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圍棋崛起源自開明政策 趙晨宇為進隊10萬贖身
作者:李都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金陵晚報 發表時間:2014/11/21   瀏覽人次:2943


從去年徐州小夥羋昱廷成為江蘇第一個圍棋世界冠軍開始,江蘇圍棋似乎在一夜之間迎來了春天。去年的首屆女子圍甲奪冠,到今年男子圍甲創紀錄的問鼎,今年的女子圍甲衛冕也近在咫尺……在中國圍棋界,從來沒有一個省的隊伍和隊員像今天的江蘇一樣無限風光。風光的背後,是江蘇圍棋此前多年的臥薪嚐膽和厚積薄發。對於江蘇圍棋的崛起,江蘇圍棋隊主教練丁波向記者揭開了其中的秘密。

  有基礎

  發放段位證書數量

  佔據全國一半以上

  江蘇肯定不是“出產”頂尖圍棋高手最多的省份,但在“出產”業餘棋手的數量上,江蘇無疑是笑傲全國的。

  在省會南京,學圍棋的孩子一年比一年多,無論是江蘇省棋院還是南京棋院舉辦的定段升段賽,幾千個參賽名額一般都是一搶而空,而到了比賽日,家長們在賽場外等待孩子的場面也蔚為壯觀。曾經見識過這一場景的中國棋院官員表示:“南京學圍棋的氛圍,肯定是全國最好的,而且沒有之一。”

  最近幾年,在江蘇省棋院的支持下,蘇州、無錫、揚州等市也大力推廣圍棋的普及,學棋的孩子數量激增。丁波給記者透露了一個資訊,“江蘇省每年發放的圍棋段位證書的數量,在全國範圍內是公認的第一,我瞭解到之前幾年,全國一半以上的省加起來的數字,都沒有江蘇一個省多。”而按照相關規定,圍棋等級證書的發放,是要嚴格按照參賽人數比例來執行的。也就是說發得越多,證明參賽人數越多。

  有了充足的圍棋人口,才能培養出更多的職業棋手。據丁波介紹,2013年的全國圍棋定段賽,江蘇籍的棋手有5人成功沖段,“全國一共只有20人左右沖段,江蘇就占了四分之一”。

  有政策

  為了進江蘇圍棋隊

  棋手10萬買自由身

  與業餘圍棋一樣,江蘇的職業圍棋也在最近幾年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而且形成了一種良性迴圈:有成績就能吸引後備人才,有了人才自然更利於去培養。

  目前江蘇圍棋男女隊中,兩位領軍人物羋昱廷和於之瑩都是“本土出產”的95後,20歲不到都成了世界冠軍。而江蘇隊還未雨綢繆,引進了兩位年紀更小的天才棋手。

  為什麼說江蘇圍棋的“政策好”,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人才引進上非常開明。黃雲嵩和趙晨宇分別來自於安徽和山西,在他倆剛剛嶄露頭角的時候,江蘇隊就先下手為強,搶在其他省份之前將其“拿下”。丁波告訴記者:“為了能進入江蘇隊,趙晨宇的家長甚至自己掏了10萬塊錢給孩子買斷自由身,讓他能夠順利入隊。”

  1997年出生的黃雲嵩和1999年出生的趙晨宇,今年都參加了圍甲聯賽。黃雲嵩租借給了遼寧隊,並成為了棋隊的主力;趙晨宇雖然在江蘇隊的上場機會不多,但也有過在聯賽中戰勝世界冠軍的經典棋局。

  有效益

  世界冠軍紮堆加盟

  收入和棋藝“雙贏”

  如今的中國圍甲,算是比較職業的俱樂部聯賽,成績也和投入成正比。江蘇圍棋男隊的冠名商大連上方集團今年提出了爭冠的口號,為此在資金上給予了充足的保障,結果一舉拿下冠軍。

  丁波告訴記者:“隊員要想有高收入,必須靠贏棋來掙。韓國外援樸廷桓贏一盤是稅後八萬人民幣,這個價格也是他這個級別外援的‘行價’。另外我們的國內棋手,因為今年贏棋也比較多,收入肯定也是比較豐厚的。”

  江蘇隊今年四大主力中,有三個世界冠軍和一個准世界冠軍柯潔,除了羋昱廷,其他都是引進的。“來江蘇隊他們都覺得很有勁,除了贏棋多掙得多之外,世界冠軍在一起還相互切磋棋藝。”丁波介紹說。

  在女子圍甲方面,兩位世界冠軍王晨星和於之瑩都是“自己人”,首屆女子圍甲奪冠,今年衛冕也不成問題。丁波告訴記者:“馬上就要兩連冠了,未來在待遇上肯定要給她倆有所提高,冠軍隊伍要養住人才,肯定是要花更多錢的。這兩個姑娘人都很好,但畢竟她們拿了很多冠軍,為了刺激她們今後下聯賽的積極性,必須要讓她們的待遇上一個臺階。”

     轉載自新浪體育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5 倏評論)
 
評論人:lulalu12  評論時間:2014/11/21 下午 10:02:54
1 博愛 學校願景 校長室 教學團隊 行政處室 學務處 防震防災教育 石光國小辦理「新竹縣103 年度國小學生能源創意玩具競賽」,請踴躍參賽 103年度學生視力保健創作競賽暨教師教學模組教案競賽,請教師踴躍參加 台灣電力公司103年「千萬節電 千萬感謝 ...
www.paes.hcc.edu.tw   庫存頁面 - 更多此站結果
評論人:lulalu12  評論時間:2014/11/21 下午 10:02:41
2 博愛 學校願景 校長室 教學團隊 行政處室 學務處 防震防災教育 石光國小辦理「新竹縣103 年度國小學生能源創意玩具競賽」,請踴躍參賽 103年度學生視力保健創作競賽暨教師教學模組教案競賽,請教師踴躍參加 台灣電力公司103年「千萬節電 千萬感謝 ...
www.paes.hcc.edu.tw   庫存頁面 - 更多此站結果
評論人:lulalu12  評論時間:2014/11/21 下午 10:01:53
3 博愛 學校願景 校長室 教學團隊 行政處室 屁孩室  學務處 防震防災教育 石光國小辦理「新竹縣103 年度國小學生能源創意玩具競賽」,請踴躍參賽 103年度學生視力保健創作競賽暨教師教學模組教案競賽,請教師踴躍參加 台灣電力公司103年「千萬節電 千萬感謝 ...
www.paes.hcc.edu.tw   庫存頁面 - 更多此站結果
評論人:lulalu12  評論時間:2014/11/21 下午 10:01:00
4 博愛 學校願景 校長室 教學團隊 行政處室 學務處 防震防災教育 石光國小辦理「新竹縣103 年度國小學生能源創意玩具競賽」,請踴躍參賽 103年度學生視力保健創作競賽暨教師教學模組教案競賽,請教師踴躍參加 台灣電力公司103年「千萬節電 千萬感謝 ...
www.paes.hcc.edu.tw   庫存頁面 - 更多此站結果
評論人:lulalu12  評論時間:2014/11/21 下午 10:00:41
5 vlv,v,f,gf
[g;l glt;v lgh; vv;hm v博愛 學校願景 校長室 教學團隊 行政處室 學務處 防震防災教育 石光國小辦理「新竹縣103 年度國小學生能源創意玩具競賽」,請踴躍參賽 103年度學生視力保健創作競賽暨教師教學模組教案競賽,請教師踴躍參加 台灣電力公司103年「千萬節電 千萬感謝 ...
www.paes.hcc.edu.tw   庫存頁面 - 更多此站結果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5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