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圍棋世界冠軍柁嘉熹恩師李立君圓夢
作者:大慶日報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張兆文 發表時間:2014/2/14   瀏覽人次:3607


李立君弟子曾獲國家級圍棋賽事冠軍300多個,女弟子已兩次獲得女子世界級職業圍棋冠軍,唯一缺憾就是男弟子尚未獲得職業圍棋世界冠軍,如今——

弟子奪冠 恩師圓夢

連續幾天,全國著名圍棋教練李立君的眼睛,就不離開有關圍棋的網站和新聞。

雖然每天還正常為學生上課,但神色中卻流露出內心的焦急。

因為,他的得意門生柁嘉熹,正在進行職業圍棋的世界冠軍決賽,這,是李立君教練多年來的一個夢。

213日下午,一個電話結束了李立君幾天來的忐忑和焦慮。

消息,從韓國首爾大學傳來:弟子柁嘉熹經過激烈鏖戰,獲得第18LG杯世界棋王戰冠軍。

兩行淚水,從李立君的眼鏡後面悄然滑落。這一刻,等得太久了。

1983年至今,李立君教練執教圍棋31年,先後培養出19位圍棋職業棋手,5人進入國家隊,並多次代表中國取得輝煌戰績。

1990年,弟子韓剛首次奪得中國少年圍棋錦標賽冠軍後,李立君的各位弟子,在全國性的圍棋比賽中,拿過各種冠軍300多個。弟子李赫還曾兩次取得女子職業圍棋賽的世界冠軍。

棋聖聶衛平對李立君教練給予高度評價,他說,一個老師培養出19名圍棋職業棋手,簡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聶衛平還說,大慶是輸送中國圍棋職業棋手最密集的地方。

自己博弈10多年,執教30多年。李立君把自己的大半生獻給了圍棋。弟子獲得的冠軍數以百計,他為何對第18LG杯世界棋王戰冠軍如此渴望?

因為,他的女弟子李赫,已經奪得過兩次世界職業圍棋賽冠軍,而男弟子卻還沒走上世界冠軍的領獎臺。

這一次,柁嘉熹奪冠,從圍棋職業三段直接晉升為職業九段,填補了大慶市沒有職業圍棋九段選手的空白;同時,大慶也有了自己的男子職業圍棋世界冠軍。

表面上看,這只是一場比賽。其實,這包含著李立君對家鄉圍棋的希望。難怪,聽到弟子奪冠的消息,李立君熱淚縱橫。

柁嘉熹,從一粒圍棋的種子,生根發芽,從一顆小苗成長為參天大樹,如今開花結果,有了收穫。

5歲,柁嘉熹便從師李立君學棋,是李教練的得意門生。15歲時,由於他少年老成,又有著濃密的大鬍子,再加上下棋老道,被圍棋界冠以柁老的綽號。

在恩師李立君的教誨下,柁老是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的。

每次有重大比賽前,柁嘉熹都要回大慶看望恩師並聆聽教誨。

每次出戰之前,他們師徒都要以電話、短信的形式相互交流。

每次獲勝,柁老都要第一個向恩師報捷。

24日,出戰第18LG杯世界棋王戰冠軍賽前,柁嘉熹給恩師李立君發來短信:老師,此次我去韓國,一定能完成您的心願。

柁嘉熹知道,弟子拿世界冠軍,是恩師的心願,是恩師的夢。

213日,李立君的夢,圓了。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2 倏評論)
 
評論人:品慧012  評論時間:2014/2/17 上午 03:22:30
1 只有2個字可形容..感動..
評論人:uvur123  評論時間:2014/2/14 下午 02:08:31
2 但願台灣職業棋士再有世界比賽奪得冠軍的現象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2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