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專訪俞斌:希望中國圍棋頭狼自己咬出來
作者:容逸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4/10/22   瀏覽人次:2750


國家圍棋隊總教練俞斌(新浪體育資料圖)

  新浪體育訊 引語:“如今群星璀璨的圍棋時代,我們期待領軍人物的出現,但不會刻意去創造一個,我們希望頭狼是自己咬出來的。”

  記者採訪前準備手記:

  俞斌,1967年4月6日生,浙江天臺人,中國圍棋九段。

  7歲學棋,12歲進集訓隊,983年進入國家圍棋隊。

  2000年榮獲第四屆LG杯世界圍棋賽冠軍,第七屆棋王賽冠軍,並成功衛冕第八屆棋王賽冠軍。

  細節:經歷了多年的沉默後,俞斌終於在2000年獲得了他個人圍棋生涯中的首個世界冠軍。

  2007年俞斌出任女子圍棋隊教練,帶領中國女子圍棋隊奪得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女子圍棋所有的3枚金牌。

  2009年接替馬曉春出任國家圍棋隊總教練。

  細節:那些年,韓國棋手在世界大賽上非常兇猛,中國棋手要想奪冠非常艱難。俞斌擔任中國圍棋隊總教練後,不到五年時間,便誕生了孔傑、朴文垚、江維傑、周睿羊、時越、範廷鈺和陳耀燁7位世界冠軍。

  俞斌的思考:

  “下棋是職業棋手的天職,不管是別人邀請的,還是通過比賽取得資格的,我都會全力認真去下。”

  “中國的男子圍棋,現在處於戰國階段,群雄爭霸,世界冠軍由這些年輕棋手輪流在拿。但天下分久必合,我堅信,國家隊的群狼戰術,能殺出重圍的,必然在不久之後成為領軍人物。”

  “越是高手,越是要有獨自思考和回味的時間。”

  作為國家圍棋隊總教練,俞斌深諳棋道。他在成就英雄創造傳奇的同時,也在締造著一個強大的屬於圍棋的東方帝國……

  天上掉下來的世界冠軍

  棋事:2000年,你作為棋手,拿下了LG杯世界大賽的冠軍。你還記得當時的感受嗎?

  俞斌:說實話,剛一開始我自己並沒有想過會拿世界冠軍。所以,當時只是想能下到第幾局算第幾局,直到最後才有點想法。總覺得那次世界冠軍,自己能贏是偶然。當時,正是中國圍棋的黑暗時期,大家一直在為奪冠衝擊。也許老天覺得,以中國的水準也該得一次了,很幸運,那頂天降的桂冠正好落在了我頭上。僅此而已。

  其實那個時候,我們那一代棋手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了,而常昊那一撥兒被稱為小龍輩的棋手卻剛開始在棋壇展露崢嶸。當時的輿論普遍認為小龍輩接棒太晚。由於我那時一直跟常昊他們混在一起,於是,我也就慢慢融入並借鑒了新一代棋手的棋風和戰術。但對手並不瞭解這些情況,以為我是老棋手,還按照對待老棋手的方式來對待我,所以就給了我取勝的機會。

  棋事:現在作為教練,看著弟子們奪冠,這種感受和當年自己奪冠的感受有不同嗎?

  俞斌:其實,心情是一樣的,都很高興。不過,我頭一回帶古力贏得世界冠軍的那刻,比我自己拿冠軍時還要激動,可以說是終身難忘。畢竟,那是我做教練帶隊員所奪得的第一個世界冠軍。

  教練的昨天與今天

  棋事:你在國家女子圍棋隊那時候,隊員們的成績進步神速,相信你當時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站在現在的角度再去看女隊,你覺得女棋手的突破點在哪裡?

  俞斌:我曾經說過,女隊需要一個手把手教的人。因為那時水準高的棋手,並不願意主動去教女孩子。當時女隊的水準低。教圍棋,在市場上都是有價錢的,好的棋手不太可能不收費用就主動地去教女隊隊員。所以我做教練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盯攤。每天到隊裡手把手地去教她們,這樣女隊的棋力增長也自是理所當然的了。不過,大家不要誇大我帶女隊的成績。我能做到的只是兢兢業業,每天去陪隊員們下棋、擺棋。後來主要還是靠王磊的努力。現在女隊的實力不錯,也有不少優秀的棋手。特別是於之瑩,從目前看她將是毋庸置疑的夢之隊的領軍人物。

  不過,人才短缺的問題在女隊依然比較突出,後繼人才少,這是教練無法解決的。所以在這裡,我也呼籲下:希望中國的家長們多多支持自己的女孩兒來下圍棋吧。

  棋事:當上國家圍棋隊總教練後,你對男隊是怎樣管理的?這其中有沒有你認為的未來領軍人物?

