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強“中國流”開創大“局面” 蘇州首屆聯賽十大看點
作者:華月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姑蘇晚報 發表時間:2013/3/4   瀏覽人次:1882


蘇州市首屆圍棋團體聯賽,不僅僅是蘇州棋迷的一份期盼,更是為蘇州市民準備的一道饕餮盛宴。從連續舉辦了三年的蘇州棋王賽,到此次蘇州圍棋聯賽,不僅使得蘇州圍棋界得到了從個人賽事到團隊賽事的完善,而且其賽事品質、規模、規格,都一如既往地保持著蘇州圍棋界的最高水準。而首屆蘇州圍棋團體聯賽,更有著不得不看的十大看點。

一、新聯賽

這是蘇州圍棋界首次舉辦圍棋團體聯賽,比賽以團體組隊方式進行。這既是為了讓圍棋回歸文化、回歸生活,擴大圍棋在蘇州地區的普及,也是完善蘇州圍棋優秀人才庫,為參加今後全省乃至全國的重大比賽做好人才準備。

二、新冠軍

十四支參賽隊進行13輪的激烈角逐,其中多支球隊實力超強,但互相之間又勢力均衡,誰能成為第一支捧起蘇州首個圍棋聯賽冠軍獎盃的隊伍,實在有懸念。

三、升降級

而除了最具看點的冠軍懸念之外,今年的聯賽還將產生兩支降級隊伍,最終只能有12支隊伍留在甲級比賽中。首屆聯賽就採用降級制,是為了明年更大規模的圍棋甲乙級聯賽打下基礎。

四、新賽制

主將對決、向女棋手和青少年棋手傾斜、雙人聯棋賽,這些特點綜合了傳統運動會、中國圍甲職業聯賽、全國業餘圍棋比賽等大型比賽的優點和要素。蘇州市首屆圍棋團體聯賽,在賽制形式上的這些創新,在全國地級市中屬於首創。其中雙人聯賽考驗棋手默契程度和功力,既有競爭性和觀賞性,又給比賽增添了不確定性和趣味性。

五、高水準

參加本屆聯賽的十四支隊伍的隊員們,老、中、青,男、女都有,包含了目前蘇州市區所有的圍棋好手。在棋王賽上的較量,將延續到圍棋聯賽中,他們一定會給廣大蘇州棋迷奉上經典棋局。

六、高獎勵

本屆比賽設置了數額較高的現金獎勵,其中冠軍隊獲獎金一萬元,亞軍隊五千元;三至六名各一千元。而除了高額獎金外,冠亞軍還將獲得獎盃一座。尤其是冠軍獎盃分大小兩個,小獎盃當場頒授,而冠軍大獎盃則將刻上冠軍隊名字留存市棋協,對參賽隊來說,這是載入史冊的莫大榮譽。

而在個人獎勵方面,本屆聯賽還設立了類似於MVP性質的最有價值隊員。七、嚴要求

本屆比賽具有嚴格的資格審查和賽事紀律,所有參賽團體和隊員均須資格審核,如有徇私舞弊、無故缺賽等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的,將給予參賽隊及隊員禁賽兩年的處罰(禁止參加由蘇州市棋類協會舉辦的各類比賽)。

八、好環境

首屆圍棋聯賽的賽場選擇在了蘇州文化藝術中心一樓文化館大排練廳,這裡作為蘇州市第三屆棋王賽的賽場,有著一流的場地條件和環境,得到參賽棋手的一致好評。在全國地級市的業餘圍棋賽中,這樣的圍棋賽場也是不多見的。

九、市場化

本次聯賽雖然只是第一屆,但已有多支球隊擁有了冠名贊助商。這既說明蘇州圍棋團體聯賽雖屬初辦,但已有了一定的吸引力,也為本項賽事的市場化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十、嘉年華

今年的聯賽,除了常規的一系列賽事外,協辦方之一的蘇州新紀元體育發展有限公司還加入了“圍棋嘉年華”這一新專案來展示圍棋文化,通過舉辦一系列的圍棋周邊活動,讓更多的人在瞭解圍棋的同時更注重棋文化。同時串聯嘉年華活動,評出最具文化品牌價值團隊和最具文化品牌棋手並給予獎勵。

