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圍棋世界冠軍年齡越來越小 軟肋文化缺失
作者:郭婷婷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北京青年報 發表時間:2013/12/9   瀏覽人次:5534


“在剛剛結束的夢百合杯世界圍棋錦標賽中,中國17歲的小棋手羋昱廷四段3比1完勝七冠王古力九段,成為中國又一名少年圍棋世界冠軍。因為有比羋昱廷更小的範廷鈺奪得應氏杯冠軍在前,“小米”奪冠的轟動效應顯得小了許多。但在欣喜的背後,少年世界冠軍在中國的批量生產,引來更多的擔憂。”

中國高產世界冠軍趨向低齡化

羋昱廷的奪冠,讓中國的圍棋世界冠軍人數增至13人,他們是馬曉春、俞斌、 常昊、羅洗河、古力、 孔傑、朴文堯、時越、範廷鈺、 周睿羊、江維傑、陳耀燁、羋昱廷。

從這個光榮榜上,很容易看出來,世界冠軍的年齡在不斷降低,從當年馬曉春的31歲一直降到範廷鈺的16歲零7個月。在大家還沉浸在感歎95後小範的年輕和前途無量時,突然發現,一批2000年後出生的小棋手正如雨後春筍,成為各圍甲隊伍關注和下手的對象,原本正當年的80後,正慢慢變成各圍甲隊伍的雞肋。至於70後,早就知趣地靠邊站了。

現實雖然殘酷,但情況就是這樣,年輕的、好用的棋手比戀愛中的以及拖家帶口的棋手對隊伍來說,更有價值。

中國圍棋在十年前,一直長期處於韓國圍棋打壓之中,受盡精神摧殘的一批老人們臥薪嚐膽,例如聶衛平、俞斌、曹大元、劉小光、馬曉春等人,自己一邊衝鋒陷陣,一邊認真帶徒弟,在中國棋院有力的支援下,中國年輕棋手如今的厚度已經達到令日韓生畏的程度。中國圍棋步入的新時代,成為批量生產世界冠軍的沃土。

豐厚獎金催熟少年職業棋手

如今世界冠軍的獎金一般都在百萬元以上,加上圍甲的基本收入,中國頂尖棋手的小康日子過得相當滋潤。除了獎金外,對這些實現夢想的孩子來說,榮譽感帶來的幸福是長久而更令人嚮往的。

為了有更好的出路和尋找幸福感,或者說是家長們幫助孩子和自己尋找幸福感覺,立志走圍棋棋手道路的孩子們,基本上都在很小的時候就輟學在家。圍棋專業上取得一定成績後,也很少有人再入校門,即便少數進了校門的棋童,學習成績也很難與正規讀書出來的孩子相比。

中國圍棋的現狀是,世界冠軍越來越年輕,與之成反比的是,這批少年才俊離學校也就越來越遠了。以周睿羊為例,這個一天校門沒進過的圍棋少年,奪得百靈杯世界冠軍後,成為眾多棋童們仰慕的勵志哥,更加堅定了這些孩子不上學,專職下棋的信心。但殊不知,有多少個周睿羊可以重來?又有多少個老周(周睿羊的父親)可以重來?周睿羊在圍棋上有過人的天分,老周教育孩子又有自己獨特的一套,加上周睿羊媽媽的鼎立付出等,各種條件最終才匯成一個周睿羊。

16歲的少年冠軍范廷鈺情況比周睿羊略微不同,小範上過幾年小學,後來因為訓練和賽事,實在不能兼顧,離開了學校,沒有上到中學。而和“小羊”相同的是,天賦過人的小範,身後也有一個超強的老爸“老范”,以及範媽的支持,還有傾力付出的師傅曹大元九段。最終,小範在眾人期盼的軌道中,提前脫穎而出。

小範、小羊以及老周、老範,在棋童家庭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取經的人每天都有,老周、老範的話,對很多家長來說,比教練的話都管用。值得提醒的是,這些少年冠軍道路不是可以隨便複製的,盲目模仿的後果很嚴重。

文化課缺失終是軟肋

由於良好的造血機制,中國圍棋新陳代謝正以加速度進行,90後取代80後用了短短幾年的時間,95後取代90後的時間可能會更短,在95後還沒完全站穩腳跟時,已經可以瞄見,不遠處,00後正在迅猛崛起。照這樣的速度,少年世界冠軍們能在臺上的時間不見得有多長。

1988年出生的朴文堯,2011年榮登LG杯世界冠軍寶座後,最好成績也就是國際比賽的四強,90、95浪潮下,朴文堯再想上岸的可能性越來越渺茫,可能這輩子就這麼一個世界冠軍了。

其他少年冠軍,例如範廷鈺等,都在苦苦追索,希望從一大波一冠游的少年冠軍中多走一步,但這一步也猶如天塹,十分艱難。最終會有棋手實現兩冠夢想,但是肯定也會有一冠就遊戲終止。再晃幾年,也就從一線棋手慢慢跌入二線,例如羅洗河。

退下來的世界冠軍們,比沒有什麼像樣成績的職業棋手還是要幸運很多的,畢竟,他們已經達到過眾人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大部分普通棋手,在激烈的競爭中,被淘汰或置換下來後,在圍棋行業裡可以混份溫飽的工作,由於沒有經過正規系統的文化課學習,本職工作想要提升都很困難,別的工作就更幹不了了。

由於長期浸淫在圍棋的黑白世界裡,要鐵心搞職業圍棋的這部分孩子基本不接觸社會,等到半成年的時候,很多人的社會交往能力和情商低下,問題才凸顯出來。這時再彌補社會一課,卻是已經來不及了。

中國棋院幾任老院長陳祖德、王汝南、華以剛等人,都曾經強烈反對孩子輟學、力拼職業棋手這種行為,見到家長就苦口婆心地勸導,收效卻是甚微。

聶葛道場是職業棋手的搖籃,掌門人葛玉宏每招一名學員,就開始傳播他的理念:“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古力,大部分人最後還是要到社會上去擇業,孩子不要脫離學校,要好好上學,有餘力再好好下棋……”可是不管怎麼說,家長基本都是聽不進去的,道場孩子基本都是輟學狀態。在眾多的棋童家庭裡,都有著必勝的信心,他們的孩子就是未來的世界冠軍。

中國圍棋的後備力量正在各種無奈中噴薄而出,卻也是一奇特現象。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