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英雄:吳清源讓日本人重新領略到圍棋的奧秘
作者: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華網 發表時間:2014/12/5   瀏覽人次:4073


大竹英雄資料圖

  新華社東京12月5日體育專電 題:吳清源讓日本人重新領略到圍棋的奧秘——專訪日本棋院前理事長大竹英雄

  新華社記者沈紅輝

  圍棋大師吳清源11月30日逝世,享年100歲。對日本圍棋界而言,一代宗師吳清源有何特殊意義?記者4日就此對日本棋院前理事長大竹英雄進行了專訪。

  大竹英雄素有“快棋之神”之稱,在日本家喻戶曉,目前擔任全日本圍棋聯合會會長兼日本棋院顧問。他表示:“30日晚上,我接到讀賣新聞社相關人士的電話,說吳老師去世了。特別震驚,也非常心痛、難過。”

  他回憶起約一年前最後一次見到吳清源的情景,“那時吳老師還精神矍鑠,至今在我心中還是那個模樣”,“真的感覺特別突然”。

  在大竹心目中,吳老師具備與眾不同的魅力。“幾十年前,那時我初入棋壇,有幸觀摩了一場幾十名高手同場對弈的比賽,包括吳老師。觀摩時我不經意發現,吳老師身上仿佛帶有光環,而且只有他身上才有。”他說,那時他認定吳清源不是“凡人”,是來自更高境界的存在。此後幾十年,他一直對吳清源心懷這種敬意。

  大竹表示,因為吳老師,日本增加了很多圍棋迷,至今仍被大家津津樂道。“這非常重要,直接促進圍棋在日本的普及,還有讓我們重新領略到圍棋的奧秘,是一種樂趣無窮的遊戲。毋庸置疑,吳老師在這方面的貢獻很難用語言表達出來。”談及吳清源的這一功績,見證日本圍棋界大起大落的大竹變得有些激動。

  大竹的恩師木谷實和吳清源是莫逆之交。這讓大竹有更多機會近距離接觸吳清源。“非常幸運,通過木谷老師這層關係,我一直受到吳老師的特別關照,”他說。

  據大竹透露,在木谷實門下學棋時,木谷和吳清源的住處相距不遠。“那時,吳老師經常來拜訪木谷老師。由於隔了一代,我和吳老師對話不多,但和他在一起時,不管什麼場合,感覺都特別自然、舒服、沒有壓力。吳老師就是有這樣的人格魅力。”

  “吳老師晚來得子,他的兩個孩子也常來木谷老師的圍棋教室學習。他們把我視作兄長,還會嘮嘮家常。直到那時,吳老師在我心中才有了些許凡人的氣息,生活的氣息,”大竹笑著說。

  “還有,吳老師的弟子林海峰和我同歲,我們關係也很好,後來有人恭維我們建立了日本棋壇的‘竹林時代。”大竹說,在各種意義上,我和吳清源都很有緣分。

  對於吳清源圍棋理念的轉變,大竹解讀說:“頂尖棋手對圍棋永遠保持新鮮感,會一直追求創新,挑戰圍棋的奧秘,因為圍棋不存在正解。吳老師就是這樣的棋手,面對棋盤時,他從不厭倦,不拘一格,頭腦中不存在固定概念。他對棋盤非常真摯,不存在絕對路數,挑戰不止。”

  此外,與暮年吳清源的兩次簡短對話讓大竹印象格外深刻。

  “吳先生90歲左右時,我在一個新年聚會遇到了他。他看見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大竹,100’。我笑著回答道:您一定能長命百歲。想必吳老師還有很多志向、事業未盡,還有無窮的東西要傳授給我們,所以一定爭取活到100歲。”大竹說,這是他當時的理解。

  “3年後,我再次見到他時,那時他已行動不便,靠輪椅出行,但他又對我說:‘大竹,200。’這讓我一時語塞,不知如何作答是好。事後深思,覺得這句話蘊含著吳老師追求夢想不止的魄力。同時,我想吳老師希望通過這句話告訴我們,圍棋世界奧秘無窮,要挑戰、挑戰再挑戰。不論過幾百年、幾千年,要一直追尋圍棋的真諦,”大竹說。

  最後,大竹說,“吳老師一直呼籲通過圍棋為世界和平做貢獻”,“圍棋有特別的魅力。中日之間的圍棋交流一直非常密切。另外,圍棋正在世界範圍內普及,擴散至歐洲、美國等地。世界範圍內的圍棋交流將不斷深化”。“中日都應該致力於培養像吳清源這樣有人格魅力的棋手,”大竹強調。(完)

   轉載自新浪體育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2 倏評論)
 
評論人:lulalu12  評論時間:2014/12/5 下午 07:48:08
1 家由
評論人:lulalu12  評論時間:2014/12/5 下午 07:47:47
2 吳清源超強的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2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