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制度的制度
www.9star.com.tw 作者:李敬訓 發表時間:2009/10/26 上午 04:07:39   瀏覽人次:3334


沒有制度的制度,這句話本身就是矛盾。造成這個矛盾的原因在於台灣圍棋界只有人治,沒有法制。

領導者個人的好惡決定了所有的大政方針。

長久以來,台灣圍棋界在培養頂尖人才的層面,始終未能建立制度。

自林海峰大國手開始,台灣的天才兒童赴日深造,已成為主流,目前在日本棋院的台灣棋士,多達二十幾位,在外籍棋士,台灣高踞第一。

天才小棋士要如何赴日,在沒有制度的情況下,家長只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而每一個人的造化不同,際遇更大相逕庭。林海峰受到周至柔理事長的特別關愛,王學傳為日本名流青木一男垂青,關西棋院則對張呂祥情有獨鍾。王立誠入了嘉納嘉德門下,王銘琬昆仲則先後為富田忠夫(瓊韻社)弟子。楊嘉源兄弟拜大枝雄介為師。

早年的前輩,也收台灣的後輩為弟子。林海峰門下有張栩、林子淵、林漢傑,王立誠門下有張豐猷,黃孟正門下有謝依旻。

說的好聽,這是百花齊放,而實際上是「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在日本打出成績了,就是「台灣之光」,打不出成績,棋海沉浮,台灣圍棋界領導階層也不聞不問,反正事不關己。

五十年了,我們有訂過輔導小棋士流學深造的辦法嗎?沒有!我們有訂過旅外棋士回國貢獻所學的辦法嗎?還是沒有!

尤其是謝依旻赴日深造,曾經得到已故商界聞人黃任中的私人贊助,每年五十萬元。有人戲稱這是黃任中一輩子所做的少數好事,也有人感嘆,居然要黃任中來贊助謝依旻,台灣圍棋界是不是生病了。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4 倏評論)
 
評論人:GOOH  評論時間:2009/10/27 下午 06:07:46
1 說的真好 本來在台灣培養職業小棋手...就無體制
評論人:到底誰是大老?  評論時間:2009/10/26 下午 11:18:38
2 到底誰是大老?一大堆建議,到底是要哪幾位大老聽?請賜教。
評論人:翁繼業  評論時間:2009/10/26 下午 11:14:53
3 公領域的事務與制度需要由公部門方能完成
私人贊助的公領域則端賴於贊助者的意圖與規格
個人或個別企業拿錢出來贊助圍棋界已經是不易之事
要能做到個人出資而以永續制度為執行方針
也並不困難
難的是有心人
誰真正無私心
誰真能不為私心而建構公領域的制度
其實也只是一念之間
要點名嗎
翁明顯董事長做得不夠制度嗎
應昌期先生做得不夠制度嗎
那請問棋界諸位有緣的資本家
又何不挺身而出
在這些人都不挺身而出的情況下
我要為翁明顯拍拍手
我要為應昌期拍拍手
我要為曾經以人治而為台灣圍棋界做出貢獻者拍拍手
而那些法治的公領域理想
等哪一位大德做了
我再來拍拍手
也許我應該自我期許吧
等我像他們那麼有資源
而我還願意為圍棋界做點事
我再來思考我要人治還是法治
評論人:無奈  評論時間:2009/10/26 下午 01:05:45
4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想要推動改革,必須在位者能夠有破釜沈舟的決心,能夠廣納建言,這樣才能有一番新氣象!才能真正把圍棋扎根、廣耕進而深根!
大老們醒醒吧!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4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