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獨家視點 論圍甲中的中韓對抗
作者:楊爍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4/11/13   瀏覽人次:3193


    獨家視點 論圍甲中的中韓對抗

  中國圍棋甲級聯賽與韓國圍棋聯賽一個明顯的不同,在於中國圍甲允許外援參賽,韓國圍聯並不放開。而兩項賽事“含金量”差別巨大,一盤中國圍甲勝局甚至相當於韓國棋界一個小頭銜戰的冠軍獎金的特點,也吸引了眾多韓國棋手來華“吸金”。截至11月11日第20輪,2014年中國圍棋甲級聯賽共有李世石、樸廷桓、崔哲瀚、金志錫、趙漢乘、羅玄、李東勳、申真諝八位韓國棋手出場。而一個令中國棋界頗感震驚的現像是,他們在這一賽場上的表現出奇得好,遠遠強於同期世界賽場給人們留下的印象。

  如果說從5月9日至7月9日進行的圍甲前半程十一輪比賽,韓國外援共計24勝18負的成績尚屬正常的話,那麼自9月14日的第十四輪起,韓國棋手連續五輪二十一戰全勝,其中兩輪均六戰不敗就不得不令人驚異了。難道韓國棋手真如坊間所說已經“高度職業化”,與國家榮譽相比,他們早已集體性地選擇了更重視獎金高的比賽?相反,中國棋手在世界大賽中無往不利,為何在真正作為他們收入保障之源的圍甲賽場上卻“抗韓”失敗?這些問題引發了網路的眾多討論,但都僅僅停留在勝負數字的表像,從而無法得出一個相對滿意的結論。

  其實問題的答案就在中國圍棋甲級聯賽這一比賽自身之中。稍稍對中國圍甲有所瞭解的愛好者都知道,聯賽每輪兩隊相遇,上下半程輪換主客場,分為一二三四四台,有一局重似兩局的主將戰,也有用時與其他三局不同的快棋賽。由於甲級聯賽規程規定外援不得相遇,一場比賽主隊有將外援確定在主將位上的權利。兩隊相遇,“田忌賽馬”式的排兵佈陣自是雙方教練鬥智鬥勇的題中應有之意。因此,韓國棋手在圍甲聯賽裡的對手,事實上無法如世界大賽最後階段一般場場硬仗。

  觀察9月14日第14輪至10月31日第18輪這五輪韓國外援在圍甲中的對陣,情況的確如此。五輪中,樸廷桓四勝(張濤、時越、檀嘯、黨毅飛)、崔哲瀚四勝(範蘊若、孟泰齡、張濤、時越)、李東勳四勝(周睿羊、周賀璽、彭立堯、柯潔)、李世石三勝(楊鼎新、邱峻、江維傑)、金志錫三勝(黨毅飛、國宇征、廖行文)、趙漢乘一勝(常昊)、羅玄一勝(王昊洋)、申真諝一勝(毛睿龍)。

  二十一盤棋裡,樸廷桓對張濤、檀嘯、黨毅飛,崔哲瀚對範蘊若、孟泰齡、張濤,李世石對楊鼎新、邱峻,金志錫對黨毅飛、國宇征、廖行文,趙漢乘對常昊,羅玄對王昊洋這超過總數一半的對局,無論是普遍觀念裡的實力差距,還是具體紙面的等級分差距(在同月中韓等級分排名中相差十名以上),都是韓國棋手明顯領先的對陣,他們的獲勝事實上算不上意外。而樸廷桓對時越、崔哲瀚對時越、李世石對江維傑、李東勳對周賀璽與彭立堯、申真諝對毛睿龍這六場比賽對局者等級分名次相近,韓國棋手之所以全勝,恐怕還是因為時越近期狀態不佳,和江維傑在上半程與李世石在青藏高原上連下兩盤(一盤四劫迴圈無勝負一盤加賽),對這種級別的高手三連勝的概率不大的緣故吧。

  因此,可以算得上“令人震驚”的結果,只有李東勳以九月韓國排名第24、十月第19之身擊敗當時排名中國第2的周睿羊,和第4的柯潔兩盤了。而考慮到周睿羊對韓國棋手的歷史戰績,與柯潔處在成長中的不穩定期,和李東勳同期在韓國國內連勝薑東潤、李世石打入名人戰決賽的佳績,事實上也沒有那麼不可理解。因此,與其說近兩個月五輪圍甲中的韓國外援是“超水準發揮”,或者“中國圍棋應當反思”這種舊論調又沉渣泛起,毋寧是反映了韓國棋手的應有實力,外加一點點偶然的正常現象。

  韓國棋手五輪全勝的現象到了11月9、11日進行的圍甲第19、20輪終於改變。第19輪裡,五位出場的韓國外援僅有李世石一人獲勝(不幸的是,他擊敗的依然是中國等級分第一人時越),崔哲瀚、金志錫、羅玄、申真諝四人全敗。從中韓等級分的對比來看,第2名的金志錫輸給第14位的王檄,第6位的崔哲瀚輸給第2位的羋昱廷,第8位的羅玄輸給第5位的周睿羊,第28位的申真諝輸給第20位的範蘊若,除了金志錫一盤,排名也全都相去不遠,風向卻完全相反。第20輪三位韓國外援2勝1負,排名韓國前十的羅玄擊敗中國第23位周賀璽,金志錫戰勝第36位胡耀宇。考諸圍甲前半程,韓國外援的勝負規律也大致如此。

  等級分並非是一個十全十美的資料衡量標準,但畢竟是棋手實力排名最明確化、資料化的排名工具。圍棋盤上什麼都可能發生,“下克上”的爆冷故事也常常為人津津樂道,但如果將統計樣本放大,會發現掌控了大多數結果的畢竟還是絕對實力。雖然伴隨著九零後棋手的大規模迅速崛起,中國棋界洋溢著“隨便派出一位小棋手便能橫掃千軍”的樂觀情緒。然而從上述圍甲中與韓國外援的交手情況來看,中國棋手尚未達到等級分同比領先一個梯度的層次。至少,在頂尖層尚未拉開距離。

  轉載自新浪體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1 倏評論)
 
評論人:lulalu12  評論時間:2014/11/15 下午 07:45:02
1 加油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1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