本報訊(記者華月)翹首期盼中,廣大的蘇州棋迷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聯賽。2013年“姑蘇晚報·光大銀行金陽光”杯蘇州市首屆圍棋團體聯賽歷時近一年的精心籌備,即將於3月9日上午9時在蘇州文化藝術中心培訓基地拉開戰幕。首屆聯賽共有14支代表蘇州市區最高水準的圍棋隊參加,聯賽將進行為期半年的十三輪比賽,全部比賽將於9月14日結束。

2013年“姑蘇晚報·光大銀行金陽光”杯蘇州市首屆圍棋團體聯賽由蘇州市體育局、蘇州市體育總會主辦,蘇州市棋類協會承辦,蘇州棋院園區分院、蘇州文化藝術中心培訓基地、蘇州新紀元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協辦,中國光大銀行蘇州分行冠名、姑蘇晚報全程支援。是繼“姑蘇晚報·光大銀行”杯蘇州市棋王賽後,蘇州圍棋界的又一經典品牌賽事,是蘇州市最高水準的圍棋賽事從個人到團隊的完善,有望在蘇州市、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圍棋界引起強烈反響。

蘇州市首屆圍棋團體聯賽以團體賽的形式舉行,參賽隊伍彙聚了蘇州市區範圍內各行政組織、企事業單位和圍棋俱樂部等,參賽選手均為業餘三段及以上的圍棋愛好者,每隊8至10人,其中女棋手不得少於一人。

聯賽採用國家體育局2002年頒佈的圍棋規則,採用單迴圈積分編排制,共進行13輪比賽。每輪比賽由各團體賽前確定5名選手上場,具體為一名主將,一名男子選手、一名女子選手,兩位聯棋選手。上場選手年齡不限。比賽時由主將對主將、男選手對男選手、女選手對女選手、聯棋選手對聯棋選手。勝隊計場分3分,負隊計0分,如雙方小分打平,則主將勝隊獲場分2分,聯棋勝隊獲場分1分。每場小分為:主將勝3分,和棋1.5分;男、女選手勝各2分,和棋1分;聯棋選手勝3分,和棋1.5分。場分打平,以小分決定名次。

本次比賽取前六名給予獎勵。其中冠軍隊獲獎金一萬元,亞軍隊五千元;三至六名各一千元。冠、亞軍還將同時獲得獎盃,其中冠軍大獎盃刻名,留存市棋協;冠、亞軍小獎盃當場頒授。所有隊員均頒發參賽證書和紀念品。

目前,組委會已對比賽各環節和細節做好了精心細緻的準備,萬事俱備,只等一周後開賽!

作者:華月

本報訊(記者華月)蘇州市首屆圍棋團體聯賽開幕在即,各支參賽隊早已摩拳擦掌嚴陣以待,而在開賽之前,本屆聯賽組委會也發出了如下倡議:參賽各方“淡化勝負講文化”,少“治孤”,多“兩分”,不“無理”,講“步調”,做強“中國流”,開創大“局面”。

自蘇州市首屆圍棋團體聯賽報名的消息傳出後,一時間八方雲動,組隊報名的團體大大超出預計,乃至組委會不得不一面擴編參賽隊伍數量,一面勸退。這既彰顯出吳地圍棋群眾基礎的雄厚,也表名眾多圍棋團體對於蘇州首個聯賽冠軍獎盃的渴望。

而組委會認為,圍棋是中華文化思維方式的集中體現。對抗,在中華民族的戰略思想中乃下策,我們講不戰而屈人之兵,如同圍棋講“寬攻”、講“厚勢”是一個道理。我們要“手談”,我們不“打子”。在國家發展戰略交流融匯中,圍棋可以在不同的國家、民族間起到幫助轉換思維方法,體現兩分共贏,我們蘇州和日韓每年一次的圍棋民間友好交流活動就是一個促進相互理解、深化友誼的生動案例。

如果只談勝負,在現今的資訊化、網路化的時代裡,全世界有意義,有收入的棋每天只有幾十、幾百盤而已,人更寥寥。我們的圍棋聯賽在這樣的歷史時期出現恰恰體現出對於民族核心文化的回歸,這一設計包含男女老少棋友參與的團體比賽,將使圍棋本身回歸琴棋書畫傳統文明,並由此實現和現代生活完美融合。如果若干年後,我們看到圍棋文化“厚勢”滔天,則聯賽之功善莫大焉。因此,組委會殷切倡議參賽各方“淡化勝負講文化”,少“治孤”,多“兩分”,不“無理”,講“步調”,做強“中國流”,開創大“局面”。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