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榮三盃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8/8/27 下午 11:31:10   瀏覽人次:1296


節錄至自由時報網站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 龍爭虎鬥 勇搶桂冠

2017-10-29〔記者凌美雪、楊明怡/台北報導〕

 

    第十二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昨日舉行初賽,共有三百四十三人報名參加,經過全日五輪賽事後依「小學」、「中學」、「大學」組各選出十六名入圍者,進入今日決賽,角逐「全國學生棋王」榮耀。

    隨著科技進步,AI加入圍棋教學與競賽場域,加上榮三盃是完整從小學、中學、大學一貫的棋王賽,賽制公信力與比賽環境規格都受學生歡迎,本屆不僅有很多經驗豐富的棋手與年年參賽的老面孔,棋藝更是明顯進步,裁判長熊波迪說,「學生們不斷進步,有時不是循序漸進,而是跳躍式的大躍進,尤其比到大學組,棋力越來越接近,競爭就越激烈。」

大學組競爭更是激烈,熊波迪說,因為大學組通常是比賽經驗豐富的老手,很會讀秒,時間掌控力很好,把握得比中小學生精準,因此,初賽到第五場決勝負時,中小學都陸續比完離場,大學組卻仍滿座且各個專注廝殺。

熊波迪表示,以圍棋比賽的年紀來看,一般若是六歲開始學棋,大約八至十年後棋力開始大爆發,所以會看到有些學生在十六到十八歲時突然超厲害,有些人可能還沒比到大學組,在高中組就進入職業棋士了,而進入大學組的「資深老將」就個個棋力相當,「他們這個年紀的六段,體力及反應都最好,不像我們這種年紀老的六段,已經比不上他們。」

榮三盃是國內指標性圍棋比賽,每年吸引全國業餘好手或準棋士從台灣各地報名參加,今年比賽有三名棋手遠從屏東北上參賽。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則表示,連續舉辦十二年的榮三盃「可以說有些選手我們是從小看到大,設計大學組的用意就是覺得每一年很想再看到你們,而且,大家到了大學還是可以藉由這個機會繼續切磋棋藝,我們也要鼓勵小學生及中學生,將來還是要繼續回來參加比賽。」蔡素芬說,「雖然現在我們可以在電腦上對弈,也可以透過電腦觀戰,我們榮三盃還是要辦現場比賽,因為可以認識朋友,而且可以觀察你的對手的表情,這是一種現場氣氛的觀察,也有心理作用,鼓勵大家多多從事益智的活動。」

2018第十三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91日開始報名,「棋王榮銜」、「高額獎學金」等你來挑戰~!

報名網站:www.lrsf.org.tw

詢問專線:(02)2254-3435  熊風棋院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