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專訪唐韋星:找到局面的重心
作者:容逸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4/10/28   瀏覽人次:1844


唐韋星出席第19屆三星車險杯8強賽賽前新聞發佈會(新浪體育資料圖)

  新浪體育訊 【獨家專訪】唐韋星 找到局面的重心

  無論敗與勝,始終如一的堅持與努力,終能成就最絢爛的風景。唐韋星便是這般,在沉靜中,默默地潛心前行……

  記者採訪前準備手記:

  唐韋星,1993年生,貴州省貴陽人,職業圍棋九段。

  05、06年,全國“晚報杯”業餘圍棋賽冠軍。

  細節:2005年唐韋星代表《貴陽晚報》參加全國“晚報杯”業餘圍棋賽,並最終贏得比賽冠軍。但是,由於《貴陽晚報》的會費問題,唐韋星被取消了當年5月底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的參賽權。這件事在當時棋壇上引起了一陣熱議,被稱為“唐韋星事件”。

  2006年7月24日,風頭正勁的唐韋星經過艱苦征戰,在連續3年失利後,終於獲得職業初段稱號,成功踏上職業圍棋之路。

  2013年12月戰勝韓國棋手李世石,奪得第18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冠軍。

  細節:2013年是中國圍棋豐收的一年,隨著唐韋星對陣李世石的收官之戰的勝利,中國前所未有地包攬了全年六個世界冠軍。唐韋星自己也成為中國圍棋第14位世界冠軍,並由三段直接升為九段。

  唐韋星的思考:

  “奪得世界大賽的冠軍當然非常重要,因為這是一位棋手進入一流行列的一個標誌。如果沒有這個冠軍的話,職業生涯中總是會留下很大的遺憾。”

  “第一盤棋的前半盤,我一度認為我已經贏多了。後來下著下著突然發現怎麼不對了,當時就在想,以前聽說過李世石九段的後半盤非常厲害,這次算是見識到了。比賽結束後我回去仔細研究了一下,發現我之前的優勢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大,那是我實戰中的錯覺。而今天的第二局棋,最後階段李世石還有獲勝的機會,不過在讀秒中他也沒有下出最厲害的手段。”

  “現在大家都這麼強,能拿一次世界冠軍就很有運氣了,如果說還想拿,那就必須要在棋上有比人強的地方,以後還是要多提高自己的棋力。”

  在圍棋上有所成就的人,必然需要有時間去進行獨立地思考。棋盤上,縱橫十九路,每一局都有萬千變化。只有通過思考,才能找到落子的依據,才可以以馳騁紋秤。

  無論勝與敗,我們都當無畏前行。不要顧慮太多。只需執子落子便好。唐韋星如是,在這個黑白的世界,不斷創造著屬於自己的輝煌。

  走在三星杯的路上

  棋事:今年的三星杯,你已經成功進入四強決賽。在與薑東潤對決那一刻,你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唐韋星:其實,我對薑東潤那盤棋還是挺兇險的。一開始,自己下得有點問題。中盤的時候,我出現了錯誤。如果當時他把我抓住的話,下面的棋就會下得很艱難。幸好他沒發現。後來,薑東潤在讀秒的催促下,居然下了些特別臭的棋。這就被我抓住了機會。我後來跟隊裡講,那盤棋我都不知道是怎麼贏的。如果當時他不是突然腦子短路的話,贏他很難。

  棋事:接下來的三星杯決賽,你將對陣樸廷桓。對此,你有過什麼準備嗎?

  唐韋星:樸廷桓的棋,非常全面,很難找出弱點。而且從棋的內容上看,他比我強。所以跟他下,我只能說自己該怎麼下就怎麼下,該戰鬥的時候絕不能手軟。就當是放開一搏吧。要想取得最終的勝利,要看雙方誰能堅持著不出錯。雖然他看起來好像比我強,如果真拼,自己還是有一線生機的。

  棋事:你對自己三星杯的預期有什麼想法?

  唐韋星:我覺得,中國最難對付的棋手是時越,韓國最不好下的棋手是朴廷桓。去年的三星杯上,我在要輸的情況下,最終拼贏了時越,那時感覺自己的境界都提升了一個檔次。如果,今年的三星杯能戰勝樸廷桓,或許會像去年戰勝時越一樣,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突破吧。

  棋事:你在13年贏了李世石,今年又將面對樸廷桓。對陣韓國這兩位棋手,你有何感受?

