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圍棋之鄉”河北懷安圍棋熱:人人下棋母子同師
作者: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中新網 發表時間:2013/12/6   瀏覽人次:2340


中新網張家口12月6日電(李洋)“是竹爺爺將我帶上了圍棋的道路,他的精神永遠鼓勵著我。”52歲的王雅茹說,圍棋就像是自己的靈魂。記者近日到“全國圍棋之鄉”河北省張家口市懷安縣,感受這裡濃厚的圍棋氛圍。

王雅茹現在是懷海棋院的一名圍棋老師,已經從事圍棋啟蒙教育工作達30餘年。她口中的竹爺爺,叫竹可羽,是懷安圍棋事業的開疆創立者,人們尊稱他為“塞上棋師”、“懷安圍棋之父”、“圍棋教育家”。

1959年,文藝評論家竹可羽先生到懷安文化館從事文學創作,1979年代表張家口地區參與河北省圍棋賽。當時,河北省圍棋事業起步晚,水準低,幾乎沒有青少年棋手,竹可羽打算打造河北省的青少年圍棋隊。1980年,竹可羽到懷安縣民主學校挑選隊員組建首支少年圍棋隊。

現任懷安縣懷海棋院院長劉娟,9歲開始學習圍棋,見證了懷安縣圍棋發展的全過程。

據劉娟回憶,當時,竹可羽先生共選出20名學生,都是8到10歲的低年級學生。入選後大家熱情很高,但是條件艱苦。當時,竹可羽先生僅有兩副圍棋,商店也沒有圍棋出售,他們就自己用泥巴捏成棋子,染上黑白兩色,並用三合板做成大棋盤,用薄鋁片做成棋子,掛在牆上當教具。

提到竹可羽,劉娟說,“遺憾的是,竹爺爺沒能看見他親手創建的‘全國圍棋之鄉’的命名,沒能來得及實現他的宏偉設想,於1990年1月13日因突發腦溢血,長眠塞外。”

據懷安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潤海介紹,在1990年5月該縣被國家圍棋協會正式命名為“全國圍棋之鄉”,時稱“全國五朵金花,北方一枝獨秀”。

張潤海說,1998年8月,懷安縣成功舉辦了“首屆圍棋文化藝術節”,此次盛會真正成為了讓外界瞭解懷安圍棋,瞭解懷安深厚文化底蘊的橋樑;2003年8月,懷安縣又成功舉辦了全國圍棋甲級聯賽河北——上海小組賽及河北省少年兒童圍棋錦標賽,特邀九段國手常昊與全省256名少年兒童棋手同場競技,使這次文化活動又一次成為“圍棋搭台,經濟唱戲,以棋會友,擴大開放”的盛會。

提及自己與圍棋的“結緣”,王雅茹打開了話匣子,思緒飛回了三十年以前。

王雅茹說,自己在1983年的時候帶著學前班的孩子去聽竹可羽老先生的圍棋課,等課程結束後,竹可羽將自己留下,想讓自己也學圍棋,等學會後教給學前班的孩子。

“當時聽了幾節課後,我也對圍棋感興趣了,就答應了,學了一年多就出徒了。”王雅茹說,圍棋是一個尚德禮讓的體育項目,在學棋的同時,也學會了做人。

據王雅茹介紹,圍棋如今以嶄新的姿態已走進了懷安尋常百姓家,形成了“人人愛圍棋、人人下圍棋”的濃厚氛圍。

在懷海棋院的樓道內,記者見到了正在等兒子下課的閆慶宏。閆慶宏說,自己的兒子8歲了,已經學習圍棋兩年了。

“我小時候就在實驗小學上過圍棋課,但早就不是兒子的對手了。”閆慶宏笑著說,自己當時的老師跟兒子現在的老師都是王雅茹。

閆慶巨集告訴記者,現在無論是從孩子還是到老者,利用業餘時間下圍棋已成一種新風氣。

在教室內,8歲的楊瑾瑜正在認真的擺棋子。她告訴記者,自己從5歲開始就學習圍棋了,認識了很多的朋友,圍棋已成為她最愛的一門“課程”。

劉娟說,自懷海棋院建成後,除了提高圍棋競技水準,更多的職能就是組織、開展各項圍棋工作,“我們集中力量培訓了學校的教師,將圍棋課程普及延伸到農村學校。”

劉娟透露,懷安縣已將圍棋進入校本課程。她表示,此舉加大了圍棋運動的普及和提高,為懷安圍棋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懷安縣文廣新局局長宗躍巨集告訴記者,懷安縣已形成圍棋進課堂的氛圍。目前,幼稚園、中小學3萬多名青少年接受過圍棋專業培訓,農村、機關、企業共有1萬多人會下圍棋。財政全額撥款建成圍棋培訓基地,政府投入力度全國少見。

懷安素有“文化縣”的美譽,明清兩代便聲名遠播。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懷安又盛開了一朵圍棋之花,一顆顆熠熠生輝的圍棋新星從古老的懷安大地上悄然升起。二十多年來他們斬關奪隘,風雨兼程,一路高歌,大顯身手:16次代表張家口參賽,16次榮獲團體冠軍;4次參加全國和出國比賽,連連奪冠。自組建以來,他們共得金牌118枚、銀牌42枚、銅牌28枚。先後向國家輸送隊員1名,向省隊輸送隊員5名,向省外輸送優秀棋手11名。懷安,已名副其實地成為我國北方培養圍棋新秀的“搖籃”。(完)

(原標題:“全國圍棋之鄉”河北懷安圍棋熱:人人下棋母子同師)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