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負也是藏在老師心中的一根刺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7/10/12 下午 09:39:36   瀏覽人次:1206


                      勝負也是藏在老師心中的一根刺
最近幾天關於“成長圍棋”和“競技圍棋”的爭論,充斥著各個圍棋群,也引起了有關媒體的關注。本人堅決反對打著成長圍棋的旗號不認真教圍棋的行為,為此也寫了“學棋的孩子為什麼要參加段級位賽”的文章,其中原因是目前來看只有這樣才能揭穿一些機構不教圍棋的事實。

然而勝負又恰恰是廣大圍棋啟蒙機構和老師心中的一根刺,無法迴避,又很難移除。
一個好的教育,首先要引發學生的興趣。

這真是一個有趣的遊戲!“ - 只有讓孩子們有了這樣的感覺,他們才能不斷地努力,提高自己的實力。
經過努力,在對局中能夠取得好成績的,孩子會受到激勵,更加快速成長!然而有勝就有負,誰來擔任失敗者的角色呢?在勝與負的教育中,失敗的一方必然受到打擊。當然有經驗的老師會以各種方法,對失敗的孩子進行心理疏導,或者其它形式的補償。也有孩子失敗後更加發憤圖強,跌倒了,迅速爬起來。
然而在現有的圍棋啟蒙環境中,能夠戰勝自己,從失敗的陰影中順利走出來,對年齡幼小,心智尚不成熟,剛剛接觸圍棋的孩子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之前的文章中,我也提到過,作為圍棋從業者的本人的女兒,10多年前在第4還是5節課時,在扭羊頭吃子對戰中,一子沒活,回家哭著說:“打死也不學圍棋了!”從此一個孩子與圍棋絕緣了。
以勝負為主的啟蒙教育,會給經常輸棋的孩子心理持續的打擊,造成創傷。避免痛苦和創傷是人的本能,這樣導致經常輸棋的孩子不願意下棋,最終放棄圍棋。
目前的啟蒙教育,對戰在實際教學中,仍佔有很大的比例,有的甚至超過教學時間的50%。每盤棋,有贏就有輸,輸棋的孩子必然佔50%。
不想下棋的孩子,一半的時間,基本無事可做。遇到棋力不匹配的對局,也不認真下,因為認真下了,輸的話,更痛苦。
這樣的孩子,經過一段時間後,對圍棋逐漸失去興趣,並很快放棄了學習。
如何克服這個問題,是圍棋教育特別是圍棋啟蒙教育最大的難點!
家長們抱著良好的願望把孩子送進了圍棋的門檻,孩子卻連基本的興趣都沒養成就放棄了的現象不在少數。
也正是沒有很好解決這個問題的原因,成長圍棋,快樂圍棋悄然有了市場,遺憾的是他們並不是真正普及圍棋,教圍棋,而是打著圍棋的幌子,去強調“禮儀”,“安靜“,甚至一些”喚醒“等高尚的名義,來掩蓋追求利益,不教圍棋的事實。
那麼圍棋教育工作者們如何去面對這個問題,解決這個矛盾呢?
 
                                                李哲勇2017年年10月10日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