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界主力已從80後轉向90後 中國棋界是否已做好應對準備
作者:趙博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文匯報 發表時間:2013/3/4   瀏覽人次:1386


左手抱著鮮花,右手拿著兩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5萬元)獎金支票,即便在此輝煌時刻,稚氣未脫的樸廷桓仍抿著嘴唇,面無表情。

第14屆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賽昨晚在滬收官。在主將對決中,19歲的韓國小將朴廷桓執黑中盤戰勝中方的江維傑,幫助韓方第11次捧起農心杯冠軍獎盃。

“我不太高興,因為棋的內容太差。”樸廷桓賽後悻悻地說。這位1993年出生的小將有著超越同齡人的老成。無論是前天斬落謝赫,還是昨日加冕冠軍,他的音調始終冷靜低沉。無論何種問題,他都將答案濃縮在一句話內,恰如其棋風,簡單乾脆,毫不拖泥帶水。

棋如其人。是役,雙方在開局階段難分伯仲。弈至中盤,白棋在盤面左部發難,黑棋泰然處之,在黑方大龍成功活出後,研究室內的謝赫、陳耀燁停止擺棋,收子離開。在其眼中,勝負已分。

17時53分,對局室門打開,雙方棋手正在複盤。與“淡定哥”謝赫不同,江維傑滿臉通紅,寫滿失意。這位21歲的上海小將認為,這次落敗在於心態不冷靜。是否與第一次當主將有關?是否與以往對朴廷桓交鋒負多勝少有關?江維傑都回答:“沒有。”

第14屆農心杯就此收官。在這項“圍棋三國殺”中,韓方是當仁不讓的霸主,前六屆農心杯中,李昌鎬曾創下連勝14場的神話。本屆農心杯是“石佛”首次缺席,這本讓中國圍棋隊有了更多勝算,“農心杯韓國拿了太多次,這兩屆是不是該輪到我們了?”中國棋院院長劉思明賽前曾這樣開玩笑道。然而,樸廷桓奪冠證明:即便沒有李昌鎬,韓國圍棋的實力依舊不容小覷。

另一個現象同樣值得玩味。在晉級第三階段的五位棋手中,年紀最小的樸廷桓笑到最後。中日韓“圍棋三國殺”主力已逐漸從80後轉向90後,在這樣的代際交替中,中國棋界是否已做好應對準備?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