀燁,唐韋星,週睿羊,羋昱廷,時越和連笑,主持發布會的是國家圍棋隊領隊華學明。
發布會上,參加團隊賽的五位世界冠軍先發表了感想。

                    陳耀燁發言
陳耀燁:“團隊賽頭一天我們精心準備了佈局,但AlphaGo第4手就打破了我們的預想,中間看著好像有機會,其實也沒什麼機會這五盤棋我學到了不少東西,有很。大的收穫。“
華學明問週睿羊:“網上瘋傳的那張照片是怎麼回事按說職業棋手輸了棋都會痛苦,可照片裡你們看著像是挺高興的。”

                   被瘋傳的照片
週睿羊:“我也不知道這張照片是怎麼出現的大概就是,最後一步的時候,我建議唐韋星認(輸)了算了,不要想了,不知道誰說的試一下點一個,我說算了吧,那樣不太好,但後來唐韋星還是試著點了一下,結果AlphaGo迅速就補了,大概就出現了這張照片。“
時越:“能來烏鎮參加峰會很開心,來到這麼美麗的古鎮,與時代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下棋,是非常美妙的昨天那盤棋,我發言比較少,主要是他們說,我這個人比較善於傾聽,當然我也會在關鍵時刻提出自己的想法。昨天主要是開局虧掉了,雖然說輸掉了比賽,但有很大的收穫,是個非常美妙的旅程“。
唐韋星:“首先感謝能參加這次比賽,比賽能舉辦起來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我們能來參加還是非常感謝各方在這個舞台上能與AlphaGo交手,是非常有意義的,是劃時代的,烏鎮也非常不錯。這次比賽有點遺憾,就是昨天的棋下得不怎麼樣,贏了最好,但是昨天輸得比我們想像得快。這次來了後覺到對棋的理解又和平時有所不同了,收穫是非常大的。“
華學明問羋昱廷:“觀戰的人說團隊賽比賽的時候你是說話最少的。”
羋昱廷笑著辯解:“這個絕對是謠傳我是最活躍的那個,我一個人說的話等於是他們兩個人,可能最不好的那幾手棋時就是我說的太多了沒。想到開局幾手棋就陷入了不利局面,後來沒什麼機會了,感覺有點遺憾,沒能發揮水平。這次來看了這五盤棋,感覺開闊了思路,新招法給了我們新的知識。 “
接下來,輪到本次活動的主角柯潔發言。

                    柯潔發言動情哽咽
柯潔先是對這盤比賽做出了檢討,說到動情處忍不住哽咽:“能參加這次比賽是我最大的榮幸,感謝方方面面的支持,對我而言,這次比賽的意義超出之前所有的比賽。但是今天的棋,我本以為我會下得好一些的,沒想到佈局階段就下出了幾步惡手。和AlphaGo比賽如果剛開始就下出惡手,那就沒什麼機會了,因為它確實太完美了,所以我很責怪自己沒能下得更好。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一點,但沒能做到,我不想說這是個“雙贏”的局面,我覺得很難受,真的很難過,發揮得很糟糕(哽咽),以後肯定也沒這個機會了“。
柯潔表示:“我希望自己以後能繼續探索圍棋的真理和真諦,這次比賽發現了自己太多的不足,輕浮,心態上......我覺得今天這盤棋有很多人能做得比我更好,所以我不值得別人的讚美,我希望自己做得更好,所以我今天有點失態,因為它下得實在是太完美了。對局的時候我知道自己已經不太好,之後它的每一步棋,只要是我擔心的,它總會下的,而它下的我想不到的棋,我要慢慢想一下才會明白它的道理。它下的那些棋,我只能猜出一半,另外一半是我猜不到的,這就是差距。感謝AlphaGo讓我知道我居然和它有這麼大的差距,我希望自己以後能夠再進步一點,爭取讓差距小一點,但這只是個願望,我覺得差距會越來越大的.AlphaGo的團隊太了不起了,能創造出這樣的“棋手”,真的了不起。“

