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界整合
www.9star.com.tw 作者:李敬訓 發表時間:2009/10/29 上午 10:22:38   瀏覽人次:3388


針對台灣圍棋界目前群雄並起,事權不專的現象,有必要召開「圍棋國事會議」,將棋界各方菁英匯聚一堂,共同研擬圍棋的大政方略,使台灣圍棋界走上正軌,開創未來更光明的前途。

此一會議最大的主題應該是「整合」。把職業與業餘歸於同一體制之下,各地山頭團結在一起,重新選出新的領導中心,為避免流於專斷獨裁的一人決策,必須全體圍棋人共同開會商訂。

   整合有二大主題:

 〈一〉橫向整合

目前舉行職業棋賽有三個單位:台灣棋院、海峰基金會與應氏基金會。這三個組織可先作一橫向整合。

橫向整合的首要目標在職業棋界,如何確立職業棋士的資格,院生制度如何重整改善,各單位的比賽如何開放都是重要議題。

職業圍棋四巨頭----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海峰基金會創辦人林文伯董事長、應氏基金會應明皓董事長,中國圍棋會張昭焚會長,如果能先行聚會,彼此開誠佈公,放棄成見,經過溝通協調之後,將職業圍棋訂出合理完善的制度,對台灣圍棋之發展,功莫大焉!

 職業圍棋整合後,可收以下立竿見影的好處:

1. 辦公場所精簡化

職業圍棋三單位,各擁有超過百坪之場地。雖然在比賽日以外,大多閒置不用,但卻又不可不備。如果三單位能合併辦公,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是,可節省約四百坪的辦公室,一年下來,費用極為可觀,足可增加二個大型職業棋賽。

 

2. 人事分配合理化

以台灣職業棋賽現況,缺乏賽程安排的專業人員。此外,有關新聞發佈、文宣出版、對外聯繫之外語(日、韓、英)專業人員,道場地布置、記錄整理都需要專人打理,以單一棋院要面面俱到,勢所難能。

如果三單位如能整合,在不裁員的情況下,可將人事作合理分配,正所謂術業有專攻,只要人盡其才,台灣職棋必然可面目一新。

3. 職業比賽制度化

經過整合之後,所有職業比賽可以制度化,不再有參加資格的問題,比賽不會有撞期問題,國際比賽也不會有代表權之爭。

原本公文往返,溝通協調不易的問題,也將在整合之後,迎刃而解。

 

〈二〉縱向整合

職業圍棋的橫向整合完成之後,下一步是縱的整合,也就是職業與業餘的整合。

歷史上的戰國時代,紛紛擾擾,最後必有能人縱橫掃蕩,進而一統天下。因此在歷史上,沒有整合,只有獨霸。但台灣的圍棋界,沒有必要如此兵戎相見,彼此拼個你死我活。

整合是文明而有智慧的作法,化歧見為共識,合作伙伴與相互殘殺,力量是加倍與減半的差異。戰國時代的台灣圍棋界,應該尋求整合,保留現有的資源,作更有效率的運用。

   業餘與職業整合,不是將業餘消滅,而是政策上的合作。 如果台灣圍棋界可以充分合作,由上而下,從職業到業餘訂出一套完整的發展計畫,既能擴大圍棋人口,深植圍棋基礎,又能培育出頂尖高手,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爭光。

 

縱的整合一旦完成,可以立即產生以下的效果:

1. 比賽經費的合理運用

棋協目前的人事過於精簡,無法有效監督地方圍棋組織的運作。事前不需報備,事後必然核准,棋協成了橡皮圖章。

整合之後,棋協可以增加人手,有效管理與協助地方棋會。同一年度,地方的圍棋比賽可作適度調整,而不是像目前一樣,誰申請到補助,誰就辦比賽。

將現今的情況打個比方,甲辦縣長盃,乙辦市長盃,丙辦鎮長盃,丁辦鄉長盃。而甲乙丙丁可能不屬於同一組織,但都頂著棋協的招牌。加上中間還間雜著公益團體贊助的比賽,比如「獅子盃」、「扶輪盃」等等。人口較多的大縣市,幾乎每個月都會有圍棋比賽。

假設每一個比賽可以申請到20萬元的補助, 一年下來,業餘的比賽費用高達4000萬元,已遠遠超過台灣職業圍棋的開支。這還不包括私人的贊助、參賽者的報名費。全部加起來,業餘比賽平均可收入50萬元,一年總經費可高達一億元,幾乎可與韓國職業圍棋比美。

