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棋盃王檄奪冠王堯罰點落敗
www.9star.com.tw 作者:林英哲 發表時間:2009/10/26 上午 09:07:34   瀏覽人次:2974


第六屆倡棋杯決賽第二局,今天繼續在青島的香格里拉飯店舉行,到下午五時三十九分,三一八手止,持黑的王檄一點勝王堯,並在三戰二勝的決賽中,以連二勝戰績獲得冠軍,以及四十萬元人民幣的獎金,王堯則得十萬元。頒獎典禮將於二十七日舉行。
 
第二局之戰可謂打劫之戰,雙方從上方開始打到下方,又打到右邊,局勢時好時壞,讓講棋者不知如何判斷,最後形成大交換。從布局開始,黑就放棄左下角,並利用劫活破壞上面的白空,其後雙方就一直糾纏,先是在上邊,黑利用打劫,殺掉右上的白棋,置左上角的黑棋於不顧,加上左上一手棋應錯,讓白有一挖的妙手,黑棋無法做活,只好將左下的黑棋死馬當活馬醫,以此為劫材,想使黑在左上做活,沒想到白棋也利用右邊的死棋當做劫材,大陸國家隊的研究都認為黑已有危機,或許貼不出目來,只是沒有料到雙方做最大的交換,黑吃掉下邊的白棋,卻讓左上及右邊的黑地給白後,黑最後竟然盤面只勝七點,又剛好白棋被罰兩點,按照計點制貼點,黑須扣還八點,原來輸一點的棋,因此而勝一點。這對王堯來說,可謂最嚴重的致命一擊,因為他在半決賽時,都靠罰點而勝常昊的,沒想到卻在關鍵的時刻,反而因為罰點而落敗。
 
有趣的是,最後填滿計點時,黑少一顆子,裁判長謝裕國只好將黑白子各填還到棋罐中,發現棋罐中白棋剛好,但黑則少一子,仔細再找棋桌上,果然在桌面上找到一顆黑子,才算正式確定勝負。 
 
賽後,王堯自然苦惱不已,因為他有很好的機會獲勝,獲得冠軍的王檄雖然得到他職業生棋士生涯的第一個冠軍,但問他最後大交換時,是否有細算過,他則疲倦的說,當時根本很亂,更無法算得清楚,只是憑著直覺而已。
   
 
圖說:303第六屆倡棋杯決賽第二局,今天續戰,王檄持黑子對王堯,中間坐者的是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應明皓。
313大棋盤解說的徐瑩與王元,在研究室排局研究。
319棋賽終局時,王檄笑微著面對苦惱不已的王堯。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1 倏評論)
 
評論人:天青  評論時間:2009/10/26 下午 06:46:43
1 ㄊㄍㄎㄨ屋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1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