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衛平提醒保持平常心 楊一:對手是李世石古力才有激情
作者:餘彥姝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 發表時間:2011/4/22   瀏覽人次:2982


日本動畫片《棋魂》說棋是兩個人下的,一位天才是下不出精彩棋局的。對於正在逐漸走出低谷的古力而言,顯然很欣慰於即將在兩天之後的BC卡決賽中遭遇一生之敵李世石。對於過去七年22次交鋒不分伯仲的兩人而言,兩天后的5番對局將是再一次西門吹雪和葉孤城那樣的“決戰紫禁之巔”。難怪昨天古力在BC卡半決賽擊敗韓國棋手許映皓進入決賽之後,古力的恩師楊一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對手是李世石,古力才有激情。”

古力勇闖BC卡決賽 兩天后五番決戰李世石

一生之敵 當驚

歸程預定決賽後

古力有必勝決心

昨天的半決賽,古力執白迎戰近期常碰面的韓國年輕棋手許映皓。在去年年底的三星杯決賽,古力以21擊敗許映皓奪冠,但兩人的交戰記錄此前是33平,最近一次中韓團體對抗賽上,古力還輸給了許映皓,要想進決賽並不容易。

比賽過程也的確不是一帆風順,但古力最終堅持到了最後,成為勝利者,最重要的是,得到與李世石五番棋對決的資格。很難說,是不是因為前一天李世石進決賽刺激了古力,但他的確是抱著要進決賽的信念去了韓國。他訂的返程機票就是在決賽結束的後一天,預訂的酒店房間也是10天。重慶晚報記者賽後採訪了重慶棋院院長楊一,他聽說古力進入決賽後脫口而出:“對手是李世石,他才有激情。”換句話說,與李世石交手是古力最渴望的,“這也會激發他更多的鬥志。”

三年內第二次決戰

棋聖提醒古力別急躁

古力與李世石最近一次決戰,還是20092月的LG杯,這被韓國媒體稱之為“四千年第一戰”,古力20零封石頭捧杯。但此後,古力狀態下滑,而李世石與韓國棋院交惡,休職半年,直到去年複出,兩人再未在世界大賽的決賽中相遇,總是陰差陽錯。這一次的五番棋大戰,又一次給惺惺相惜的兩人比試機會,棋迷們稱之為最期待的對決,韓國媒體也將這次對決命名為“世紀大對決”。

不過,相對于勝負,古力和李世石在昨天不約而同表示,更看重下棋的內容,“這肯定會是艱難的勝負,我要努力留下好的棋譜。”根據門戶網站投票結果,7成網友認為古力將再次戰勝李世石,只是對局數不一。而在古力擊敗許映皓後,網上也一片稱讚之聲,認為古力狀態恢復,行棋更注重剛柔並濟。但重慶晚報記者昨日聯繫古力的師父棋聖聶衛平,他反而認為“依照古力目前的狀態,下李世石比較危險”。聶老昨天看了古力與許映皓的比賽後坦言:“古力有點胡下,這棋本來是要輸的,但最後給扳了回來。”他用僥倖形容古力的勝利。古力自己也這樣認為,在與許映皓複盤長達20多分鐘後他說:“這盤棋我起伏非常嚴重,運氣好才贏了下來。”聶衛平認為古力的唯一問題還是心態:“如果要贏李世石,古力得照棋下,不能急躁。”他意指古力需保持一顆平常心,他感覺在行棋中古力有時候還是有急躁的毛病。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重慶晚報”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