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炎黃杯開幕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18/11/9 下午 10:25:27   瀏覽人次:1547


由世界華人圍棋聯合會主辦的第二十屆「炎黃杯」圍棋名人賽,今天上午在高雄佛光山藏經樓開幕,海峽兩岸及瑞典、澳洲、南非、泰國、新加坡等地的圍棋愛好者將齊聚三天六場賽事,以棋會友。


「炎黃杯」是全球華人圍棋愛好者的盛會,由武俠小說名家金庸、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及兩岸圍棋名人林海峰、聶衛平,於1999年共同發起,十九年來賽事足跡遍及海峽兩岸、泰國、德國、新加坡。孰料今年剛好是沈君山與金庸相繼離開人世,世華圍會長蔡緒鋒也特別感慨,他說,不僅是兩位炎黃杯發起人的過世,前幾年,世華圍的一個發起人陳祖德也已物故,他希望參賽的棋友,應該珍惜每一次比賽的機會,享受對弈的樂趣。


開幕典禮是由中華棋協副理事長劉儷琳與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主任林安迪主持,首先邀請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暨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代表星雲法師致詞歡迎各地棋友,他說,星雲主張「人間佛教」,又推崇圍棋是「了不起的文化」,常鼓勵學生學習棋藝與體育;星雲認為「圍棋和禪修異曲同工」,有助於集中意志、培養定力、開啟智慧,獲得身心自在,可說是另一種「身心修鍊場」。


蔡緒鋒並代表主辦單位致贈畫作予佛光山,由慈惠法師、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代表接受。


中華棋協理事長林晉章感謝佛光山助成這屆賽事。他說,棋與佛、道不可分,佛光大學率先成立「圍棋發展中心」,推動棋藝,讓人敬佩;也樂於聽聞慈惠法師計畫在佛光山全球道場推廣圍棋活動,每年在總本山舉辦決賽,一定可以讓圍棋向下扎根。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說明創辦「圍棋發展中心」的原委,除圍棋和佛教關係密切,是可以讓年輕人涵養定力、開啟智慧的腦部活動,也讓學生在多雨的宜蘭有適合的室內休閒。目前「圍棋發展中心」招收具有業6以上棋力的高中畢業生,希望培養出推展圍棋的生力軍。


楊朝祥祝福所有與會者,如大會開始「聲樂家樂團」所演奏的三首樂曲:欣賞佛光山「滿山春色」的美景;「牽阮的手」,一起推廣圍棋活動;並在「快樂的出帆」樂聲中,下好這次的棋賽。


隨後登場的是連棋,為賽事揭開序幕,由蔡緒鋒、楊朝祥、世界華人圍棋聯合會理事暨北京大學天文系教授何香濤、聯合會理事暨中華職業棋協理事長何信仁、「紅面棋王」周俊勳;林晉章、聯合會理事暨新加坡圍棋協會名譽主席黃上哲、聯合會顧問暨新加坡圍棋協會會長陳丁川、愛棋道董事長王煜輝、圍棋聯合會顧問王群,每人各下三手棋,從開始的東坡棋,其後各點三三,是時下人工智能流行的布局,台下笑聲、呼聲、掌聲連連,展現下棋的趣味。


開幕式後,與會的各地棋友在佛光山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參觀佛光山藏經樓及佛陀紀念館,下午則在漢來飯店對弈兩局,晚上並由中華棋協在飯店金鳳廳舉行歡迎晚宴。


明後兩天則將移師佛光山舉辦賽事。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