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圍棋史上最燦爛的一頁 藍綠對決清大奪冠
作者:台教會 類別:台教會 來源: 發表時間:2015/5/7   瀏覽人次:1065



2015年首屆台灣大專盃圍棋隊際邀請賽創下台灣圍棋史上最燦爛的一頁!八所大學身穿八色隊服,色彩繽紛,加上工作人員共有九種顏色,將黑白的圍棋世界,變成了一場繽紛燦爛的圍棋饗宴!


本次大會主席、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及中國圍棋會張昭焚理事長致詞說到,此次比賽是目前圍棋隊際賽最熱鬧、最具影響力的一次。八所大學一百多人共同參與,讓大學生了解隊際賽,並培養年輕棋手未來成為隊際賽推廣之人才。去年世界業餘冠軍詹宜典7段擔任台灣師範大學外援,以及中央大學葉罡廷7段都獲得過閔台大學生圍棋賽冠軍,賽場高手雲集,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將會大力推廣圍棋隊際賽。 前教育部長、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中央大學校友總會林裕偉理事長,中國圍棋會楊佑家秘書長,資深圍棋記者、媒體評論家馬西屏,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安淑卿副理事長、台北市大安國中鄭建華主任等貴賓也蒞臨開幕式為同學帶來勉勵。大會祕書長及主持人張曉茵目前擔任國際圍棋隊際賽委員會國際推廣部委員,也是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這次活動能夠順利舉辦,張曉茵在海峽兩岸的交流推動功不可沒。開幕式最後,在張昭焚理事長的主持下,楊朝祥校長和周景揚校長進行了別開生面的開棋儀式。


上午的首輪比賽中,A桌佛光大學不敵實力雄厚的清華大學;B桌台灣師範大學在世界業餘冠軍詹宜典7段的加盟下爆冷戰勝台灣大學;C桌總體段數超過八十段的中央大學毫無懸念戰勝政治大學;交通大學則不敵台灣科技大學。 下午第二輪比賽,A桌台灣師範大學雖不敵清華大學,但在第二節盤面已劣勢,敗局已定的情況下,教練蕭愛霖二段和秦士二段在第三節中還是將尚未上場較弱的同學派上場,讓每位隊員都有上場的機會,如此優秀的教練和團隊,雖敗猶榮!B桌場上,擁有7位7段隊員的中央大學戰勝台灣科技大學,信誓旦旦往冠軍邁進;C桌台灣大學與佛光大學之戰,在第三節出現搶下犯規的爭議,雙方因讀秒時間緊張而先後犯規,甚至差點出現選手被紅牌罰下的情況,此局也成為大家最熱烈討論的一局,最後台灣大學穩住局面戰勝佛光大學;D桌政治大學在教練楊孟允四段的用心指導下贏下交通大學,第二輪結束後賽場和研究室氣氛已進入白熱化階段。


第三輪比賽,A桌冠軍戰由清華大學對上中央大學,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張昭焚理事長擔任中央大學領隊,並親自下場第一節,與清華大學校友、台灣業餘天王賴宥丞7段對戰。有趣的是,清華大學隊服為藍色,中央大學隊服為綠色,冠軍戰儼然成為藍綠對決,賽場及研究室藍綠分明,效果十足!第一節中,雙方不分上下,可惜在張會長下場後,清華大學在教練許長正二段、林子元二段的帶領下,戰勝中央大學勇奪冠軍,獲得20000元台幣獎金。中央大學雖然冠亞軍戰失利,但是教練林修平五段獲得了最佳教練獎。當天晚會上同學上台心得分享時開玩笑地說到,他很佩服林修平老師,在研究室中總是能猜到對方下的棋,但是都猜不到自己隊員下的棋,這也顯現出了圍棋隊際賽的有趣情景;B桌黑方台灣師範大學數子結果183子,但因對手政治大學搶下被罰3子,師大僥倖獲勝獲得第三名;C桌平均棋力最弱只有2.8段的佛光大學對上交通大學,在教練高昀二段的指揮下,一路堅持到最後獲勝,精神可嘉值得讚許;D桌台灣科技大學在兩位有隊際賽經驗的教練林宇翔五段、趙佩哲三段帶領下,戰勝由教練陳禧三段領軍的台灣大學,拿下第四名。