  唐韋星:我覺得樸廷桓要比李世石難對付。李世石的棋,攻擊性比較強,給人一種特別積極的感覺,那種力量會一直延續到後半盤。不過現在,他會出現一些以前所沒有的失誤。也許是年齡的緣故吧。樸廷桓的棋,感覺他的失誤很少,面對他時,對手有時根本不知道怎麼去做活棋局。也就是說,李世石的棋雖然強大,但是並非沒有弱點。而朴廷桓,對手很難抓住他的失誤處。

  蟄伏歲月裡的溫暖呵護

  棋事:好像你有過很長一段蟄伏期,在這段日子裡,你覺得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唐韋星:入段前的那幾年比較艱難。舉步維艱的樣子。當時,我還在北京學棋。雖說自己感覺水準提升了不少。但是,打比賽時,總會差一點,得不上名次。相反,平時贏不了我的那些棋手,卻總能得到一點名次。也許是運氣的問題吧。甚至有時候,兩盤棋只要贏一盤就有名次,我也是全部輸掉。當時,我很困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其實,現在看來我很感謝那段歲月,讓我學會了很多東西。雖然那點名次現在看來都不重要,但那會兒我真的感到很迷茫。

  棋事:你怎樣看待05年的“晚報杯”事件,它對你有什麼影響?

  唐韋星: 當時,只是感覺不公平、冤枉。那時年紀也不大,很難理解社會上的這種做法:為什麼要取消一個真實的第一名的獲得者的參賽資格。我當時很看重那種比賽的資格。以為這次被取消了資格,以後就再沒有機會了。後來才知道不是這樣的。第二年我又拿了同樣的冠軍,終於去日本參加了比賽。現在回頭看看,發現那些事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棋事:面對這些困難,你是怎樣調整自己來尋求突破的?

  唐韋星:當時雖然沒出成績,但是爸爸一直在鼓勁我。他跟我說:學棋,你要把它當做一項學問、一項事業去做,只要努力就可以了。就算真的學不出來,不能走上職業這條道,自己去做一個比較強的業餘棋手也是不錯的。所以,不用去考慮那麼多。現在不出成績,你慢慢積累就是了。真正的棋手,很多是一些具備特別天賦的人。如果他和你同樣努力的話,你的機會或許很少。但其實很多聰明的棋手,往往不專注。所以你只要一直努力,在他們鬆懈的時候,你就有機會超過他們了。當時我就問,如果他們不鬆懈怎麼辦?爸爸回答到:那他們就是李昌鎬、吳清源的這種天才了,毋庸置疑的天下第一,你比不上那也沒辦法。

  一個棋手的未來

  棋事:你有沒有什麼偶像或欽佩的棋手?

  唐韋星: 要我選的話,我會選吳清源大師。他所開創的新佈局,已經引領了一個時代。至少這點,是現在的棋手所做不到的。而且,打吳大師的棋譜,你會發現不管在佈局,還是在中盤,他總是能夠在一些錯綜複雜的局面之下,很快地找到局面的重心,不會在一個地方糾纏。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在中盤很複雜的時候,如果能一眼就看出哪些是關鍵地方,他一定是高水準的棋手。像吳清源大師在中盤作戰時對整個大局的把握,不說在那個時代,就是現在的棋手恐怕也未必能占到優勢。

  棋事:你覺得,中國圍棋未來會出現一個領軍人物嗎?

  唐韋星:當然會出現。不過到底是誰?這並不好說。從目前來看,我還是認為時越強。不管是從跟他下棋的感覺,還是從他整體比賽的發揮來看,我覺得他的實力都是比較厲害的。但是,最後的領軍人物到底是誰,是一個,還是兩三個?我就說不清了。

  棋事:你對未來有什麼打算,有過什麼大致的規劃嗎?

  唐韋星:特別細緻的規劃暫時還沒有。我覺得能下得動棋的時候,就先儘量去拼搏。一般來說,棋手大都會在三十歲之後走下坡路。我就準備先奮戰到三十歲吧,看那時候自己還能不能下得動。如果下得動的話,我當然還願意繼續奮戰在一線;如果下不動了,再做其他的考慮。

  鏡頭重播:

  鏡頭之外的唐韋星,就像一個普通的中學生。與他交談,你會覺得一切都很簡單。他會選擇最簡單的詞彙,直接告訴你一件事原本怎樣,之後怎樣。回答簡潔直白。在採訪之前,唐韋星問:需要多長時間?記者:一個小時。唐韋星:這麼久啊……

  這樣的採訪似乎是一場有聲的手談。僅用簡單的言辭所呈現的畫面,只需聆聽就好。

轉載自新浪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