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圍棋國家專案《中國圍棋思想史》通過鑒定
作者: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4/12/5   瀏覽人次:2342


   2011年獲得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資助的中國首個圍棋國家專案《中國圍棋思想史研究》,已經通過國家社科規劃辦公室組織的鑒定,正式結項。《中國圍棋思想史》由何雲波教授主持,項目成果分為《中國圍棋思想史》和《中國歷代棋論選》兩部分。

  《中國圍棋思想史》是何雲波教授的最新成果,全書由他獨立撰寫。研究領域涉及體育、哲學、兵法、宗教、文藝等諸多方面,如中國圍棋思想深受易經、儒家、道家、佛教等的影響,圍棋與兵法、與文學藝術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全書共分六章:先秦西漢:圍棋溯源與圍棋思想的奠基;漢魏南北朝:道藝之間;唐宋:圍棋的魅力與理論的完備;元明圍棋思想與棋藝的演進;清代:圍棋高峰與理論的拓展;現代轉型與圍棋觀念的嬗變。作為中國第一部圍棋思想史,對中國從先秦到現代的圍棋思想的演進做了系統的梳理,同時將文化史、技術史、思想史融合起來,從圍棋文化與技術中去發現圍棋觀念的變遷,同時把圍棋思想放在中國傳統知識的體系中,去討論圍棋思想的生成機制,與中國思想與思維傳統的關係,拓寬了圍棋思想史研究的視野。

  《中國歷代棋論選》由何雲波主編,張如安、陳祖源、章琦、查丕棟、雷磊等學者共同參與注釋。課題組廣泛收集資料,然後再行遴選。以期為圍棋史研究打下基礎,同時為廣大讀者瞭解中國圍棋思想提供了一份相對完整的資料。全書共收棋論260篇,為世界上第一本獨立的中國古代圍棋棋論選本。

  中國圍棋源遠流長,圍棋也被當作了中國文化的象徵。《中國圍棋思想史研究》通過對中國古代棋論資料的整理,對中國圍棋所包涵的思想內涵全面、多方位的研究,發掘圍棋的思想文化底蘊,填補了中國古代體育思想乃至整個中國思想史研究的一個空白,對中國傳統競技遊戲的文化意義的發掘,也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轉載自新浪體育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