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作者:路西法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5/2/13   瀏覽人次:9189


江鑄久做客《鏘鏘三人行》

  新浪體育訊 日前,著名棋手江鑄久做客《鏘鏘三人行》欄目,追憶與圍棋泰斗吳清源的往事。吳清源的棋講究自然追求效率,即使到現在,如果吳清源還是20歲年輕人的話,依然會是頂尖高手。

  主持人竇文濤:江鑄久老師,我可算是見到真人了。我們80年代那會兒有過幾次熱潮,中日圍棋擂臺賽上,江老師那會兒一下殺掉,啊不,幹掉連續五個日本高手。那個時候我們都追蹤您啊。

  江鑄久:啊,是。

  竇文濤:再後來就有點兒不濟了,再介紹的時候就是芮乃偉[微博]的丈夫了。

  江鑄久:哈哈哈。

  竇文濤:芮乃偉厲害,作為一個女棋手,在韓國把李昌鎬贏了。所以你們夫妻倆啊,是咱們圍棋界的大名人了,不過今天咱們來到這裡是為了圍棋界像神一樣的人物,吳清源。

  吳清源的棋講究自然追求效率

  竇文濤:我先問句外行的話,圍棋對我們來說就像武俠小說一樣,我們不會下,但是我們當年特別喜歡聊。按說這圍棋下的是勝負,吳清源老師的棋譜大家都很喜歡擺,但據說他當年下棋,贏了的棋,棋型都很漂亮。這下勝負的,有什麼難看和好看呢?

  江鑄久:這麼一問,還真有點兒把我問住了。我是這麼理解的,像剛才提到的李昌鎬,還有林海峰老師,小林光一他們都是實利派。武宮正樹是宇宙流,但他就說:我們現在下的的棋要感謝吳老師,先把路趟出來了。現在日本的六冠王井山裕太這次吳老師的葬禮也去了,他在報紙上說:以前學習吳清源老師的棋譜,現在發現自己其實正在下著吳清源老師的棋。吳清源老師的棋講究自然,追求效率,這幾個流派都能從吳老師的棋裡學到東西。

  竇文濤:如果吳清源和現在年輕的世界冠軍們下,勝負如何?

  江鑄久:我覺得他下不過現在的年輕棋手,但是如果吳老師是20歲的小夥子,我不覺得誰能下過他。

  竇文濤:我不太懂啊,圍棋的技術是不是會隨著時代進步?

  江鑄久:如果吳老師還是20歲的話,以他當時的那種創新精神。像川端康成說的:新佈局只有從大陸來的少年,才有這種氣派。他在大陸受的這種文化薰陶,才能有這種創新精神。其實這對吳老師來說,完全沒有感覺,這是自然的。吳老師的追求就下下到最好,所以他會嘗試實利、大模樣、亂戰,只是想找到最好的下法。

  竇文濤:求道。

  吳清源心裡的祖國是圍棋

  隨後三人聊到了吳清源十番棋無敵的往事,17年中保持著絕對強者的實力。江鑄久說起一段故事:日本本因坊九連霸的高川格以能和吳清源下棋為榮,認為是件很神聖的事情。那時高川格在日本成績最好,就有人說:“高川格是不是可以申請諾貝爾獎了,這是人類智力的極限。”有人問:“那吳清源老師怎麼辦?”“啊,他不是日本的。”

  竇文濤:說到日本人,我們知道吳清源老師兩次加入日本國籍,一生在中國、日本之間,還經歷過抗日戰爭。不過我看一位日本的媒體人說的挺有意思:“可能吳清源這個人啊,他心裡真正的祖國是圍棋。”

  竇文濤:不過吳清源來北京的時候,又會說咱們,咱們的。

  江鑄久:他是典型的老北京的京腔,比如會說:瞧瞧這棋怎麼樣。

  生活趣事:獎金都交給組織

  吳清源其實很早就肩負起養家的責任。11歲的時候吳清源父親去世,全家的生活靠著他在北京下棋的獎學金,包括妹妹還有後來在南開上學的哥哥的生活費。一直到後來,十番棋的時候。按說獎金很高,但錢都被“組織”收走了。他當時加入了一個叫“璽光尊”的宗教組織,吳清源的岳父信,他就跟著走了,結果比賽獎金都被他們拿走了。後來稅務的人過來找吳清源,說你獎金拿走了,但稅沒交……

  竇文濤:按說吳清源這個人很聰明,但下完棋獎金都給人家了,而且當時璽光尊的女教主好像是在利用他,你說他是心裡不明白麼?

  江鑄久:我覺得他是不太明白。其實當時吳清源不太想下十番棋,因為教主跟他說下棋對組織不利……不過讀賣新聞的談判高手去找璽光尊的教主說,你看這比賽獎金這麼高,如果贏了都是你們的。璽光尊馬上就跟吳清源說,你要去下,代表組織去下!

  嘉賓李菁:我在東京的時候見過一個為吳老師寫傳記的日本記者。他說其實吳老對這段生活是不願意提起的。這就表明他對這個應該還是否定或者不認可的態度。雖然他本人對任何事情態度都不是那麼激烈,但他這種表態已經證明他對過去的那段經歷的那種悔意。

    轉載自體育新浪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2 倏評論)
 
評論人:小頡  評論時間:2016/8/17 上午 11:03:45
1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
評論人:Jeric_CHEN  評論時間:2015/2/23 上午 11:58:47
2 DJASKLJSLKFJKLSJF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2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