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江蘇首個圍棋世界冠軍 17歲的徐州小將羋昱廷拿到賽點
作者:韓飛周遊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現代快報 發表時間:2013/12/5   瀏覽人次:2315


昨天,首屆Mlily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決賽在江蘇如皋戰罷第三局,17歲的徐州小將羋昱廷執白中盤戰勝古力,在五番棋決賽中以2:1領先,拿到賽點,距個人第一個世界冠軍僅一步之遙。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羋昱廷能在明天的第四局中獲勝,他將成為江蘇第一個圍棋世界冠軍,並收穫180萬元的冠軍獎金。

羋昱廷自謙 還沒到頂尖水準

決賽前兩局,雙方各贏一場。五番棋決賽的第3局又被稱為“天王山之戰”,勝者將在爭冠中佔據有利的地位。

昨天,古力執黑先行,兩人再次擺下了首局用過的星·小目對二連星的傳統佈局,似乎都有不甘示弱的想法。戰鬥很快在右邊展開,這裡本是黑棋的勢力範圍,但入侵的白子在作戰中不但獲得了出頭的機會,還趁勢在上邊護住了邊空,黑棋的攻擊有落空之嫌。之後,黑棋把攻擊的矛頭指向右下一隊白棋孤子,但羋昱廷似乎並不懼攻,他利用做劫的機會搭出眼位,至106手這塊白棋已經是活形,全域的形勢白棋開始領先。

之後古力雖然下得非常耐心,但羋昱廷沒有犯第一局時的錯誤,把優勢保持到了最後。最終棋局進行至202手,羋昱廷中盤獲勝,總比分2:1領先古力,距自己的第一座世界冠軍獎盃僅一步之遙。

賽後複盤持續了一個多小時,兩人開始收棋子時,一些棋迷上來要求在扇子、書上簽字,古力簽完後迅速離場,獲勝的羋昱廷接受了採訪。有記者問他,“距世界冠軍就差一局,感覺自己是否已達到頂尖實力?”羋昱廷說:“沒有,還是有很大的學習空間。”點評對局時,羋昱廷說:“開始古力攻我,但沒有攻好,後面他形勢就不利了。”被問到如果對殺情況會如何,羋昱廷表示,“當時覺得挺危險的,如果對殺,好像我死面要大一些。”

丁波盛讚 小羋計算能力太強

昨天在接受快報記者採訪時,江蘇圍棋隊教練丁波說:“這盤棋贏得還是比較輕鬆的。”昨天戰罷,羋昱廷對古力的戰績為5勝1負,對此丁波說:“他的棋風相對比較克古力,雖然兩人都擅長下亂戰,但是小羋畢竟更年輕,計算能力很強。他才17歲,在決賽這麼大的壓力下可以沉著應戰,我覺得他確實是天賦異稟。”

的確,羋昱廷雖然年僅17歲,但他在“95後”新秀中因計算準確、招法老到,與應氏杯冠軍範廷鈺並稱為“米飯”,是新生代棋手中的佼佼者。在本局後半程的戰鬥中,他先是反攻倒算,追究右上黑棋的薄味,接著在左邊上下兩個角快速定型,以簡化局勢,擺出一副贏棋不鬧事的架勢。古力也知道形勢落後,但卻缺少有效的反擊手段。

事實上,連古力的恩師、“棋聖”聶衛平在觀棋過程中都不忘在微博上感歎道,“95後真是咄咄逼人,這個局面真替古力捏把汗。”

值得一提的是,賽後在場觀戰的行家感歎,七冠王古力比起他在全盛時期精力集中的程度、勝負之處的敏感性明顯下降了許多,如不儘快作出調整,這次夢百合杯決賽想要反敗為勝難度很大 。

根據賽程,雙方決賽的第四局將在明天進行,由羋昱廷執黑先行。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