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銘琬發表新書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7/6/18 下午 11:52:00   瀏覽人次:1260


旅日棋士王銘琬今天很忙,上午在敦南誠品發表新書《迎接AI新時代:用圍棋理解人工智慧》,下午二時,接著在台灣棋院演講,他十年前舊著《新棋紀樂園》新出,兩者都不約而同地以目前最熱門的人工智慧為焦點。上午他強調:圍棋是溝通人類與AI的最佳語言。後者則說,AI再怎麼厲害,最終還是會出現人性的某些弱點。


從去年三月谷歌研發的AlphaGo橫空出世,擊敗世界一流棋手李世石後,到這個月才結束的在大陸烏鎮舉行的人機終極對決,最終連三勝擊敗世界等級分第一人的柯潔,已沒有懸念地告訴世人,在圍棋這個領域,已被人工智慧攻破了。


王銘琬恰巧三年前,因緣際會加入台灣趨勢科技公司的研發團隊,成為世界唯一參與人工智慧研發的職棋,了解其中奧妙,撰寫的這本《迎接AI新時代:用圍棋理解人工智慧》,遂也受到矚目,因此今天上午的新書發表會,冠蓋雲集,連科技部長陳良基都親自出席,而且兩會場都擠滿了讀者與棋迷,除了顯見王銘琬的知名度,更見眾人對人工智慧攻破了人類的障礙後的焦慮。


只不過陳良基說明了科技部在前瞻計畫中爭取到五十億經費研究人工智慧,卻被台灣棋院董事長翁明顯凸糟說,如果AI來當總統,就不只五十億了,而是八千八百億中的一半。他說這才是前瞻,上世紀的輕軌,不是前瞻。雖翁董說是玩笑之言,但也點出了未來世界除了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重要。


今天新書發表會上由遠流董事長王榮文主持,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夫婦也出席,張明正致詞說,前陣子世界被勒索軟體肆虐時,唯獨趨勢科技的防毒軟體奏效,這完全得利於他們結合軟體與數據的研發,而王銘琬就是三年前他們研發圍棋程式的成員。


紅面棋王周俊勳也應邀致詞說,AlphaGo現後對職棋衝擊甚大,他昨天才從大陸帶隊參加圍丙回來,眾人的話題都是圍繞在AlphaGo後,對職棋的利弊得失,對他來說也是影響甚大,因為以前的下法都遭到AlphaGo的推翻,是對是錯已不知道了。


但王銘琬說,AlphaGo對他才是雙重打擊,主要是他是既是職棋,同時也參與研發圍棋軟體想要稱霸世界,沒想到竟都落空了,但後來聽到AlphaGo研發的主持人哈薩比斯說的話,AlphaGo可以說是人類探索宇宙的哈柏望遠鏡,而是剛好藉著探索圍棋來達到探索宇宙的目的。


今天上午新書發表會上,棋界人士包括台灣棋院院長陳錦堆、秘書長盧怡靜、海峰棋院長長楊泰雄、秘書長楊寶甘、中華職棋里事長何信仁及紅面棋王周俊勳等職棋高手,可謂棋界盛會。


下午二時起在台灣棋院舉行的演講「從空壓法看AI圍棋」也是擠滿了人,因為這是配合大塊出新版《新棋紀樂園》而與台灣棋院合辦的,王銘琬這本書剛好是十年前出版的,當時他提出的「空壓戰法」,「空」是「空間」,也代表了棋盤上所有棋子的位置關係;「壓」是「壓力」,代表棋盤上棋子的力量關係。


王銘琬說,「空壓戰法」在當時是經過吳清源大國手認證過的,換句話說,與吳大國手研究的二十山世紀圍棋不謀而合。王銘琬認為,「空壓法」與AI同樣都由概率出發,配合最近人工智慧的熱潮,再度增添篇幅推出,同樣受到歡迎。


王銘琬特別以他十多年前對南韓高手劉昌赫的一局棋,說明他如何找出尋找次一手的捷徑「中點」與「交點」。他說,圍棋有無限多的變化可以做無限多的選擇,但重要的是還是要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棋,否則只照著目前AlphaGo的棋譜還是沒有用。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