                    柯潔與哈薩比斯擁抱
有記者問柯潔經過這次比賽會否有所改變,柯潔說:“我不知道我以後會有怎樣的改變,不過我也一直在改變自己,和DeepMind這樣偉大的公司不同,我改變自己只能是小小的改變,他們改變的是世界。我覺得下圍棋應該是個很快樂的事情,就像我的好朋友們,可能我在這方面給大家的感受就差一些,可能是太在意勝負了。前一天晚上真的沒睡好,我覺得這是最後一盤棋了,一直在想應該用怎樣的套路來對付它呢?
我覺得圍棋如果離開了勝負那也是很無聊的事情,我覺得只有獲勝才是快樂,可能跟人類棋手下棋我能感覺到快樂,跟AlphaGo下棋不是。它是一個不會失誤的對手,不給人希望的對手,我特別痛苦,所以我很慶幸我之前就說過這是我跟人工智能的最後三盤棋,看來還是很明智的,真的是太痛苦了,它太冷靜了。今天我本來以為它會跟我堅持到最後,收完官子贏我一目半兩目半什麼的,沒想到它不給面子,把我全吃了,不給面子啊(笑)。它讓我驚奇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超越它我這輩子都不可能了,我只能希望以後改變自己,超越自己,以後下人類的比賽時,那個張揚的柯潔自信的柯潔還會保持下去“。

                    連笑
隨後,參加了配對賽的連笑發言連笑在發言中特別讚揚了柯潔的表現:“這次來這裡收穫非常大,很榮幸能參加配對賽,雖然我贏了,但(配對賽)這是個娛樂的項目。能感覺到AlphaGo的強大,看棋看得很累,劣勢的時候不知道有什麼辦法才能翻盤,很佩服哈薩比斯能領導團隊創造出如此強大的AlphaGo。另外,我想對柯潔說:第二盤沒有人能做得比你更好“!

                    連笑發言後,柯潔與連笑擁抱
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表示:“我們舉辦這個比賽是希望重喚圍棋這個古老活動的魅力,這次活動也超越了我們的想像在這些傳奇棋手們的推動下,我們也看到了AlphaGo很多精彩的表現,它也做出了突破。柯潔第二盤的表現精彩絕倫,配對賽和團隊賽也讓我們看到非常棒的結果,AlphaGo也頗有受益。這次活動表現出AI的確是可以作為很好的工具幫助人們發現和探索真相。對於中國圍棋協會和浙江體育局的支持,我們表示衷心感謝,還要特別感謝所有參賽棋手,深深地感謝他們在此次旅程中與我們的“深度合作,同時也感謝所有講解的專家,他們幫助我們了解到圍棋的內涵和精妙所在。

                    哈薩比斯
同時,哈薩比斯還強調:“很重要的一點是,對於AlphaGo來說,在圍棋的發源地舉辦這樣的活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請大家不要擔心,雖然今天是比賽的最後一天,但浙江不會是AlphaGo發展史上的終點,我們還會有一系列的活動,希望AlphaGo在全球的活動能夠幫助全球的圍棋愛好者“。
隨後,哈薩比斯請DeepMind的樊麾送給大家一份禮物樊麾說:“為了更好地分享AlphaGo的奇妙世界,我們很榮幸地會與柯潔先生合作,比賽後有一個對這次棋局的分析,進行共同研究,會將AlphaGo內部的一些數據,展現AlphaGo的一些變化,與柯潔一起分析比賽,並製作成視頻,與全世界愛好者共同分享。為了感覺全世界愛好者對這次峰會的關注,也感謝這次峰會的圓滿舉辦,我們為各位準備了一份禮物。和李世石比賽後,AlphaGo進行了成千上萬的自我對戰,這是AlphaGo的寶貴財富,我們會公佈50盤AlphaGo自我對戰的棋譜,這些自我對戰都是慢棋的形式體現出來的峰會期間我曾經展示過三盤AlphaGo的自戰對局給參賽的幾位世界冠軍,時越九段說:我從沒見過這樣激動人心的對局,彷彿對局雙方來自遙遠的未來古力九段說:AlphaGo的自戰對局太不可思議了,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現在大家已經可以在我們的官網上下載10盤AlphaGo的自戰對局,以後我們會每天公佈10盤“。
哈薩比斯最後透露:DeepMind將會公佈論文,揭示AlphaGo去年以來的升級情況,能夠使其它開發者有所參考,也希望與其他開發者共同研究AI

                    哈薩比斯向參賽棋手贈送紀念品

                    哈薩比斯和柯潔在棋盤上簽名

                   合影留念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