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作者: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四川線上-華西都市報 發表時間:2015/2/13   瀏覽人次:5932


大病初愈的聶棋聖鼎力支持隊際賽。

  2015年圍棋賽制革命,“隊際賽”來了

  你可以不會下圍棋,也可以不必欣賞圍棋。但是,如果一盤圍棋賽由一線青春偶像鹿晗、寧澤濤等人參與主持,團體棋手名單中出現馬雲、雷軍、葛優等企業界、演藝界名流,甚至來“打醬油”的都是國際象棋美女棋後侯逸凡,教練席上還端坐著棋聖聶衛平九段、世界冠軍陳耀燁九段等棋壇風雲人物,這樣的比賽,你不能再熟視無睹了吧?

  2015年將推出的圍棋“隊際賽”,被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林建超將軍譽為“中國人創造的圍棋賽制革命”的新穎賽制。據隊際賽發起人之一的央視主持人黃子忠昨天透露:“首屆CCTV圍棋隊際賽”將於今年在央視五套隆重登場,《每週弈棋》欄目計畫於2015年5月在每週一都會用近三小時的時間直播。這在央視圍棋項目直播的歷史上,絕無僅有。

  新的賽制: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在10日的研討會上,央視體育頻道總監江和平首先致詞,稱央視即將推出的圍棋隊際賽欄目,希望這檔節目能夠成為圍棋連接社會的橋樑,讓更多的老百姓認識圍棋,瞭解圍棋。

  大病初愈的聶衛平九段與會,與幾年前因圍棋缺少直播而“炮擊央視”的態度不同,老聶這次心情顯然很舒暢,“隊際賽充滿變數和不確定性,對圍棋具有巨大推動性,如果比賽很有懸念,能以弱勝強就更好了。建議增加一個隊,就由央視自己組隊參加,可能看上去會是最弱的隊,但也有可能拿冠軍,如果央視組隊,我願意來當教練!”

  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林建超將軍則認為,隊際賽主要體現了四點意義,首先是圍棋賽制革命,是嶄新的競賽形式。圍棋從古代起不斷創新改革以來,這是第一次由國人主導的創新。二是圍棋普及的結晶,引起社會各層的關注和參與,高於傳統單一的賽制。三是自主創新的文化品牌。四是圍棋申遺的一個條件,就是再創造的能力。總結完畢之後,林將軍還表示:“名人效應很重要。聶衛平剛剛說要當教練,我覺得應該當隊員,王汝南也要參賽,把馬雲、雷軍、二月河、葛優、姚明、侯逸凡這些名人也拉進來,便於宣傳推廣。”

  新的苦惱:尚未開賽就需“擴軍”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黃子忠昨天表示:作為央視將傾力打造的圍棋直播品牌賽事,目前欄目播出計畫已成形,板上釘釘了。但是自2月10日舉行了專門的首次研討會以來,隊際賽遇到的第一個麻煩,就是因為要求報名參賽的隊太多,“9支隊參加、每個城市限2支隊”的原計劃很可能要被推倒重來,“也許我們將來可以像世界盃足球賽一樣,決賽圈有32支隊,先打小組賽。”黃子忠說。

  何謂隊際賽?簡而言之,就是真正的圍棋團體賽,一盤棋由兩支團體隊來共同完成。從2013年底開始首次出現“嘗鮮”式的測試賽,到2014年北京市正式推出相關超聯賽,以及全國各地甚至到國外的各種賽事,發展迅猛。隊際賽引入換人、短暫停、紅黃牌處罰等規則,更是讓勝負的懸念大大增強。

  據悉,“首屆CCTV杯圍棋隊際賽”目前各種細則尚在籌備中,若商業開發順利,獎金額度將達到新高,有一種說法是“九五至尊”,即總獎金額為5555555·55元。設有風範獎(職業棋手)、風采獎(女棋手)、風度獎(60歲以上老棋手)、風華獎(12歲以下小棋手),甚至還有特別獎——因為一手“大勺子”而葬送本隊勝利的棋手,將獲得專項獎金。 華西都市報記者賈知若

  編後

  圍棋比賽因其獨特性,一直以來無法解決觀眾在現場積極參與的問題,每逢大賽,一般以職業高手掛盤講解的方式進行推廣,新意早已淡去。為此,曾有人提議:讓對賽的職業棋手坐在玻璃屋裡對局,讓棋迷們看個通通透透——這未必是一個好主意,但圍棋界企盼新賽制、新形式的良苦用心由此可見一斑。而今“隊際賽”橫空出世,這盤由央視率先落子的“很大的棋”,會成為圍棋發展的一個拐點嗎?

    轉載自體育新浪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2 倏評論)
 
評論人:chian2  評論時間:2022/8/30 下午 08:05:49
1 666
評論人:維0105  評論時間:2015/2/18 下午 12:42:12
2 ...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2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