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舉行應昌期先生一百歲誕辰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7/10/24 上午 12:48:20   瀏覽人次:1260


十月二十三日是應昌期先生一百歲誕辰,台北與上海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在上海水酒店舉行紀念活動,追思應昌期先生對圍棋普及世界的貢獻,基金會董事長應明皓也非常感謝各界人士的出席與發言,並代表家族、兩地的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歡迎大家。


應昌期先是簡單介紹了應昌期創辦人一生的經歷,包括三個重大的人生轉折點,一是考取福建省銀行的行員,其次是抗戰勝利後,轉到台灣接收台灣銀行,第三是下海從商。因逢台灣經濟起飛,賺到了錢成立台北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以推廣圍棋教育及研究圍棋規則為宗旨。


其後因大陸圍棋崛起加上兩岸開放探親,一九八八年創辦了世界上獎金最高的應氏盃職業棋賽,其後並進去上海及家鄉寧波投資生意,並於一九九七年在上海成立上海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這幾年除了應氏盃仍繼續舉辦外,還舉辦倡棋杯及陳毅杯,以及到大陸偏遠地區成立陳毅愛心圍棋教室,以培育各地青少年棋手。


但最主要的還是四年前創辦的世界大舉生圍棋賽,這已成為各地大學生最想參加的棋賽,他說,他父親曾說過,未來應氏盃冠軍如果是金頭鬆藍眼睛的人拿到,圍棋普及全世界就達到目的了,這也是他交父親最希望看到的事。


應明皓說,這些年大陸棋手成績優異,常得世界冠軍,這是他父親想都沒有想到的,因為在小學學了圍棋,竟然結下一輩子的緣,而且把棒子交給了他。今後二十年,只要他在,應氏盃就會一直辦下去。如果他父親有靈,在天上看到这麼多棋界的朋友到來,一定會高興得不得了。


大陸棋協主席王汝南則致詞說,中國傳統文化,百善孝為先,應明皓董事長和家人值得大家學習。尤其是應董事長已將全部心力都放在推廣圍棋上面,希望未來二十年,應明皓董事長繼續努力,大家也可以再來見證未來二十年,世界各地圍棋的發展,一定比現在更蓬勃發展。


韓國棋院事務總長也是第三屆應氏盃冠軍的劉昌赫也親臨上海參加活動,他說,應氏盃當時可謂樌空出世,不僅是最高獎金,同時也是黑棋貼八點,但相信海個得到應氏盃冠軍的棋手,一定永生難忘。他是距今二十年得到的,當時情景到現在都還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應氏盃也是最難得到的獎盃,因為是每四年一屆,但是每位職業棋手夢寐以求的冠軍。


日本棋院副理事長山城宏說,他是職業棋手,但卻從未參加過應氏盃,甚是遺憾,三年後的東京將舉辦奧運,希望這個與奧運同年舉辦的應氏盃,能移師東京舉辦,以相互輝映。


而當時第一屆與冠軍曹薰鉉爭冠失利的聶衛平致詞說,他可以見證,雖然應氏盃被日本的富士通杯搶在前頭舉辦,但應昌期先生卻是在一九八七年就最先倡議舉辦。北京圍棋基金會理事長華以剛也證明,一九八七年去東京時,日本富士通與讀賣新聞的相關人員曾對他說,作為圍棋大國的日本,如果第一個世棋賽被應氏盃搶得先機,那情何以堪,所以希望大陸能參加他們先行舉辦的富士通杯。


今天還有前國台辦副主任唐樹備,前中國棋院院長劉思明及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林健超等人發言,也都肯定應昌期先生卓越貢獻及應明皓董事長的克紹箕裘,深深影響世介圍棋的發展。


今晚同時舉辦倡棋杯及陳毅杯的晚宴,前幾屆應氏盃冠軍也都發賀詞,但第一個大陸得到應氏盃冠軍的常昊卻上台說,他與應氏盃甚是有緣,一九八八年第五屆世界青少年圍棋賽,他得到冠軍,直到二千零五年第五屆應氏盃,他又得到冠軍。他希望應氏盃到第十屆時,能邀前九屆冠軍與第十屆冠軍等十個人,再合辦一個冠軍中的冠軍,讓他們能再重溫往日的舊夢。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