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圍棋啟蒙教法的優缺點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7/10/12 下午 10:27:20   瀏覽人次:1191


               目前圍棋啟蒙教法的優缺點

前面我談到以對局為主的啟蒙教育容易給孩子們造成心理壓力的問題。這次我再談談目前教材及教法的問題。
概括地講,現在的啟蒙授課和教材是“正解式”教法。
老師的水平高,教給學生的東西越多,但是為什麼是這樣,老師們卻很難做到耐心解答,只是告訴學生:你應該這樣下這種情況應該這樣下,那種情形應該那麼走。
這樣教出來的孩子,當遇到他不懂的局面時,很難再向前邁出一步。
“老師,這時候該咋辦?”“老師,正解是什麼?”
班裡學生水平參差不齊是普遍現象,若講到有些孩子已經知道的內容時,這些孩子的興趣會大打折扣。
目前的教材都是什麼狀況呢?
目前的啟蒙教材,真的幫助老師們解決在教學實踐過程遇到的困惑了嗎?
傳統的啟蒙教材,是教授具體技術的教材。
選一些特定的場面,去找正解。
如果問題複雜一點,難度稍有提高,老師要做的事情就會變得多了起來。這樣教學的進程就會停滯,所以就要找一些容易的題目,想辦法把難度降下來,這又導致類似的題型反复出現,重複學習的現象。
大家都知道,教材中學到的東西,在實戰中能夠遇到的概率非常低,雖然做了大量的習題,但是對水平的提高並沒有決定性的幫助。

但是,這種教法也有優點。
這樣教出來的學生,在實戰中遇到學過的問題,會快速解決問題。學得越多的孩子,下棋的速度會越來越快。過程中又難免有輕率,欠思考的現象。當然到了段位級別後,在老師的調教下,下棋的速度會慢下來,慢慢學會去認真思考。

總之,現在的圍棋啟蒙教育和現實中的學校教育類似,應該被稱作正解式也好,灌輸式也罷,誰學習得多,相似的作業做得多,誰在遇到學習過的局面時,解答就快。也類似現在我們都詬病的應試教育,存在卻也改變不了。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也在回想,我受過的教育當中,有多少用在了我實際的工作和生活中了呢?很多大學畢業的家長,是不是和我一樣,連孩子初中甚至小學的作業都指導不了呢?

回憶我的受教育過程,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小學時,對我最嚴厲批評的班主任;大學時,引發我思考的(個別)教授;課外在北大,清華旁聽的一些“講座”(不是上課);宿舍裡同學們海闊天空,徹夜長談的一些話題當然還有業餘愛好的圍棋,成為了我終身的職業。
前面文章裡,我提到過圍棋教育的真正價值在於解決問題的能力理論上成立,實際生活中,周圍事例比比皆是,小學4 - 5年級,達到弈城7,8D水平的孩子,我沒有見到過一個學習成績不好的。
我們現在要想想的是:“?如何讓更多的孩子達到弈城7,8D”“如何讓更多的孩子達到弈城1D”,“如何讓更多的孩子學會圍棋,真正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讓邁進圍棋門檻的孩子,一是別流失,二是真正能學習並體會到圍棋的魅力與價值。
    李哲勇2017年年10月11日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