  俞斌:現在的男隊是群星璀璨,所以我還真是看不出誰會是真正的領軍人物。即使我認為有,我也不能說。男子圍棋我們採用的是群狼戰術。至於運動隊的管理,一般是兩種戰術:精英戰術和群狼戰術。所謂精英戰術,就是把國家的優勢資源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先成就一個人的冠軍夢,這個人厲害了然後再帶動整個事業的發展。而群狼戰術,是我們把各項規章制度建設好,創造出一個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這當中有誰能咬出來誰就是頭狼,而不是我作為教練去指定一個。

  從圍棋發展的角度來說,有明星總是好的。但領軍人物的產生,應該是競爭的結果,而不是刻意為之。因為現在的中國男子圍棋隊的隊員都是一流棋手。要想脫穎而出,一定要禁得住寂寞。頭狼都是寂寞的,要想成為領軍人物一定要有創造性的東西。我鼓勵隊員獨立思考。水準越高的棋手,單獨思考的時間就越多。一般要會占到整個訓練時間的三分之一。中國圍棋隊雖然期待領軍人物,但不會刻意去創造一個。一句話,我們希望頭狼是自己咬出來的。

  棋事:目前的世界賽場上,我們的對手主要是韓國。在趕超韓國的過程中,曾有報導說你要“培養十個古力”,你那時是怎樣考慮的?

  俞斌:在這裡澄清下,那時我並不是說要“培養十個古力”,只是當時的那個記者為了吸引眼球將題目寫成了那樣。我一直認為中國壓倒韓國是必然的。但是一個項目要壓倒對方,不是培養幾個古力式的棋手就能成功的。我們需要全方位的戰勝對手。當我們前十幾名的棋手都能戰勝韓國的一流棋手,而且我們二流的棋手對他們的第一名也都非常有衝擊力,並且他們只能偶爾進一次前八名時,霸業方可成就。

  中庸與天才

  棋事:你從小學棋,可以說半輩子都和圍棋在一起。能談談你在圍棋上的感悟嗎?

  俞斌:談到感悟,我覺得就是中庸之道吧。如何取中,是人生的一道難題。在棋盤上,體現得也一模一樣。

  譬如,你在圍棋上的選點,可能過一路就是過分,退一路就是退縮。“中”是變化的,跟當時的形勢有關。棋盤上的形勢好時,退縮的那一招也許正好是中庸的體現;形勢不好時,過分的那步,也許才是你正確的中庸之道。因為只有這樣做才可取勝。圍棋的中庸,是根據棋盤形勢變化來確定的。

  但是人生的中庸之道,跟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和財富都是有關係的。譬如說,沒錢時,艱苦地去工作就是中庸之道。但當財富積累到一定程度,比如說像王石那樣,就要懂得放。這就是中。

  棋事:圍棋在大眾的眼裡,是天才的遊戲。你一直生活在天才聚集的圈子裡,你對“天才”這個詞怎樣理解?

  俞斌:我認為天才包括很多方面,不純粹是智商。圍棋確實需要一定的智商,但還要有對人生的感悟。其實對中庸的理解也會自然貫穿在整個的行棋之中。譬如,有些棋手就喜歡過分;有些人天生就喜歡退縮。這跟人的個性有關。當然,無論是防守型的、還是進攻型的,都能成為偉大的棋手。一個棋手行棋時做的過一點,或平一點,表面看差別微乎其微,一般人甚至看不出來,甚至還會認為他是取中的,但我們知道他的過分處。在棋盤上,太過分不行,太退宿也不行,都會失敗,要成為偉大的棋手一定要有取中的智慧。

  另外,要想成功還要有勝負心和勝負感。沒有勝負心的人,即使很聰明,但對他來說贏也好輸也罷都是無所謂的事。這種不會去爭勝的人是不行的。但只有勝負心沒有勝負感也不行。勝負感是指在棋盤上如何把局面引向勝利概率大的那一方面的感覺。如何把握對弈時的形勢?並不是每步棋都要按照定式去走,這需要的就是棋手的勝負感。

  還有一種能力,就是能夠把心思長時間地集中在圍棋上的專注力。這也是天才所必備的能力之一,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當然,你可以把它歸為才能,也可以歸納為性格。像李昌鎬,常昊,邱峻的專注力都是非常強的。我把這種專注力歸納為智商之外的另一項才能。

  所以說,天才也要具備全方位的能力。一個棋手就算智商很高,如果其他地方有所欠缺,也很難成為大家。

  最後的贏家 

  棋事:目前國家隊的成績有目共睹,面對未來,您有怎樣的目標和計畫?

  俞斌:其實,曾經有很多人語重心長地跟我講,說你們不要太狠啦,再下去成“乒乓球”啦,就沒人跟你玩啦。因為涉及到目標,所以在此我要鄭重地說一句:我們在教練的崗位上,就相當於國家授權將軍打仗,我們只管勝利。我們的核心任務就是如何在世界圍棋比賽中取得勝利。我們的目標就是完全的第一。至於其他的事不是我們要考慮的。

  目前,我們主要的競爭對手是韓國。圍棋作為中國文化琴棋書畫的一部分,文化底蘊深厚。現在吸引來學圍棋的孩子也越來越多。而韓國的棋手普遍具有功利性,他們整個社會的圍棋熱情在衰減,並且圍棋的飯碗就那麼大,因此,現在韓國學圍棋的孩子也越來越少。

  所以可以肯定地說:我們一定是最後的贏家。這已經不只是預測,應該是可以看得見的未來。

轉載自新浪體育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1 倏評論)
 
評論人:江承希  評論時間:2014/10/22 下午 04:55:16
1 我看他很認真,而且中國隊也很厲害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1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