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圍棋在美推廣難 辦比賽往往自掏腰包
作者:施紹宗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發表時間:2014/11/21   瀏覽人次:2802


本報記者和安德魯

  美國圍棋協會主席安德魯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本報記者 施紹宗

  最近兩年,將娛樂交流與比賽競技融為一體並形成傳統的歐洲圍棋大會引起中國高端棋迷的關注,而規模較小、歷史較短的美國圍棋大會也開始進入中國棋人的視野,與此同時,歐美圍棋界的高層人士也頻頻應邀參加中國的棋文化活動。在此前於杭州舉行的第2屆國際棋文化博覽會上,美國圍棋協會主席安德魯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這位元身材高大的美國人介紹了美國圍棋的現狀和自己學棋的經歷,既有對圍棋神奇魅力改變自己人生的感悟,同時也有對美國圍棋艱難發展與比賽拉贊助困難的吐槽。

  被認為是小眾專案

  圍棋在美難覓贊助

  得知廣東棋文化促進會在11月下旬舉行“三棋進校園”的專題棋文化峰會時,安德魯首先介紹了美國在圍棋教育方面的情況。他說,在美國有兩大圍棋組織—美國圍棋基金(AGF)和美國圍棋協會(AGA)。AGF主要在中小學從事圍棋教育,包括圍棋師資的培訓、建立圍棋圖書館,在幾百所學校裡開展圍棋教育方面的專案,他們也在中小學舉辦比賽。AGF是一個很有錢的年輕電腦商人雷蒙發起成立的,他捐了各種圍棋書給學校,另外他還組辦雷蒙杯青少年圍棋比賽和圍棋夏令營。

  AGF和AGA並不是一套班子,但這兩個組織的人員有很多交集。美國圍棋大會由這兩大組織合作舉辦,一般來說由AGA主辦。安德魯說,在美國很多人認為圍棋與國際象棋一樣都是特別聰明的人玩的,都是需要戰略性和策略性思維的高級遊戲,雖然圍棋在美國還是很小眾的項目,但人們都強烈認為,圍棋是很有邏輯性、很有策略戰略性的遊戲,堪稱“高大上”。

  安德魯最大的感受是,在美國搞比賽是最難的事情,錢不好找,有時還要自己掏腰包。“在辦一個比賽前,還要權衡一下能否找到贊助商,這是最令人頭痛的事情。我為圍棋目前的現狀感到很失望,國際象棋在美國相對大眾化一點,每個美國人都知道什麼是國際象棋,也有很多人會下國際象棋,比較容易找到贊助,但國際象棋也很難找到大的贊助商,圍棋在美國就更難找贊助了。在中國,贊助圍棋的都是喜歡圍棋的老闆和領導,他們都是棋迷。在美國,圍棋比賽找贊助有兩大難題:第一,美國企業家沒有幾個會下棋的,也不知道圍棋;第二,公眾也不允許美國的上市公司把錢花在公司領導的個人愛好上,美國這方面管得很嚴,不能拿公眾的錢去辦自己喜歡的比賽。有一次,安德魯去一個大公司尋求比賽贊助,對方沒有直接拒絕,但會認為圍棋太小眾,沒有什麼影響力,他們更願意去贊助籃球。

  40歲開始學圍棋逐漸上癮

  學會從圍棋角度看待生活

  說起自己下棋的緣由與經歷,安德魯就樂了。他說自己從2002年開始學圍棋,當時他已40歲,他希望教自己的孩子下棋。“圍棋對小孩是挺好的,可以讓他們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還有就是尊重長輩,是一種很好的教育。”安德魯不是很喜歡國際象棋,但很喜歡圍棋,於是和8歲的女兒一起學,女兒學了一個月半途而廢,他的棋癮則越來越大,為此專門請了名師、中國的職業七段棋手楊以倫教棋。“我現在還是業餘初段,因為後來我很忙,忙於組織各種比賽,圍棋水準也開始下降了。”安德魯說。

  安德魯認為,圍棋給他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變化,他學會從圍棋的角度來看待生活,“下棋的時候必須接受輸棋,這使我學會在生活中接受失敗、面對挫折。當我開始學棋時,我告訴自己要學會兩件事情:一是要做好經常輸棋的準備,二是作為一個老棋手都可能會輸給小朋友。”多數棋手都希望普及圍棋,讓更多人喜歡這項運動,為此他們都很熱心。安德魯介紹說,職業棋手第一次到美國,很多都是免費教棋;而參加美國圍棋大會的有500人之多,組織者都很忙碌,實際上他們很多都是志願者。安德魯現在專職做圍棋協會的工作,家人對此都十分支援。

    轉載自新浪體育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