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185子勝不等於黑貼7.5目?
www.9star.com.tw 作者: 發表時間:2008/12/18 上午 12:57:26   瀏覽人次:5443


數子法黑185子勝換成數目法一般棋友﹝包括筆者﹞都會認為就是黑貼7.5目,今天中正盃比賽碰到這麼一個特殊案例,棋局是白棋收後,但棋盤上尚有一處黑白各有一眼的雙活,在這個雙活中存有一個單官,因現應由黑方落子,一般會以為這個單官應屬黑的單官,但圍棋規則定明雙活的單官雙方各有一半權利,如無眼雙活必有兩個單官雙方各享有一個單官權利則無爭議,今日碰上的是單眼雙活只有一個單官,依雙方各一半權利計,數子之後黑有184顆子加雙活的0.5子,共計184.5子因白棋收後,故黑棋盤面贏8目,數目法黑貼目後應贏0.5目,但數子法時,黑棋只有184.5子未達185子,故應屬白棋勝,從這案例來說黑棋185勝不等於黑貼7.5目,中正盃比賽規則寫黑棋185子勝而不是黑貼7.5目,故裁判長秦世敏判白棋勝,假如今天比賽規則是寫黑貼7.5目的話,則黑棋當然就贏,所以在此得一個有趣的結論,黑185勝不等於黑貼7.5目,棋友看法如何?可在本網站論壇發表自己的看法。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