職業棋賽的成敗在獎金,經費過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本土留不住高手。台灣最頂尖高手的一年收入,比步上日本的十分之一,連大陸也不如。

適度調整業餘比賽的頻率,節省的經費可作為贊助職業圍棋之用,亦可作推廣圍棋的教學普及,增加圍棋人口。如此一來,職業圍棋便有了下鄉的機會。例如「縣長盃」可與職業比賽合作,決賽便移師該縣,既能有宣傳作用,又有普及效果,一石二鳥,何樂而不為?

 

2. 可建立全國性的制度

目前風靡全世界的個人運動項目,觀眾人數最多的當屬網球。網球不分職業與業餘,完全由排名決定決定。以知名的「溫布頓」大賽為例,排名在前的選手是種子,直接打會內賽,排名在後的選手則需先打會外賽,而會外賽一毛錢獎金也沒有。

圍棋與網球同屬個人項目,但圍棋受累於日本傳統包袱,排名遲未建立。進入21世紀,中國、韓國率先實施了職業排名制度,但業餘的排名直至今日仍未建立。目前台灣則是職業與業餘都沒有建立排名。

如果在美國紐約搭過地鐵,便會強烈感覺台北捷運的乾淨舒適。再去一趟上海,原來世界最先進的「磁浮列車」已經開始營運。

這個例子說明,有時建設越晚,反而設備更先近。如同買個人電腦一樣,最晚買的人,配備最先近,價格最便宜。如果願意使用五年前的舊產品,幾乎可以不用花一毛錢。

台灣的排名制度遲未建立,反倒是領先全世界圍棋界的契機。我們可以一口氣將職業與業餘的排名同時建立,甚至可將二者合而為一。但此排名制度建立的前提是職業與業餘整合完成,充分溝通協調。

職業排名可以順利解決本戰與預賽的種子問題,比賽更趨向合理化。將來也可考慮取消預賽的對局費,以免因職業棋士人數過多造成「大鍋飯,人人吃不飽」的不合理現象。

業餘棋士的排名制度則可解決現今台灣段位浮濫的問題,已經發出去的證書不必撤銷,實力則以排名決定。如逢國際比賽,根本不必辦選拔賽,排名順位自然一目了然。

如職業與業餘排名合而為一,就不會產生職業的資格認定問題,如同溫布頓網球賽,排名在前為會內賽種子,排名在後的則打會外賽。這是方便而有效率的辦法。

 

五、結語

   綜合以上所言,對於台灣圍棋的現況,召開圍棋國事會議「整合」,是解決台灣圍棋界問題的一帖良藥。然而,良藥畢竟苦口,要能各界捐棄前嫌,共同攜手合作確實相當不容易。真要實現此一理想,還有賴各方單位的協調與配合。

千言萬語,包含了個人對於台灣圍棋的觀察、痛心以及期許。衷心希望台灣圍棋能有藥到病除的一天。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5 倏評論)
 
評論人:重點文  評論時間:2009/10/31 下午 10:34:17
1 積分制度的建議很不錯,桌球、網球都有類似的制度,或許棋界這些高層可以參考參考,至於補助整合的建議,可能很難,畢竟大家辦比賽都是想賺些外快,現在說這些話,會讓人覺得某些人也想分杯羹
評論人:問題  評論時間:2009/10/29 下午 03:59:34
2 企業節稅問題怎麼克服??
如果成立的又是財團法人,就不可能成為政府機關的代表窗口
評論人:路人甲  評論時間:2009/10/29 下午 02:15:57
3 這篇是很有深度與內容的文章,應該是構思良久的文章。

這種建設性意見的文章,豈是滿腦子都是壞主義只會批評的「評論」所能企及?
評論人:張飛  評論時間:2009/10/29 下午 01:08:33
4 看來這些人不只是想"整合"段位證書費及"對奕網收費".,
連各界各地的捐贊圍棋活動的經費都想"整合"
說穿了,就是:儘打別人荷包的主意........
評論人:路過  評論時間:2009/10/29 上午 11:54:05
5 李敬訓老師這篇文章,極具見地,當足為各單位與棋協參考。如能實施,當是台灣棋界之福。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5倏評論 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