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壇青春風暴:80後棋手當打之年 90後棋手已開始搶佔實地
作者: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齊魯晚報 發表時間:2013/3/3   瀏覽人次:1757


北京時間3月4日,最年輕的應氏杯決賽對決將在上海繼續上演。決賽雙方一位是出生於1996年的中國棋手范廷鈺,另一位是出生於1993年的韓國棋手朴廷桓。范廷鈺更是成為應氏杯創辦以來最年輕的決賽選手。從2012年開始,中國圍棋棋手在世界大賽上已經取得了三個世界冠軍頭銜,分別是江維傑、周睿羊、時越。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標籤:90後。而在剛剛結束的農心杯中,中韓兩隊均派出了90後棋手擔任主將,上演最終的拼殺。在80後棋手當打之年,90後棋手已經開始搶佔實地,一場圍棋格局之變似乎在所難免。

棋壇上演青春風暴

2012年中國圍棋名人戰,19歲的檀嘯五段奪冠,而他擊敗的對手也是同樣出生於1991年的江維傑。在2012年的第八屆中國圍棋棋王爭霸賽決賽中,兩位90後棋手成為決賽的主角,最終20歲的彭立嶢五段中盤勝16歲的範廷鈺,首次奪得國內職業大賽的冠軍。而這一屆的中國棋王爭霸賽更像是一場90後棋手的大對決,因為八強席位都被90後棋手包攬。

而就在今年的理光杯,兩位90後棋手成功會師決賽,生於1991年的周睿羊和生於1993年的唐韋星將爭奪冠軍,也意味著理光杯冠軍連續三年都被90後棋手奪走,此前兩屆比賽的冠軍分別是生於1993年的檀嘯和生於1998年的楊鼎新。

當90後棋手開始佔據國內賽場舞臺的時候,他們也同樣在國際賽場標注屬於自己的領地。去年2月,生於1991年的本報棋手江維傑在LG杯決賽中2:0擊敗“石佛”李昌鎬,開啟了中國90後棋手奪取世界冠軍的序幕。隨後生於1991年的周睿羊在百靈杯中奪冠,這項世界大賽的4強中有3人是90後棋手,年紀最大的陳耀燁也不過是1989年生人。之後生於1991年的中國棋手時越又在LG杯決賽中零封元晟溱,成為第三位中國90後圍棋世界冠軍。除此之外,去年18歲的黨毅飛異軍突起成為BC卡杯亞軍,而16歲的本報棋手范廷鈺殺入應氏杯決賽,中國90後棋手已經刮起了一股強勁的“青春風暴”。

多年來在中國圍棋界,人們已經習慣了用“龍、虎、豹”來區分不同年齡層次的棋手。“小龍輩”主要是指以常昊、羅洗河為代表的生於上世紀70年代中後期的棋手。“小虎輩”則是指以古力和孔傑為代表的生於上世紀80年代中前期的棋手。“小豹輩”則是以朴文垚、陳耀燁等人為代表的生在1990年前的新銳棋手。然而,就是“龍、虎、豹”字輩的棋手們尚在當打之年的時候,“90後”甚至是“95後”棋手已迅速成長起來,成為中國圍棋不可忽視的新生力量。如今90後棋手來勢洶洶,已經令前輩們難以抵擋。在最新的中國圍棋棋手等級分排名中,前十位中有七位是90後棋手。儘管古力還是等級分第一,但依舊感概,“我們這些80後棋手要加油了,否則要掉隊了”。

90後棋手崛起有優勢

近幾年中國的圍棋人口大幅增長是不爭的事實,所以造就了圍棋的入段難過高考的殘酷局面。棋手小小年紀就必須接受殘酷的競爭,所以當他們邁入職業的大門後,曾經的慘烈激發了他們更多的競爭意識,催生了愈發犀利的90後世界冠軍。

隨著現代條件的優越及改善,90後棋手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了比以前更多更科學的訓練。一方面幾代棋手留存下的精華一滴不漏地傳入他們的腦海中,另一方面網路也成為了棋手提高必不可少的手段。所有比賽或前人的棋譜全都能夠在網路上下載,棋手們每天都可以在網路上與形形色色實力不一的對手進行對戰,大量頻繁的網戰也加速了90後棋手提高。

曹大元九段認為90後的自身優勢也很明顯。“他們年輕、有效的訓練更多,計算不容易犯錯,這些都讓他們在比賽中更有優勢。”可以說較之他們的前輩,90後棋手有更多得天獨厚的資源,在強調力量、速度、效率的現代圍棋中,他們的崛起成為了必然。

集團軍與尖刀排

中國圍棋的90後棋手甚至是95後棋手的持續爆發,使得韓日圍棋界感受到了巨大壓力。因為相比中國90後棋手的茁壯成長,韓國的90後、95後棋手衝擊力明顯較弱。目前韓國的李世石、趙漢乘、樸永訓、薑東潤等80後棋手仍為棋界中堅力量。中國的曹大元九段就認為,“中國的90後棋手就像是集團軍,韓國則是尖刀排。”李世石也曾在接受採訪時說,“韓國90後棋手除了朴廷桓外就沒有什麼優秀的選手了,所以我才說5年,10年後中國圍棋會領先于韓國。”

曹大元九段說,90後棋手是集團軍,這是個非常貼切的比喻。在近兩年的國際大賽上,32強或者16強甚至是8強都能形成中國集團的人數優勢,但笑到最後的不一定是中國棋手。曹大元九段就認為,目前“90後棋手”這個整體可以獨當一面了,但是每一個個體都需要繼續打磨,這個群體中還沒有出現領軍人物,不像韓國,雖然只有樸廷桓一枝獨秀,實力卻是超一流。

對於圍棋新銳的集體爆發,中國圍棋界還是保持著清醒的認識。國家圍棋隊的華學明曾在一次採訪中說,“雖然現在年輕棋手衝勁很足,但目前還不能說中國圍棋到了改朝換代的時候。只有當年輕棋手能夠比較穩定地沖進多項世界大賽前4名時,才能得出中國圍棋進入一個新時代的結論。”

中國90後的集團軍已經多次證明了自己的實力,而且在未來幾年內,他們的崛起必將改變中韓圍棋格局。90後棋手的集體崛起已經成為中國圍棋領跑世界的堅強基石,但如何打造出足以光耀棋史的寶石,將是中國圍棋界的下一個課題。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