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叫貼目”“自由座子” 業餘圍棋玩出新花樣
作者: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四川線上-華西都市報 發表時間:2014/11/17   瀏覽人次:2924


業餘圍棋玩出新花樣

  華西都市報記者 賈知若 北京現場攝影報導

  執白者先行,對局雙方“競叫貼目”,還得像中國古代圍棋一樣“還棋頭”……這也是圍棋?是的,昨天在北京清源國弈會所,首屆“霾星人杯”天弈規則業餘圍棋對抗賽進入了“中歐大戰”階段,由唐曉宏7段領軍的中國業餘隊在此規則下,對陣以色列職業初段阿裡領軍的歐洲聯隊,最終戰成3:3,歐洲聯隊憑藉阿裡在主將臺上擊敗唐7段,獲得本次比賽的優勝。

  據瞭解,歐洲聯隊的6名參賽棋手分別來自以色列、捷克、塞爾維亞和烏克蘭等地,均是其國內冠軍級業餘高手,今年9月,他們自發組織,前往北京著名的“沖段基地”——葛玉巨集[微博]圍棋道場深造,預計將于明年2月學成歸國。這次正值北京VS成都的業餘交流賽熱戰,歐洲業餘強豪們遂應邀在獨特的天弈規則下,與唐曉宏7段、何四祥6段、杜景宇6段、呂三尺6段等中國業餘高手一戰。

  天弈規則的創始人林路5段昨天透露,圍棋“天弈規則”也可以一句話概括為“自由座子”,在古代,圍棋是“座子制”,黑白雙方前四手佔據了四個角部的星位,而“天弈規則”是電腦機選黑白雙方前四手棋,累計變化多達8億7千多個……由於葛道場是這項圍棋對弈新規則的主要推廣單位,正在那裡訓練學棋的歐洲棋手們,顯然更適應這一獨特的規則。

  在15日結束的北京、成都“唐曉宏棋友會”交流賽中,客隊猛龍過江,以三輪16:11的總比分贏得了優勝。

  記者觀察

  天弈規則“先扔四個”

  圍棋需要這樣的新變革嗎?

  北京VS成都的業餘交流賽期間,《圍棋天地》主編、川籍八段棋手王元八段專程趕來圍觀,在9個台次都掃了一遍之後,他感慨:“天弈規則,貢獻很大!我隨便看了一眼,那也是盤盤珠璣,步步驚心!”

  據這項棋規的創始人林路5段介紹,今年10月6日,國手時越和李喆[微博]專門來到清源國弈會所,以此規則舉行了一次特別的對局。當時“競叫貼目之際”,李喆為了先行之利,付出了貼11目的代價,結果那盤棋激戰下來,執白的李喆輸了2目。

  在現場比賽中,業餘棋手們對天弈棋規顯得較感興趣,但確實也不太適應。以蜀中業餘強豪何四祥6段為例,有一局他執黑後行,為了讓一顆位於二路的“座子”發揮作用,甚至在一個角部早早下出了“二路下蹲”的非常規手段,不過局後來看,效率很差,連何6段自己都對當時的思路表示了懷疑……不過擅長亂戰的唐曉宏7段就顯得比較適應這個規則,開局不按套路出手,一路砍殺過去,其實正是他的典型棋風。

  天弈棋規的核心,除了執白先行,就是電腦機選,相當於在空空的棋盤上先扔4個“座子”,序盤的戰鬥,將圍繞這4個座子展開。可以說,現代圍棋的傳統的開局,因此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不過,王元八段對這樣的“自由座子制”提出了一點異議,正因為有些座子隨機落在二路低位,很不符合現代圍棋的理念,顯得“有礙觀瞻”。對此,林路5段首肯,並表示有可能在將來的電腦機選中,刻意遮罩棋子落在一、二路。

  圍繞先扔在棋盤上的4個子,如何競叫貼目又成為一個新課題,而在這個課題領域,即使是職業高手之間,也存在不同的意見。以國家圍棋隊主教練俞斌九段為例,他認為在天元附近,如果黑棋3子將白棋2子斷開,使白成為裂形,這個形狀黑棋可能只有7、8目的便宜,而王元八段的意見則與大多數業餘高手保持一致,認為這樣的座子形勢,黑方大概有10目到15目以上的優勢。而一旦座子落到二路,它的價值是怎樣的呢?時越九段曾提出,二路的座子,大概負2目多一點的樣子。

  “我不知道今後‘天弈棋規’會不會真正流行起來,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它將給棋界帶來一場思想上的變革。因為一切都沒有定論,就算圍棋的世界冠軍之間,對自由座子的判斷也不可能是一致的,讓圍棋規則在爭議中前行,可能正是這項棋規的可貴之處。”王元八段昨天如是總結。

    轉載自中國新聞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