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作者: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5/2/9   瀏覽人次:4834


於之瑩

  如果2014是一曲五線譜,於之瑩的比賽成績就像一個個明亮的音符,在那張清新的紙上躍動:在男女棋手混打的新人王賽三番棋決賽中,於之瑩2比1擊敗李欽誠,驚險奪冠——這是中國女棋手首次在國內正式比賽的番棋決賽中擊敗男棋手奪冠;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上,她蟬聯女子個人賽金牌;女子圍甲聯賽中,她是勝率王;作為外援出戰韓國女子聯賽,目前保持全勝……

  其中,還穿插著她跟韓國女子第一人崔精鬥智鬥勇的旋律。

  幸運

  於之瑩說她的2014是幸運的一年:“所有的比賽運氣都特別好。”

  她對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的蟬聯冠軍看得不是特別重,因為“畢竟對手是女棋手”,真正讓她開心的還是新人王。這個比賽她以前下過四次,對手還有女棋手,她一盤都沒贏過,可去年沒對上女棋手,而且有兩盤已經到了懸崖邊上,但就是在對手一根手指就把她捅下去的時候,自己卻犯了錯誤,仿佛左腳絆右腳那樣把自己絆了下去。於是,於之瑩在高山之巔沐浴勝利的和煦陽光。

  於之瑩回顧自己的2014,就像在講別人的故事。只是講完了“幸運”,她又說,作為一名女子職業棋手,一路走過來很不容易:定段就很難了,定段後要在這麼多棋手中通過選拔,還要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壓力特別大。

  比較

  97年出生的於之瑩,一方面是女棋手跟男棋手作戰的代表,另一方面也是中國女棋手迎接韓日女棋手挑戰的主力。集各種複雜關係於一身,於之瑩不想成為焦點都難。

  她覺得跟男棋手相比,女棋手對勝利的渴求不夠強,行棋思路也不夠開闊。所以於之瑩跟男棋手下棋相對沒有壓力,因為她的壓力感完全來自對手的強弱:對手不如自己,她擔心下不好,很有壓力;如果對手比自己強,她覺得輸了也正常,反而能放手一搏。

  關於韓國女一號崔精,於之瑩最讚歎的是她多次擊敗男棋手:“韓國女棋手贏男棋手,雖然不是很多,但比我們要多很多。”於之瑩感覺韓國女棋手好勝心很強,但有一點點鑽牛角尖的感覺,她說棋手可能都會有一點,“我也經常有吊死在一棵樹上”。

  任性

  於之瑩特別喜歡圍棋,在6歲的時候就報了興趣班,跟圍棋結緣;2006年,不滿10歲時她就來到北京學棋,2009年在全國智力運動會上奪得業餘女子個人和混雙賽兩枚金牌,之後定段成功,成為職業棋手;第二年,她進入國家隊。

  火箭升天的進步,看起來很風光,卻難以掩飾一顆小女孩任性的心。於之瑩有很多時候討厭圍棋,“特別是輸了不應該輸的棋”。她以前輸棋就哭,個別時候還特別傷心,有種天要塌下來的感覺。“現在不會在大家面前哭了”,更重要的,是現在輸棋少了。她解釋自己喜歡圍棋的原因時,提前打了個伏筆:圍棋變化多,常常會一招不慎滿盤皆輸,很刺激。隨後她道出真正的原因:“最喜歡下贏對手的感覺”。

  在已經開啟的2015年中,於之瑩希望自己的比賽別下出“讓自己後悔”的棋——前兩年,她總有本來贏定的棋被翻盤的遭遇。至於名次,她對自己沒有什麼要求。最後,她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她,祝大家新年快樂。

    轉載自體育新浪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1 倏評論)
 
評論人:小藍企鵝  評論時間:2015/2/11 下午 07:42:59
1 於之瑩加油~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1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