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天元就位式
www.9star.com.tw 作者:林英喆 發表時間:2017/9/3 下午 01:39:30   瀏覽人次:1149


台灣棋院第十六屆天元就位式今天在台灣棋院舉行,台灣棋院董事長翁明顯除了恭賀王元均蟬聯天元榮銜外,也感謝各界對圍棋的支持。三度獲得天元的王元均則感謝翁董事長近二十年來對台灣職棋的支持,他並自我期許在二十五歲前能得世界賽冠軍。


今天天元就位式由女子職棋蕭愛霖二段主持,她簡單地敘述了天元賽的歷史及本屆天元賽從初賽到挑戰賽的過程。她自述她職棋第一戰就是十年前參加天元戰的初賽,第一局對手就是她現在的男朋友楊孟允,可惜一目半輸了,顯見能得天元真是困難。這一屆天元挑戰賽第一局還在清華大學開賽,更具意義,因為那是天元王元均就讀的學校。


就位式首先由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天元證書給王元均,還有由藝術家許博允設計的天元琉璃獎杯及一百萬元的獎金,台灣棋院院生舒敬雯則代表獻花。


頒獎後先由翁明顯董事長致詞,他感謝今天所有的貴賓親自到來,尤其是清大副校長周懷樸及建中校長建國等教育界人士。他說,台灣棋院有很多職棋都是清大的校友,王元均更是一邊下棋一邊讀書,可見棋力與學力是相輔相成,並不會悖離。


清大副校長周懷樸則說,首先恭賀王元均榮獲天元,原本賀陳弘校長要親自來,只是臨時有要公,所以除了派他代表,也送了花藍道賀。他說,前清大校長沈君山對圍棋非常重視,所以學校有很多圍棋高手,清大的多元招生希望有更多職棋參加,他們也會更努力來推廣圍棋。


建中校長徐建國致詞說,他今天是抱著歡喜的心情來參加,想到王元均高中時讀麗山高中的模樣還像小朋友,時隔幾年現在已越發成熟。從王元均的例子可以看出孩子在中或高中,如能學習到一門技藝很重要。現在他在建中也鼓勵學生,在課業之外的學習,終身受用無窮。


中國圍棋會會長張昭焚則說,看到王元均就看到台灣圍棋未來的希望,他仍然如前幾天在海峰棋院舉辦的四合一頒獎典禮中所說的話,希望王元均得到世界冠軍,他將會在現在經營的陽明山美軍俱樂部上,舉辦盛大的圍棋嘉年華,大事慶祝,他期待這個日子早日到來。


中華棋協理事長林晉章致詞時,先感謝台灣棋院翁董事長近二十年來對台灣職棋的貢獻,並請在場所有貴賓拍手鼓掌。他說,張會長曾在女子圍棋最強戰說,下棋的女子都很漂亮,不是因美麗而下棋,而是因下棋而美麗,他借著改了兩個字,三獲天元的王元均是清大學生,所以不是因聰明而下棋,而是因下棋而聰明。他也期許台灣職棋高手,早日能再獲世界冠軍,為國爭光。


最後由王元均發表感言,他先代表棋士感謝翁明顯董事長及陳錦堆院長對台灣職棋的貢獻,也對清大校長送花藍恭賀他,副校長及副教務長,以及徐校長親臨就位式感到榮幸高興。他說,就讀期間,學校師長幫忙很多,尤其兩次天元賽都在清大開賽,更高興能將圍棋種子散播在校園中,學校可以說是他在繁重比賽的避風港。他也說到這次挑戰者林士勛來勢汹汹,可惜沒有發揮好,祝福林士勛明年有更好的成績。而對他自己的期許,就是希望在二十五歲以前能得世界賽的冠軍。


今天參加天元就位式的還有有清大副教務長陳榮順、中華民國圍棋協會副理事長劉儷琳、楊泰雄、台北市棋協主委陳富陌、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伍晉居等、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黃光中及職業棋士陳秋龍、蕭正浩、林君諺、林士勛、許皓鋐等近百人。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