在一天的比賽之後,由中國圍棋會楊佑家秘書長贊助的pizza大餐吃到飽,讓同學們大快朵頤。晚會上進行了各校代表心得分享,一盤未贏的交通大學同學首先自告奮勇第一個發言,他們是唯一沒有聘請職業棋士擔任教練的學校,但是很感謝洪新維7段擔任教練指導大家,在研究室中收穫很多,並且表示交大愈挫愈勇,明年一定捲土重來。各校教練和選手陸續分享比賽中發生的有趣情節,大家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收獲。這次大專盃圍棋隊際賽,都成為了這群大學生一生難忘的快樂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賽各校允許教職員及校友參加,張昭焚會長開玩笑地說,他可以參加四個隊,因為他本身為中央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大學校友,也是台灣科技大學客座教授,不管他參加哪個學校,都已穩奪半壁江山。教職員、校友中還有退役的職業棋士陳士7段以及物理研究所退休的蔣亨進教授代表清華大學;中華棋協創會秘書長、中華棋院許饒和院長及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徐國能教授都加入師大隊,與年輕學生共同下場並肩作戰;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親自擔任領隊,以及徐偉庭助理教授擔任教練,上午開幕式上還有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中央大學校友總會林裕偉理事長親自出席,都為本次比賽增添了許多分量。資深圍棋記者、媒體評論家馬西屏還對台灣大學開玩笑說,為什麼沒有找他這位強大的台大校友加入隊員,希望其他七隊宰台大幫他出怨氣,引起現場笑聲不斷。


頒獎晚會上,由國際圍棋隊際賽委員會國際推廣部委員、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張曉茵擔任主持人。本次賽會由因材施教圍棋教育機構贊助獎品,首先為感謝各校領隊和教練,由因材施教創辦人安淑卿贈送張遠錫老師(張栩九段的父親)所研發的「板塊棋」及《圍棋天地》雜誌;接下來是中午進行的創意隊名票選,政治大學「貓空喵喵隊」高票當選榮獲創意隊名獎;最佳教練則由組委會評選出林修平五段,最佳團體精神獎則頒發給台灣師範大學,因為賽場中唯有師大多次呼喊創意隊呼提振士氣:「師大隊際,合作無間,鐵師玲瓏,棋開得勝!」團隊氣勢不輸冠亞軍,獲獎實至名歸。此外,各校女棋手都是賽場上令人注目的焦點,最佳女棋手獎項最後則落戶台灣大學唯一女棋手陳儒瑩6段。


各獎項獲獎名單如下:

第一名:國立清華大學 (藍)

第二名:國立中央大學 (淺綠)

第三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白)

第四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深綠)

優勝:政治大學 (紅)、國立臺灣大學 (黃)、佛光大學 (橘)、國立交通大學 (紫)

最佳團體精神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最佳教練獎:林修平五段 (國立中央大學)

最佳女棋手:陳儒瑩6段 (國立臺灣大學)

最佳創意隊名:國立政治大學 (貓空喵喵隊)


此次活動從去年九月開始籌備熱身賽及說明會,前後至今七個多月,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隊際賽委員會黃燕忠主委、張廣、魏華君,以及棋品文創團隊也投入許多心力共同策劃執行,同時亦得到北京方面國際圍棋隊際賽委員會謝駿主席等人的大力支持。


首屆台灣大專盃圍棋隊際邀請賽由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張昭焚會長贊助發起,中國圍棋會楊佑家秘書長也加入共同主辦,並贊助紀念隊服及晚會大餐。大會提供的隊服上有著「圍棋隊際,最強戰力」的口號,研究室中八隊按照顏色區分落座,呈現繽紛亮麗的視覺效果,連不懂棋的朋友都能欣賞其中樂趣。台灣雖在圍棋比賽戰績中不是最強,但是台灣人的創意絕對是領先全球,這次圍棋與文創的完美結合,跨出了將圍棋推向社會大眾的重要一步,為台灣圍棋史留下燦爛的一頁。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大專盃隊際賽”的新聞

 相關鏈接
   
台灣圍棋史上最燦爛的一頁 藍綠對決清大奪冠  ( 2015/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